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傳電競專業將請優秀玩家授課 報錄比約為45:1

2017年02月14日06:5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傳電競專業將請優秀玩家授課

  今日,中國傳媒大學藝考正式開始,共有22078名考生報名參加考試。該校今年新增的培養電競方向人才的數字媒體藝術(數字娛樂方向)專業頗受關注,共有近900名考生報考,最終隻錄取20人。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了解到,學校在初試時會考核學生新媒體、審美、邏輯等方面的綜合能力,該專業已有成熟的教學規劃,會邀請職業選手和行業專家給學生講課。

  報考

  900名考生隻錄取20人

  中傳招生辦公室主任侯雋介紹,今年共有近900名考生報考該專業,男生比例佔52%,是男生報名最多的專業。“該專業錄取20人,報錄比約為45:1,雖是新招專業,但競爭比較激烈。”

  不少網友看到電子競技進入本科招生范疇內后表示:“有了這個專業后,媽媽不用擔心我玩游戲了!”就網友們的認知誤區,侯雋說:“該專業不是培養職業玩家,而是培養學生在電子競技策劃、運營等方面的綜合能力。”

  招生中學校更看重學生哪方面的能力?侯雋介紹,初試中,考生要經過面試、筆試、命題創作三輪考試,學校會綜合考察考生在影視、新媒體、活動組織、創造力、審美、邏輯等方面的綜合能力。

  “如果考生從來沒接觸過游戲,一點興趣也沒有,將來也不一定能學好專業。”侯雋還強調,這個專業特別要求考生有團隊協作能力。

  培養

  校內外教師玩家雙教學

  學校為何要開設該專業?該專業又有何教學安排?就不少網友和考生的疑問,北青報記者專訪了中傳藝術學部動畫與數字藝術學院游戲設計系主任陳京煒。

  作為第一家開設數字娛樂專業的本科院校,陳主任表示,學校在2004年開始招動畫(互動藝術方向)學生,2010年招數字游戲設計專業(分游戲設計藝術與游戲設計技術兩個方向)學生,在游戲方面積累了12年的教學、業界資源,培養的學生在業界有很好的口碑。“目前,電競在國內外的差距不大,國內有很好的發展基礎,業界比較缺運營、策劃的人才,我們在這個時候開設該專業時機是比較合適的。”

  據悉,學校對該專業已有成熟的教學規劃,配備了專業的師資隊伍。陳主任介紹,學生進校后必修社會學、經濟學、心理學等基礎知識,選修游戲美術、程序課程。在師資方面,學校師資力量比較雄厚,也會請行業專業人員教學,讓學生理論結合實踐學習。陳主任還說,學校也會找一些優秀玩家給學生講比賽經驗,讓學生更加了解行業現狀。

  就業

  學生將成為多才能電競人才

  2016年9月2日,教育部職業教育與成人教育司發布《關於做好2017年高等職業學校擬招生專業申報工作的通知》,將“電子競技運動與管理”列入2016年的增補專業。中傳的數字娛樂本科教學與高職有何不同?“高職培養的人才可能與選手更有關,比如選手經紀人、教練、裁判等。”陳主任說,中傳培養的是具備策劃、運營、轉播、主播等多才能於一體的電競綜合人才,擁有更綜合的能力。

  任何專業的就業冷熱與行業發展成正比,學生學習四年后能很好就業嗎?陳主任說,學生畢業后的就業面並不會窄,不僅能在電競行業就業,也能在相關領域就業。(記者 李夢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