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期

新疆大學生手機閱讀現狀調查分析

——基於新疆大學在校學生的問卷調查

周彥杉,彭 靜,張姣姣
2017年02月15日10:4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隨著智能手機的普及,當代大學生的閱讀更傾向於數字化、網絡化、移動化。手機閱讀以其獨特的優勢受到大學生的青睞,新疆大學生手機閱讀呈現出普遍性的同時,也呈現出一定的特殊性。本文從閱讀目的、閱讀方式、閱讀時長、閱讀使用頻率、閱讀內容等角度,採用問卷調查等調研方式,以新疆大學在校大學生為調查對象,調查分析了手機閱讀的現狀及特點。

關鍵詞:手機閱讀﹔新疆大學生﹔問卷調查

手機閱讀是指用戶通過手機終端以在線或離線方式閱讀各類電子文本,如電子圖書、新聞、報紙、雜志、貼吧、漫畫、小說、文獻、博客、郵件等。大學生是年輕而有活力的一個群體,也是集中大量時間獲取知識的主要群體,最能反映當今閱讀方式的主要特點和趨勢。鑒於此,本文以新疆大學在校大學生為調查對象,以問卷調查方式,調查分析了新疆大學在校大學生手機閱讀的現狀和發展趨勢。

本次調查得到了新疆大學在校大學生的廣泛關注和積極參與,新疆大學是全國重點大學、國家“211工程”建設高校、國家西部大開發重點建設高校、國家教育部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新疆大學共有24個學院,有22個學院參與了本次調查。參與本次調查的1000名學生中,男生佔41.3%,女生佔58.7%。其中少部分為研究生(64人,6.4%),本科生居多,佔調查總人數的93.6%,達到936人。本次調查中,大二年級的人數最多,佔調查總人數的40.9%,達到409人。由於大四學生面臨畢業、就業、考研、考公務員、出國等壓力,參與調查的意願較弱,僅佔調查總人數的6.9%。其次為大三和大一的學生,分別佔調查總人數的21.1%和31.2%。從調查對象的構成情況來看,本次調查基本涵蓋了新疆大學各個年級、不同學科專業的學生,包括文學、歷史、新聞出版等人文學科,及數學、計算機、軟件等理工學科,調查對象覆蓋面較廣,具有一定有效性和代表性。本次調查由新疆大學人文學院編輯出版專業學生完成,其中又以新聞、出版、文學、傳播、廣電等專業的學生為主要調查對象,佔到本次調查的近二分之一,這有利於降低由於專業術語的不理解造成的問卷無效及誤導,有利於提高本次調查分析的准確性。

一、新疆大學在校學生手機閱讀的現狀調查分析

1.新疆大學在校學生手機閱讀目的分析。目前,新疆大學在校大學生利用手機閱讀的主要目的包括以下四個方面:即時了解實時信息、應急查閱信息、打發無聊時間和利用零星時間閱讀學習。總體上看,大學生利用手機閱讀主要是為了滿足其剛性信息需求和生活娛樂消遣,呈現出明顯的社交功利色彩。但需注意的是,在調查中,約70%的大學生手機閱讀是為了打發無聊時間,而利用零星時間閱讀學習的佔比較小,這種消極的閱讀目的易造成浪費時間、影響學習等負面效果。對此,應當積極引導大學生手機閱讀的需求與目的。結果如圖1所示。

2.新疆大學生在校學生每日手機閱讀頻率。在本次調查的新疆大學在校大學生中,利用手機進行閱讀的日平均次數在2∼3次的學生所佔比例較高,佔調查總人數的34.5%,共有345人。日平均閱讀次數在1次以下的學生數量較少,佔調查總人數的15.7%。這充分說明了新疆大學在校大學生手機閱讀頻次高,大學教育需要對此保持關注,謹防大學生由於過多依賴於手機閱讀而減少專業教材的學習。

3.新疆大學生在校學生手機閱讀時長。在已經利用手機開展閱讀的在校大學生群體中,大多數用戶每天利用手機開展閱讀的時間都在1至3小時或5至60分鐘,兩者累計共606人,佔調查總人數的60.6%。多數同學有較強的閱讀習慣,但也有20.8%的學生表示自己幾乎不用手機進行閱讀,隻有18.5%的學生每天利用手機進行閱讀超過3個小時。結果表明,目前新疆大學大部分學生的手機閱讀時間偏少。手機閱讀時間偏少並不意味總體閱讀時間偏少,大學生紙質圖書的閱讀依然是重要方式。

4.新疆大學生在校學生手機閱讀方式分析。在已經利用手機閱讀的在校大學生中,有39.8%的大學生通過客戶端軟件(如微信、新聞APP、iReader、起點讀書、91熊貓看書、QQ閱讀等)在線閱讀﹔其次,採用直接登錄瀏覽器WWW/WAP在線閱讀佔調查總人數的33.3%﹔再次,通過客戶端軟件(如iReader、起點讀書、91熊貓看書、QQ閱讀等)離線閱讀的佔調查總人數的20.5%﹔再者,通過收取短信、彩信(如新聞早報閱讀)閱讀的學生佔調查總人數的5.2%。選擇其他方式閱讀的佔調查總人數的1.2%,結果如圖2所示。

從新疆大學手機閱讀方式可以看出,在線客戶端閱讀佔主流,表明新疆大學生上網便利、成本不高,WIFI、在線數據流量多種上網方式為新疆大學生上網、手機閱讀提供了便利,也表明新疆大學網絡覆蓋率、移動通信普及率較高。

5.新疆大學在校學生手機閱讀形式分析。大學生手機閱讀的主要形式有手機報紙、手機雜志、手機圖書、手機新聞、手機視頻等。新疆大學生手機新聞的閱讀佔比最大,佔調查總人數的52.9%,其次是手機視頻、手機圖書和手機雜志,共佔調查總人數的42.9%。新疆大學生用手機報紙的形式閱讀人數最少,僅佔調查總人數的4.2%。這表明新疆大學生手機閱讀形式多樣且集中,體現了大學生集群特點,閱讀形式在大學生的傳播較快,容易形成一致的閱讀傾向和特點,且手機新聞的閱讀形式契合大學生獲取實時信息的閱讀需求。

6.新疆大學生在校學生手機閱讀內容分析。在閱讀內容上,大學生手機閱讀類型豐富,調查結果如圖3所示

從圖3可以看出,在手機閱讀中新聞資訊類、人文社科類和生活健康類所佔比例最大,而利用手機閱讀關注科技類和社會軍事類比例較低。由此可知,當前大學生手機閱讀存在著“娛樂化”“泛閱讀”傾向,鑒於此,積極引導大學生進行正確的手機閱讀很有必要。

二、新疆大學在校學生手機閱讀的痛點調查分析

現今,手機閱讀雖帶給我們很多便利,但仍然存在著信息太過娛樂化、缺乏專業信息,內容沒有考慮到個性化需求、手機上網速度慢、電子書閱讀需要付費、手機屏幕小、電子書格式復雜、沒有統一的格式等問題。鑒於此,我們通過此次調查研究,得出大學生中對手機閱讀痛點的訴求,具體調查結果如圖4所示。

從圖4可知,大學生對手機閱讀痛點的訴求主要集中在手機閱讀的內容、資費方面,大學生是一個較為追求知識學習的群體,注重手機閱讀的功能性與娛樂性,手機閱讀的發展趨勢需要考慮大學生群體的閱讀需求。手機閱讀的娛樂化滿足了生活娛樂需要的同時,也一定程度上對大學生構成負面影響,內容的精選與個性定制推送是降低其負面影響的重要舉措。另外,網速、電池續航、電子書格式等技術上的問題,也影響著大學生手機閱讀需求的滿足。手機閱讀盡管存在種種問題及阻力,但由於其閱讀群體的規模及剛性需求,使手機閱讀目前以及未來都是大學生群體閱讀的最主要選擇之一。對此,有必要依據以上痛點,解決手機閱讀存在的問題,推動手機閱讀繼續健康發展。

三、結 語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布第38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7.10億,中國手機網民規模達6.56億,網民中使用手機上網人群佔比92.5%。智能手機便攜、集成的優勢,使智能手機成為人們休閑娛樂、學習生活、閱讀考試等日常行為的最主要的載體。大學生在手機閱讀群體中具有規模大、傳播快等特性,是手機閱讀發展的風向標。

總體而言,新疆大學生手機閱讀的獲取訊息、社交的功利性目的明顯,閱讀方式、閱讀形式多樣但集中,閱讀頻次與時長相對理想,閱讀內容傾向於新聞資訊、人文社科等方面,閱讀層次較淺,不夠深入,缺乏思考。本次調查分析為在新媒體時代引導大學生積極健康的手機閱讀行為提供了參考依據。筆者認為要加強大學生利用智能手機開展深入學習的引導,要使大學生更有效更健康地利用智能手機輔助專業學習及考試等。同時,新疆大學生也對手機閱讀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意見,梳理了新疆大學生對手機閱讀痛點的訴求,如手機閱讀內容還不夠豐富、費用還相對較高、網絡不夠暢通、續航不夠持久等手機閱讀發展的瓶頸,指出了手機閱讀未來發展需解決的問題,這對於傳媒行業等相關領域有一定的現實意義。

參考文獻:

[1] 高亮.青年群體手機閱讀行為研究——以電子書籍為例[D].湖北師范大學,2016.

[2] 畢秋敏,曾志勇,陳楠.大學生手機閱讀行為研究[J].昆明理工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15(8).

[3] 吳翔,陳永佳,嚴明哲.大學生手機閱讀:現狀及問題調查——關於南京市七所高校的抽樣調查[J].傳媒觀察,2014(10).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