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微信公眾號——“研究事兒”

“連續局”中有啥局?研究事兒來說道

研究事兒 研究事兒
2017年02月14日16: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
小字號

“連續局”是什麼局?

前不久,一位網友通過中國政府網開設的“我為政府網站找錯”,指出河北省新聞出版廣電局政府網站首頁的大標題——《大型電視連續局〈布衣天下〉開機儀式》,生造出“連續局”這個新機構,政府網站存在這樣明顯的文字差錯,實在令人啼笑皆非。

近年來,隨著各地政府網站建設步伐的加快,人們在查詢政務信息、辦理相關手續、參與政府決策時,用到政府網站的機會越來越多。這些網站在給公眾提供各種便利的同時,存在的各類問題也經常給公眾造成困擾,尤其是本應以權威著稱的一些政府網站,內容差錯、管理混亂等問題層出不窮。查個政府文件,網站信息還停留在幾年前﹔照著網上指南到現場辦事,卻被告知材料不齊全。遇到此類事兒的人恐怕不在少數。 

研究事兒(ID:rmrbyjb)注意到,中國第一個嚴格意義上的政府網站,是1998年創辦的青島政務信息公眾網,后來,隨著“政府上網工程”和國家電子政務建設的大力推進,至2015年7月,全國政府網站數量達到8.5萬個,而今天,全國政府網站運行總數已降至44484個。數據差距這麼大,主要是很多政府網站因存在內容欠缺、更新不及時、無法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等問題而被關閉,僅2016年,全國就累計關停上移無力維護的政府網站兩萬多個。 

那麼問題來了,按理說,這剩下的4萬多家政府網站,理應是“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南西北風”,可現實並非如此。這不,《人民日報》近日就刊文《三千網民給政府網站“挑錯”》(點擊文末“閱讀原文”瀏覽全文)指出,從2015年9月至今,網民通過“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監督舉報平台,給各地政府網站挑出的錯誤超過3700個,網民指出政府網站存在的差錯,有些人心理恐怕並不舒服,相關網站人員不僅要增加工作量,還可能會因為差錯造成的不同影響而受到處罰。不過,就給政府網站挑錯這事兒來看,研究事兒(ID:rmrbyjb)還真有話要說。

2月9日,《人民日報》第14版《三千網民給政府網站“挑錯”》

挑錯數量多乎哉?

從中國政府網(http://www.gov.cn/)曝光的挑錯內容看,政府網站存在的問題主要是內容無法訪問、信息不更新、錯別字等。

一段時期以來,信息更新不及時、信息發布不准確、交流互動不回應、服務信息不實用這“四不”,是我國政府網站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從全國范圍來看,差錯並不平衡,中央部門網站、省級網站要好於基層網站,東部地區網站要好於中西部地區網站,政府網站與商業網站、新聞網站的差距也很大,信息量、及時性、親和力尚不能讓人滿意。 

一年多的時間,網民給四萬多家政府網站挑錯3700多個,從數量上看確實挺多。但是平均下來,十幾個政府網站中,才有一個差錯,這樣的差錯率,多乎哉?不多也。有些政府網站存在的大量差錯,恐怕還遠遠沒有被眼尖的網友們發現。 

中國政府網“我為政府網站找錯”欄目的“曝光台”

君不見,很多政府網站,頁面設計老套,內容搜索麻煩,缺少留言功能,少有交流互動。數量眾多的政府網站,本該把網上信息公開的針對性、在線辦事的有效性和政民互動的持續性,作為最擅長的領域好好發掘。然而在現實中,很多政府網站卻善於板著面孔搞服務,很多人只是被動前往政府網站進行表格填報、資料提交等工作。瀏覽量上不去,傳播力出不來,政府網站自身的影響力就會進一步弱化﹔缺少與網友互動,人們發現了網站錯誤,要麼一笑了之,要麼敬而遠之,長期下來,傷害的是政府網站自身。 

吸引公眾啥妙方?

政府網站承擔著對外發布政府政策措施、表明政府立場態度的重要職責,直接牽動千家萬戶的神經,必須有作為、敢擔當,下大力氣提高信息內容質量,提升網站互動水平,增強網站對公眾的吸引力,讓政府網站成為主流網站群中的重要方陣。政府網站要想提高自身水平,樹立良好形象,還需要從如下兩個方面想點辦法。

一是公眾層面,接受公眾監督,想辦法提高公眾參與挑錯的積極性。開設“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專欄為政府網站挑錯,這一做法本身還有提升空間。比如,政府網站首頁添加的“我為政府網站找錯”監督舉報平台入口,位置雖在首頁,但公眾需要把瀏覽器滾動條拉到最下才能看到平台入口,很難引起注意。此外,瀏覽時發現錯誤的人多,而有心進入監督舉報平台進行舉報的人畢竟還是少數,開展差錯舉報活動,並對率先指出差錯的網友進行適當獎勵,不失為一個好辦法。

二是網站層面,發揮核心優勢,從提高網站質量和服務意識做起。內容權威,是政府網站所應具備的基本要素,而提升互動水平,則是多數政府網站的短板。讓權威的內容用靈活生動的形式進行展示,吸引更多人的點擊瀏覽,才能進一步讓政府網站的傳播變得更加高效,才能更好地滿足公眾的剛性需求。政府網站應擔當好發布政府權威信息這一首要職責,讓公眾第一時間了解政府決策和政府行動﹔應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及時通過政府網站表達政府立場,化解社會不良情緒,澄清不實信息﹔在出台涉及民生問題的重大決策前,可通過政府網站廣泛聽取公眾意見建議,加強與公眾的互動交流﹔加強專業隊伍建設,用多媒體手段豐富傳播形式,增強公眾的體驗效果。

其實,發現政府網站的錯誤並非本意,研究事兒(ID:rmrbyjb)覺得,如果我們四萬多家政府網站,在經過數億網民字斟句酌之后,一個錯誤也挑不出來,那才是最好的結果。

聊了這麼多,還是化作一句話:連續局中有個局,糾差防錯要可行﹔吸引公眾齊參與,政府網站更權威。

撰稿/統籌:王向令

(責編: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