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打造城中村景觀河道 杭州江干有了治水新目標

王逸群
2017年02月14日15:33 | 來源:新藍網—中國藍新聞客戶端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打造城中村景觀河道 杭州江干有了治水新目標

  “這是我們的母親河,我們小時候都在這裡游泳的。前幾年水非常渾濁,在治理過后,水又變清了。”上午9點,陽光格外明媚。在杭州江干筧橋街道六號港河道旁,36歲的民間河長張華毅像看著自己的孩子一樣看著自己負責的河段。河水中,用於改善水質的曝氣棒正在運轉,水下不時冒起一串串排列整齊的細小氣泡。河面上,浮島上種植的水生植物在溫暖的陽光下生長。

  民間河長 張華毅

  隨著浙江各地巡河治水工作緊鑼密鼓的展開,杭州江干區今天(13日)召開了剿滅劣V類水專項行動現場會,記者實地查看了劣V類河道的代表之一——筧橋街道的六號港。六號港(筧橋段)東起彭埠備塘河,西至筧橋港,全長2.3公裡,流經浜河、黃家、黎明、筧橋4個社區。張華毅告訴記者,河岸沿線遍布城中村的農居房和農田,未實施統一綠化,總體環境不佳。去年開始,江干區對六號港“大治理”,截污納管、河道清淤、違章建筑拆除等多個舉措先后實施。上月起,街道還開始整治河岸,全面清理沿河15-20米范圍內河岸菜地,實施沿河綠化改造。

  六號港現狀

  六號港治理規劃圖

  對症下藥 城中村治理是關鍵

  筧橋街道河道水網密布,自古依水而生。包括備塘河、南黃港等市管河道在內,轄區合計有各類河道20條,河道總長36公裡。其中,劣V類河道有6條,斷頭河3條。由於地處城鄉結合部,轄區內又有筧橋機場部隊,河道環境相對復雜,因此,筧橋街道不僅河道最多,而且消劣任務最重。

  據了解,江干區目前共有區管河道52條63段,根據2016年環保部門水質監測數據顯示,水質為劣V類的河道還有25條,主要集中在城鄉結合部的筧橋街道、彭埠街道、九堡街道和丁蘭街道。

  整治前的河道情況

  杭州江干區筧橋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李偉民介紹,城中村難題與治水密不可分。近年來,外來人口增多、在建工地也逐漸增多,最突出的矛盾也存在於城郊結合部區塊的河道。水裡的問題,根子在岸上。管網布局混亂,排水系統建設滯后等問題,一直影響著治水工作。因此,筧橋街道計劃結合城中村改造,通過實施雨污分流、污水泵站提升、四清行動等,徹底消除劣V類,全面提升河岸環境。

  “四清”“五化兩好” 探索治水新標准新模式

  江干區在五水共治的模式探索上一直走在前列,去年,江干區開展“5+X”河長團隊治水模式,讓全民真正實現“共治、共享”。2017年,為剿滅劣V類水,江干區還將全面實施“五化兩好”(潔化、序化、綠化、亮化、文化,設施完好、配套完好)標准化整治提升工程,開展“四清”整治。在深化“雙清”(清違章建筑、清新增排污口)工作的基礎上,開展河岸清衛生死角、清違章種菜專項行動,優化城中村河道的河岸環境。

  今年,江干計劃投資7.58億,實施147個治水項目,消除轄區內所有劣V類河道。此外,不僅要全面剿滅劣V類水,江干還要不斷提升綜合水環境,打造出充滿韻味的城中村景觀河道。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