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貴州“100個示范小城鎮” 五年成績斐然

李娟
2017年02月14日15:34 | 來源:當代先鋒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貴州“100個示范小城鎮” 五年成績斐然

  一幢幢靚麗的農民新居,一條條寬敞的水泥大道,一張張樂呵呵的笑臉,勾勒出貴州大地的新景象、新風貌、新畫卷。

  2013年,貴州省委、省政府作出實施“5個100工程”的重大決策部署,將其作為后發趕超、同步小康的戰略支撐點和發展增長點。“十三五”旗開得勝,新征程首戰告捷,貴州“100個示范小城鎮”建設五年來成績斐然。

  村鎮聯動發展 五年成績斐然

  “這幾年村裡的變化確實讓我們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如今村裡基本上都住上了小磚房,感覺住在農村比城市還要舒適呢。”今年40歲的仁懷市長崗鎮村民郭芳會高興地對記者說,近幾年小城鎮的建設、民居房的改造,使得村裡學校、衛生室、文化廣場、道路等基礎設施都得到了全面改善。不僅水通了電通了路通了,修房子政府還有補助,生活越來越好了,人人心裡都美滋滋的。

  山綠了、路通了、村靚了、民富了、百姓樂了……五年來,100個示范小城鎮建設堅持把以人為本、道法自然作為根本理念,把開放帶動、創新驅動作為主要動力,把產城互動、鎮村聯動作為現實路徑,把示范引領、典型帶動作為有效方法。

  近日,記者從省住建廳獲悉,目前列入省100個示范小城鎮的名單從最初的100個增加至目前的142個。截至2016年12月,全省100個示范小城鎮已累計建成“8+X”項目2672個,完成投資1702億元,新增企業(含個體工商戶)12670個,新增城鎮人口30.6萬人,帶動城鎮就業26.8萬人。

  按照“以鎮帶村、以村促鎮”的發展思路,截至目前,100個示范小城鎮美麗鄉村創建點331個,其中168個美麗鄉村實施污水處理設施,240個美麗鄉村建成生活垃圾收運系統,154個美麗鄉村建成生態停車場,174個美麗鄉村建成星級家庭農場、景觀節點、旅游產品、鄉村旅館和農家樂一體化旅游服務設施。

  據了解,去年10月,貴陽市花溪區青岩鎮、六枝特區郎岱鎮、仁懷市茅台鎮、安順市西秀區舊州鎮、雷山縣西江鎮等5個小城鎮入選全國第一批特色小鎮,全部從全省100個示范小城鎮中產生,數量位居西部省份第二位。

  “一鎮一風貌”的點滴建設,將示范小城鎮建設作為地方文化特色的載體,挖掘自己獨特的歷史文化,充分彰顯了民族風情和地域特色。

  “3個1工程” 助推同步小康

  在2016年11月召開的第五屆全省小城鎮建設發展大會上,提出在“十三五”期間,全省將著力實施全域小城鎮建設“3個1工程”,即以示范小城鎮為引領,精心打造10個世界知名的特色小鎮,重點培育100個全國一流的特色小鎮,強力助推全省1000多個小城鎮同步小康。

  城鄉面貌煥然一新,靚麗小鎮星羅棋布。以仁懷市茅台鎮為代表的綠色產業型城鎮蓬勃發展。2013年以來,茅台示范鎮堅持圍繞“產業壯大、環境整治、交通疏解、旅游開發”四大工程,謀劃實施示范鎮項目建設,城鎮功能日趨完善,鎮區整體面貌實現翻天覆地變化,徹底扭轉“茅台酒香,茅台鎮臟”的不良局面,茅台鎮形象煥然一新。

  茅台鎮作為貴州省100個示范鎮,歷經4余載的建設和發展,一個功能齊備、綠色生態、古色古香的白酒工業小鎮以靚麗的身姿呈現在世人面前。這座傳承十年厚重的國酒文化、彪炳千秋的紅色長征文化的重鎮,正向中國歷史文化名鎮、世界酒文化風情小鎮、世界工業旅游名鎮砥礪前行!

  一山一路,一村一景的特色改造,讓貴州人民看到了希望和未來。以六枝特區郎岱鎮為代表的旅游景觀型城鎮趁勢而起。2016年,抓住全省示范小城鎮發展大會的建設機遇,全面提升郎岱古鎮風貌品牌形象,加快完善城鎮配套基礎設施和服務功能設施、加大鎮村綜合環境整治力度、完成城區東部的整體提升改造,將一個“宜居、宜游、宜業”的“迎祥郎岱”展現在世人面前。

  2017年,將圍繞示范小城鎮發展大會的建設成果,加快推進花果山、花腳盆景山溫泉公園、東山公園、城鎮西部的整體提升改造、西山愛國主義烈士陵園、旅游接待中心等項目建設,加快形成旅游產業鏈,提升郎岱品牌知曉率和古鎮活力,力爭到2020年,實現郎岱鎮“十三五”總體發展目標,農村實現“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富、小而特”的四小發展目標。

  據悉,圍繞“3個1工程”,制定《貴州省100個示范小城鎮建設2017年工作方案》,全年計劃完成投資480億元,繼續推動示范小城鎮綠色發展。

  如今,走進貴州的村村寨寨,處處舊貌換新顏,放眼走在貴州大地上的村民們,臉上都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回首過去,豐碩成果惠及民生,靚麗小鎮熠熠生輝﹔展望未來,懷著昂揚的斗志和飽滿的熱忱,貴州人民期待示范小城鎮建設為新農村建設書寫更加絢麗的篇章!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