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堅持政治家辦報 確保黨刊始終姓黨

李捷
2017年02月16日13:42 | 來源:求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政治家辦報 確保黨刊始終姓黨

按: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在講話發表一周年之際,求是雜志社理論中心組進行了集體學習,此為李捷社長在理論中心組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是一篇閃爍著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真理光芒的指導新聞輿論工作乃至整個宣傳思想文化戰線工作的綱領性文獻。這篇重要講話,闡明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在黨的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闡明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擔負的職責使命,強調要把正確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並對以改革創新精神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能力和水平、堅持加強黨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建設提出明確要求。這篇重要講話發表一年來,不僅經受住了實踐的檢驗,而且成為推動新聞輿論戰線和思想宣傳文化戰線各項工作的根本指針。

這裡,我著重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提出的“政治家辦報”要求,結合黨刊實際,談談學習體會。

談到為什麼要堅持“政治家辦報”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強的工作,從來不是單純的業務工作,講政治是第一位的。新聞輿論單位領導班子和當家人要有很強的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不僅要做業務專家,而且要有政治家的頭腦,有政治眼光和政治智慧,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善於把政治導向、政治要求體現到工作中去。要把好採訪關、組稿關、審核關、發稿關,嚴格規范新聞採編工作流程。

談到如何檢驗是不是做到“政治家辦報”,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主要看5方面。一是看是不是確立了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認同黨性和人民性的高度一致性,認清西方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性和欺騙性。二是看是不是有堅定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看是不是忠實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讓黨的主張成為時代最強音,促進筑牢全黨全社會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四是看是不是把紀律挺在前面,嚴格遵守黨的政治紀律、宣傳紀律和長期形成的規矩。五是看是不是具有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在重大原則問題上敢於發聲、敢於斗爭。這為黨刊工作貫徹落實“政治家辦報”要求指明了根本方向。

第一條標准,就是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把穩政治方向。

這一點,對於黨刊來說,至關重要。表面看,新聞報道和理論宣傳,主要是講事實、講真實、講真理,隻要忠實於事實、事理、規律就行了。但實際上,大家都在講“實事求是”。但什麼是實事求是、怎樣做到實事求是,不同的指導思想、不同的意識形態、不同的社會制度、不同的立場觀點,理解和答案、衡量標准都不盡相同。

西方人總是標榜“新聞獨立”“新聞自由”。是在事實上,任何新聞輿論都有鮮明的意識形態屬性,沒有什麼抽象的絕對的自由。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就必須認清西方所謂“新聞自由”的本質,自覺抵制西方新聞觀等錯誤觀點的影響。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聞觀是新聞輿論工作的靈魂。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挺起精神脊梁。古人說:“先立乎其大者,則其小者不能奪也。”對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來說,這個“大”,就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要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作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定盤星”。

如何確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一要堅持學習,既要學經典,更要學習最鮮活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二要辨明真偽,增強自身免疫力,練就“火眼金睛”,不受各種錯誤新聞觀的誘惑。三要學會運用和闡釋,既要自己自覺,也要擴大宣傳、解疑釋惑,引導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

第二條標准,就是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站穩政治立場。

黨性原則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原則,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是堅持黨的領導的重要方面。黨性原則不僅要講,而且要理直氣壯講,不能躲躲閃閃、扭扭捏捏。

對於黨刊來說,如何堅持黨性原則呢?

一要銘記黨刊姓黨。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必須姓黨,必須抓在黨的手裡,必須成為黨和人民的喉舌。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媒體格局如何變化,黨管媒體的原則和制度不能變。

二要銘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這是黨性原則的根本,也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全面推進治國理政各項事業的一條根本經驗。堅持黨性原則,必須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報刊、通訊社、電台、電視台、新聞網站的所有工作都必須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做到愛黨、護黨、為黨。要增強看齊意識,自覺向黨中央看齊,自覺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自覺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要增強戰略定力、站穩政治立場,在“亂花漸欲迷人眼”的誘惑干擾面前,保持“亂雲飛渡仍從容”的政治定力,決不能發表同黨中央不一致的聲音,決不能為錯誤思想言論提供傳播渠道。

三要把“黨”字銘記心中。我們常說,有為才有位。作為黨刊人,我們的為在哪裡,位在哪裡?黨刊人的為,就在於無條件地宣傳黨的主張,宣傳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黨刊人的位,就在於切實搞好思想理論傳播,努力使黨的主張成為時代最強音。黨刊因黨而立。沒有黨,哪有黨刊?皮之不存,毛將安附焉?我們黨刊人,要以此為存在感。黨刊因黨而興。黨和國家事業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興旺發達,既是黨員和人民之福,更是黨刊工作者之幸。我們黨刊人,要以此為幸福感。黨刊為黨而謀。“黨報黨刊一定要無條件地宣傳黨的主張”,使黨的主張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成為時代最強音。

第三條標准,就是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強化政治擔當。

輿論導向,是左右人心的風向標。輿論導向正確,就能凝聚人心、匯聚力量,推動事業發展﹔輿論導向錯誤,就會動搖人心、瓦解斗志,危害黨和人民事業。這個風向標,一定要牢牢掌握在黨的手中,掌握在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忠誠與馬克思主義的人手中。

對於黨刊來說,如何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呢?有人說,我們不是媒體,不涉及輿論導向問題。這樣看問題,未免有些狹隘。事實上,輿論導向的背后,是思想理論問題,是意識形態問題。黨刊主要是搞黨的思想理論宣傳的。可以說,黨的思想理論宣傳,不但決定著並深刻影響著正確輿論導向,而且是更深層、更根本、更具有決定性的導向。

一要始終堅持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有利於”。堅持以正確輿論引導人,做到所有工作都有利於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有利於推動改革發展,有利於增進全國各族人民團結,有利於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講導向,這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導向。

二要處理好黨性和人民性的關系。我們黨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體現黨的意志就是體現人民的意志,宣傳黨的主張就是宣傳人民的主張,堅持黨性就是堅持人民性。黨性寓於人民性之中,沒有脫離人民性的黨性,也沒有脫離黨性的人民性。堅持黨性,新聞輿論工作才能有明確的立場和指向﹔堅持人民性,新聞輿論工作才能獲得活力源泉和動力根基。隻有堅持黨性原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兩者在實踐中高度統一起來,才能確保新聞媒體始終為人民服務,而不是為少數人服務。新聞媒體要把對黨負責和對人民負責統一起來、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更好把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變成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及時把人民群眾創造的經驗和面臨的實際情況反映出來,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

三要處理好黨性和真實性的關系。真實性是新聞的生命,事實是新聞的本源,虛假是新聞的天敵。我們黨,以人民利益為根本依歸,以實事求是為思想路線,黨性原則與真實性追求是高度統一的。講黨性,就必須求真求實,是真實性的根本保証。真實性又是黨性在新聞輿論工作中的體現和貫徹。如何做到兩者的高度統一呢?那就要根據事實來描述事實,不能根據願望來描述事實,同時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搞清楚是個別真實還是總體真實,不僅要准確報道個別事實,而且要從宏觀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

四要處理好網上網下“兩個輿論場”的關系。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過不了互聯網這一關,就過不了長期執政這一關。網上網下“兩個輿論場”必須統一成融合發展的一個輿論場,必須都要無一例外地堅持黨管媒體原則,“一把尺子量到底”。黨管媒體,不能說隻管黨直接掌握的媒體。黨管媒體是把各級各類媒體都置於黨的領導之下,這個領導不是“隔靴搔痒式”領導,方式可以有區別,但不能讓黨管媒體的原則被架空。要把黨管媒體的原則貫徹到新媒體領域,所有從事新聞信息服務、具有媒體屬性和輿論動員功能的傳播平台都要納入管理范圍,所有新聞信息服務和相關業務從業人員都要實行准入管理。

第四條標准,就是嚴守政治紀律、宣傳紀律和政治規矩、宣傳規矩,淨化政治生態。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專題研究全面從嚴治黨問題,通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向全黨提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建設黨內政治文化、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的重要任務。我們黨刊必須不折不扣貫徹執行,並做好宣傳闡釋工作。

對於黨刊來說,如何做到嚴守政治紀律、宣傳紀律和政治規矩、宣傳規矩,淨化政治生態呢?

一要堅決維護黨中央核心、黨中央權威。黨刊的全部工作,都要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做到愛黨、護黨、為黨。要增強戰略定力、站穩政治立場、保持政治定力,決不能發表同黨中央不一致的聲音,決不能為錯誤思想言論提供傳播渠道。

二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主張為主張,以黨的意志為意志,絕對不能發出兩種聲音,形成“兩種輿論場”。黨刊要做認真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模范,做到真學真懂真信真用。黨刊要做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和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的模范,做到全面准確、融會貫通,忠實原義、把握要義。黨刊要做認真學習宣傳嚴格遵守黨章和黨紀黨規的模范,言行一致、知行統一。

三要遵守宣傳紀律和宣傳規矩,嚴格執行辦刊治社各項規章制度,努力造就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黨刊工作隊伍。

第五條標准,就是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對重大政治原則和大是大非問題敢於交鋒、敢於亮劍,增強政治定力。

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方針。沒有團結穩定,什麼事情也做不成。這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改革發展的需要,也是由社會主義國家的本質特征所決定的。在我國,社會積極正面的事物是主流,消極負面的東西是支流,要正確認識主流和支流、成績和問題、全局和局部的關系,集中反映社會健康向上的本質,客觀展示發展進步的全貌,使之同我國改革發展蓬勃向上態勢相協調。同時,從事業改革發展需要來說,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臨的挑戰和困難前所未有,必須激發全黨全社會團結奮進、攻堅克難的強大力量,調動各方面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這樣,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才能起到應有作用。

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也不是說就當好好先生、當東郭先生、當開明紳士。對社會上存在的思想認識問題,要加強正面引導,通過擺事實、講道理,明辨理論是非、澄清模糊認識。對重大政治原則和大是大非問題,要敢於交鋒、敢於亮劍。對惡意攻擊、造謠生事,要堅決回擊、以正視聽。

對於要講清的道理,對於要堅持的真理,要做到旗幟鮮明,切忌模棱兩可。這也就是毛澤東同志所說的:“我們必須堅持真理,而真理必須旗幟鮮明。我們共產黨人從來認為隱瞞自己的觀點是可恥的。我們黨所辦的報紙,我們黨所進行的一切宣傳工作,都應當是生動的,鮮明的,尖銳的,毫不吞吞吐吐。這是我們革命無產階級應有的戰斗風格。我們要教育人民認識真理,要動員人民起來為解放自己而斗爭,就需要這種戰斗的風格。”

對於黨刊來說,要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堅持改進創新,努力提高黨的思想理論傳播能力和水平。

一要增強黨的思想理論傳播的針對性。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各系統各部門越來越重視理論學習。隨著“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深入推進,需要從思想理論上回答的重大現實問題也越來越多。理論需求不是少了,而是大為增多。與此同時,黨的思想理論傳播的供需矛盾越來越突出。現在,受眾需求越來越多樣,參與意識越來越強,思想觀念越來越多元,新聞傳播日益呈現人人傳播、多向傳播、海量傳播的特征。在這種情況下,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空洞說教、生硬灌輸不行,追求獵奇、編造故事不行,刻意迎合、取悅受眾不行,庸俗低媚、極端表達也不行。這就需要黨的思想理論傳播也來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要堅持問題導向,改革創新,講求實效,創新理念、內容、體裁、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牢牢掌握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主動權。

二要適應分眾化、差異化傳播趨勢,推進媒體深度融合,加快構建輿論引導新格局。解決好黨的思想理論傳播供需矛盾問題,不僅是如何增加“有效供給”的問題,還有個“供應渠道”的問題。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不同的人有不同信息需求和接受特點,一套話語滿足不了所有人,一個腔調難以唱遍天下。不同新聞媒體要有自身特色,有精准的受眾定位,不能都搞成“大而全”、“小而全”,千報一面、重復雷同。好的思想、觀念、內容,要通過生動的形式、多樣的手段表達出來。一個主題要有多種傳播方法,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多聲部的主流輿論矩陣。同時,還要努力提高議題設置能力。按理說,思想理論傳播本身,就要求有很強的議題設置能力。遺憾的是,這方面恰恰是我們的短板。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引導社會輿論走向,要善於設置議題,讓該熱的熱起來,該冷的冷下去,該說的說到位。要讓我們設置的議題成為引導社會輿論的話題,而不是被社會輿論牽著鼻子走。

三要把握好時度效。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一門科學,必須按照規律辦事。時度效是檢驗新聞輿論工作水平的標尺,也是檢驗黨的思想理論傳播能力的標尺。時,就是時機、節奏。時效決定成效,速度贏得先機。沒有時效性就沒有新聞。同時還要謀定而后動,不能光圖快而亂了陣腳。對於黨刊來說,就是要把握好“緊跟”與“深跟”的平衡。度,就是力度、分寸。要因事制宜、因時制宜,精准研判輿情,恰如其分掌控輿論引導的密度和尺度,既不把大事說小,也不把小事說大。對於黨刊的思想理論闡釋來說,把握度,尤為關鍵。在黨的歷史上,就出現過這種情況。我們講的道理是對的,但或者是講過了,或者是做過了。發現錯了以后再糾正,往往是正確的道理也沒人敢講了,也沒人聽沒人信了。所以,講道理一定要全面,強調一面不要忘記另一面,批駁糾正一種傾向時不要忘記還會有另一種傾向。什麼時候也不要說過頭話、做過頭事,要留有余地。效,就是效果、實效。新聞輿論工作最終要看效果,這個效果就是群眾口碑好、社會共識強。要抓住涉及治國理政的戰略問題、廣大群眾關注的現實問題、國內外發生的熱點問題,找准思想認識的共同點、情感交流的共鳴點、利益關系的交匯點、化解矛盾的切入點,不斷提高工作實效。要講求藝術、改進方法,注重聯系實際闡釋理論、圍繞關切解讀政策、針對問題解疑釋惑,增強說服力、親和力、感染力。在重大輿論斗爭中,要既針鋒相對、據理力爭,又講究策略、有理有利有節,爭取最佳效果。

四要改文風轉作風,加強調查研究,努力提高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也好,努力改文風也好,都離不開練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這“四個力”。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好的新聞報道,要靠好的作風文風來完成,靠好的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得來。如何練強腳力?實際上是個思想意識轉變的問題、作風轉變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路上心裡才有時代,在基層心裡才有群眾,在現場心裡才有感動。越是信息發達、信息繁雜,越要把實踐和基層當作最好的課堂,把群眾當作最好的老師,俯下身、沉下心,察實情、說實話、動真情,不能懸在半空、浮於表面。如何練強眼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邁進群眾的門檻容易,走進群眾的心坎不易。要堅持百姓情懷、人民本色,憂患著人民的憂患,歡樂著人民的歡樂,感動著人民的感動,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要用群眾耳熟能詳的語言、喜聞樂見的形式、普遍認可的道理、有目共睹的事實教育引導群眾,既教育人、引導人、鼓舞人,又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達到潤物細無聲的工作效果。如何練強腦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聞輿論的活力在於發現,眼力就是發現力。要善於觀察、善於發現、善於判斷、善於辨別。工作貴在多想多思,讓腦子動起來、活起來,提高思考能力和抓問題能力,練就撥雲見日的功夫。如何練強筆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講究語言藝術,也就是要有很強的筆力。要少一些結論和概念,多一些事實和分析﹔少一些空泛說教,多一些真情實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鮮活事例。報道老百姓的事情,要說老百姓聽得懂的話,多一些“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文章。要倡導有個性、有特色的語言風格,力戒千人一面、千文一面。這些重要論述,對我們全力以赴認真做好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各項工作有很強的現實指導作用。

黨的新聞輿論事業,黨的意識形態工作,黨的思想理論宣傳,意義重大、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事關旗幟和道路,事關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事關順利推進黨和國家各項事業,事關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關黨和國家前途命運。我們要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切實肩負起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使黨的主張成為時代最強音。

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政治堅定的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做引領時代的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新聞志向,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工作取向,做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者。一句話,就是要做黨和人民信賴的新聞工作者,努力培養造就黨刊工作中的名記者、名編輯、名評論員、名全媒體工作者,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