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傳新專業招"學霸型"游戲高手 畢業時須設計游戲

2017年02月15日07:3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傳新專業招“學霸型”游戲高手

  今年藝考,中國傳媒大學在國內率先開設數字媒體藝術專業(數字娛樂方向),主要培養游戲策劃和電子競技管理方面的人才。20個招生計劃吸引了880人報考,報錄比達44:1。新專業期待能招收到“學霸型”游戲高手。

  “數字娛樂”並非“電競專業”

  今年藝考,傳媒大學新增兩個藝術類本科專業方向,其中數字娛樂方向引人關注,該專業也被認為是“電子競技專業”。

  傳媒大學招辦主任侯雋表示,數字娛樂方向主要培養游戲策劃和電子競技運營與節目制作人才,這與去年教育部新增的“電子競技運動與管理”專業不同。“電競專業”設在高職學校,歸屬於教育與體育大類之下,主要培養賽事導播、電競教練員、戰術分析師等相關從業者。

  傳媒大學藝術學部動畫與數字藝術學院游戲設計系主任陳京煒介紹,早在2010年,學院就開設數字游戲設計專業,分為游戲設計藝術和游戲設計技術兩個方向,主要培養游戲的美術和程序開發人員。目前,我國游戲行業缺少高端、綜合性游戲策劃人才,數字媒體藝術(數字娛樂方向)專業正是為了培養這方面人才,希望學生畢業之后能夠成為中國游戲的領軍人物,能夠擔當起讓中國的游戲行業從靈魂上站起來的重任。

  會玩游戲還要學習好

  在報考數字娛樂方向專業的考生中,52%為男生。想被錄取,光會玩游戲可不行。

  侯雋表示,報考新專業的學生不一定要會玩游戲或者成為游戲高手,但一定要對游戲有興趣、有認識。“如果既是游戲高手,還是學霸就更好了。”

  據介紹,報考該專業的學生需要熟悉游戲產品開發流程,對包括電子競技在內的游戲設計與行業發展有敏銳嗅覺與執行能力,能在相關企業從事游戲策劃與運營等工作。考試時重點考查學生在影視、新媒體、活動組織等方面的專長,以及創造力、審美、邏輯思維等方面的能力。

  考試共有面試、文化筆試和專業筆試三個環節。面試時,考生需要展示在影視、新媒體、活動組織等方面的專長或個人作品﹔文化筆試考高中語文、數學和英語﹔專業筆試則是命題創作,考生要根據制定畫面素材與文字材料進行創作。侯雋介紹,將按照文化折算比值和專業折算比值為依據進行錄取,考生文化課至少要達到當地一本線的90%。

  畢業時須設計一款游戲

  傳媒大學游戲設計系已經與騰訊、完美世界、網易等大型游戲公司在人才培養方面開展合作。陳京煒介紹,目前,正與英雄互娛、騰訊等公司接洽,有意向在新專業的實驗室和實習基地建設方面開展合作。她透露,也將通過這些大公司邀請游戲選手、導播或者有實際從業經驗的人成為兼職老師,參與授課。該專業學生畢業前,要完成一部游戲作品的設計。

  學生畢業時,英雄互娛等大網游公司將為其設置“綠色通道”,提供錄用機會。(任敏)

  鏈接

  數說中傳藝考

  37088 今年中傳藝考報名共37088人次,比去年增加9789人次。

  231:1 表演專業招收26人,男女各13人,報名人數約6000人,報錄比居各專業之首。

  89:1 播音與主持藝術專業招收100人,報名人數為將近9000人。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