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聞輿論工作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

——一論貫徹習近平總書記“2·19”重要講話發表一周年

南方日報評論員
2017年02月15日07:4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聞輿論工作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

2016年2月19日,是一個值得所有新聞輿論工作者牢記的重要日子。這一天,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論述了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使命,深刻回答了黨的新聞事業發展一系列重大問題,豐富和發展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理論,是指導做好新形勢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綱領性文獻,對整個宣傳思想工作具有重要歷史意義。一年來,全國新聞輿論戰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了對新聞輿論工作極端重要性的認識。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堅持黨性原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適應形勢發展積極改革創新,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落實五大發展理念、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了強大的思想輿論支撐。

經濟建設是黨的中心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新聞輿論工作,多次研究有關問題,作出重要部署。“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新聞輿論工作要承擔起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這48字職責使命,就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新聞輿論工作者必須明確,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黨的新聞輿論媒體的所有工作,都要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做到愛黨、護黨、為黨﹔都要增強看齊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要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變成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及時把人民群眾創造的經驗和面臨的實際情況反映出來,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新聞輿論工作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根本上在於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講政治是一以貫之的要求。講政治,是我們黨補鈣壯骨、強身健體的根本保証,是我們黨培養自我革命勇氣、增強自我淨化能力、提高排毒殺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徑。什麼時候全黨講政治、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們黨就風清氣正、團結統一,充滿生機活力,黨的事業就蓬勃發展﹔反之,就弊病叢生、人心渙散、喪失斗志,各種錯誤思想得不到及時糾正,給黨的事業造成嚴重損失。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必須把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必須從黨的工作全局出發把握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我們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這個時期也是利益格局更加復雜、社會矛盾凸顯的時期。越是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越需要堅強的領導核心,越需要堅定正確的聲音引領時代、鼓舞人民,傳播黨的路線方針,始終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必須把48字職責使命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視、工作上精准有力。

廣東是媒體大省。作為改革開放的前沿之地,廣東也是經濟社會活力充足而輿論環境高度復雜的地區。一年來,廣東各級主要媒體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2·19”重要講話精神,突出宣傳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圍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形成的新思想新實踐,深入解讀,創新傳播,形成了強大的輿論聲勢,贏得各界高度贊譽。與此同時,在當今輿論生態復雜,各種信息良莠不分、真偽難辨的情況下,廣東主要媒體強化陣地意識,敢於出擊,勇於應對,更加積極有效地傳播正能量,更加旗幟鮮明地揭露、反擊錯誤的思潮和觀點,既在事關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的問題上擲地有聲、一錘定音,幫助干部群眾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又大力反映廣東人民偉大實踐和精神風貌,主旋律響亮,正能量充沛。在習近平總書記“2·19”重要講話精神的指引下,我們要繼續奮發努力,以打造新型主流媒體為目標,大膽探索創新,努力推動內容、渠道、平台、管理等深度融合,不斷增強自身傳播力與競爭力,激發全省人民為實現“三個定位、兩個率先”、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