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慎海雄在高校深入學習2·19重要講話理論研討會上強調

深化對當代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研究闡釋傳播

李強
2017年02月16日13:46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化對當代馬克思主義 新聞觀的研究闡釋傳播

  2月15日下午,在習近平總書記2·19重要講話發表一周年到來之際,省委宣傳部、省委教育工委在廣州召開理論研討會,進一步深化對2·19重要講話精神的研究闡釋宣傳,更好地用習近平總書記新聞思想指導我省高校新聞專業教育。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慎海雄出席並講話。

  慎海雄強調,要圍繞迎接、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這條主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2·19重要講話精神,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為“定盤星”,始終把牢新聞教育的政治方向,使新聞學子成為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優秀人才。要以習近平總書記新聞思想為著力點,不斷深化對當代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研究闡釋和教學傳播,為新聞輿論工作提供強有力的思想理論支撐。要以習總書記2·19重要講話精神為“梁”和“柱”,著力構建馬克思主義新聞學科教育體系。要以新聞輿論工作48字職責使命為總目標,著力培養造就可靠的新聞事業接班人。

  8位同志在會上作了交流發言。大家認為,習近平總書記2·19重要講話是新形勢下推進高校新聞院系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的強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要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當代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貫穿到新聞輿論研究、新聞教學的全過程,開創全省新聞教育的新局面。

  部分高校黨委書記,全省高校新聞傳播院系主要負責同志及教學科研骨干、學生代表80多人參加會議。

  精彩發言

  暨南大學黨委書記林如鵬:

  推動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在習近平總書記2·19重要講話發表以后,全國新聞界和高校師生倍受鼓舞,積極響應,連續掀起了學習重要講話、貫徹重要講話的熱潮。暨南大學作為全國首批“部校共建”單位,迅即行動起來,在廣東省委宣傳部的指導和支持下,著手編寫《習近平新聞思想十講》(以下簡稱《十講》),准確、全面、深刻地領會、理解和闡發習近平總書記的新聞輿論思想。

  2016年2月底,暨南大學成立了《十講》編寫組,從新聞與傳播學院抽調精干力量投入編寫工作,共有12名教師參加了編寫,另有數位老師參與編校工作。

  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慎海雄同志直接指導、審定了編寫大綱,對書稿提出了許多具體修改意見,並多次召開編寫組會議討論修改工作。

  從2016年3月到9月,書稿六易其稿,邀請了中國人民大學陳力丹教授、復旦大學李良榮教授等專家為書稿把脈,在書稿基本成熟后提交給人民日報出版社進入重大選題報批流程。經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審核、中央文獻研究室審讀后,已反饋了具體修改意見。目前,編寫組正在進行定稿前的修改完善工作,爭取盡快公開出版。

  《十講》力求從學術研究的角度,一方面精心梳理習近平新聞思想的源流、脈絡和精髓,另一方面緊密聯系我國新聞輿論領域的實際情況和最新探索,對習近平新聞思想的豐富內涵和理論體系進行系統的概括、闡釋和解讀。

  《十講》的主要內容是:總論部分、《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新聞輿論工作的黨性原則》、《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正面宣傳和輿論監督》、《新聞輿論工作的時度效》、《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融合發展》、《互聯網建設與管理》、《國際傳播能力建設》、《新聞輿論隊伍建設》。

  在最近一年裡,《十講》編寫組一邊編寫和修改,一邊進行宣講,深入推動習近平新聞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促進新聞戰線和新聞教育戰線牢固樹立馬克思主義新聞觀,鞏固壯大黨的思想輿論陣地,自覺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產生了熱烈反響和良好效果。

  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副院長李艷紅:

  深刻理解新聞輿論工作“五個事關”

  習近平總書記用“五個事關”強調了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性。一個社會如果缺乏高質量的新聞事業作為基礎,其輿論場必定會出現非理性、情緒化、兩極化、庸俗化等特征。

  馬克思主義理論闡明,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但上層建筑又可反作用於經濟基礎。新聞輿論工作是上層建筑的重要組成部分。如何在全社會獲得意識形態共識,這是一份重要而充滿挑戰的工作。“五個事關”的論述闡釋了習總書記對新聞輿論工作的希望和期待。如果能夠大力推動媒體融合,使得黨和國家的聲音能夠依托黨的新聞媒體得到有效的宣揚和傳播,對於推動建立一個健康、理性和建設性的意見平台,激發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強大力量,進而推動國家和民族的發展,將起到積極的作用。在這一點上,新聞工作者均有其可為的空間。

  華南理工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蘇宏元:

  准確把握新聞輿論工作48字職責使命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48字職責使命涵蓋全面,為新時代新聞輿論工作提供了指引。其中強調的“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即要求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堅持黨性原則,堅持黨性與人民性相統一。

  “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指的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充分發揮正面宣傳鼓舞人、激勵人的作用。“成風化人、凝心聚力”則要求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目光向中央看齊,筆頭向群眾貼近”,挖掘改革開放時代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採寫有溫度的新聞報道,講好身邊的故事。

  “澄清謬誤、明辨是非”即主流媒體在事關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則問題上應及時批駁錯誤觀念,澄清模糊認識。“聯接中外、溝通世界”即應對國際化全球化進程,加強對外傳播和國際交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院長侯迎忠:

  把握“四個牢牢堅持” 培養國際新聞傳播人才

  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掌握輿論主動權和主導權。廣東毗鄰港澳,廣東高校與境外高校和科研機構的交流合作也特別頻繁,來自國際輿論場的挑戰比內地更加復雜和艱巨。我們要始終把堅持正確導向擺在首位。在教學科研與人才培養過程中,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導向管理上,著力把正確導向貫穿到新聞傳播教育工作的各個方面、各個環節﹔在教學方式上,要適應數字化、全媒體傳播趨勢,不斷創新方法手段,有效引導學生,傳遞正面、積極、向上的觀點和態度。

  准確把握“四個牢牢堅持”,培養適應新的輿論工作需要的國際新聞傳播人才。就廣東而言,我們要加大國際新聞傳播人才培養力度,利用現有條件,聯合省內具有國際新聞傳播人才培養基礎和實力的高校,以及省內國際化的媒體,共同建立國際新聞傳播人才培養聯盟,資源共享,打造中國話語體系與國際新聞傳播人才培養基地。

  汕頭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黨總支書記杜式敏:

  加強和改善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

  習總書記關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黨的新聞事業在新形勢下對新聞傳播教學與科研提出的時代命題。學校黨委嚴格按照“講政治、守紀律、有擔當”的要求選配學院領導班子,確保正確的辦學方向和育人目標。全面加強學院教師隊伍建設,分批安排院系負責人和骨干教師參加專題研修班,引導專業教師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深入地在學生中開展當代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

  學院黨總支不斷加強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領會,在日常工作中認真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牢牢抓住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這條主線,堅持立德樹人,引領學生深入基層、承擔責任,樹立正確的新聞之道。

  汕大黨委和新聞與傳播學院黨總支將研究新形勢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理論問題和現實要求,遵循高等新聞傳播教育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把學生培養成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讓黨和人民放心的優秀新聞人才。

  廣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黨委書記李雁:

  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

  習總書記提出的48個字的要求,具有正本清源、一錘定音的作用。在學生的專業學習與教學活動中,高校新聞院系要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堅持新聞的黨性原則,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自覺培育學生的政治素養與嚴謹的職業操守。在課程開設、教材編寫以及校園文化活動的開展方面,我們要更多地將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方面的經典文獻作為必講的內容、必讀的書目與必考的科目,並經常性地組織開展有關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讀書報告會、研討會,從多方面加強對學生的正面引導。

  廣州大學新聞學院自2013年起全面推行經典閱讀活動,將國內外有關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經典著作列入書目,並建立相應的成績考核制度,要求學生細讀,並提交不少於3000字的讀書筆記,由專業教師給出成績,未完成相應讀書任務的不給予相應的必修學分。我們以習總書記的新聞思想為指導,充分利用學院主辦的講壇、報紙、廣播台等,構建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傳播陣地,培植產生正確的新聞觀與價值觀。

  深圳大學傳播學院副院長王婷:

  發揮高校培養新聞人才主陣地作用

  高校應當成為傳播主流輿論觀點的主陣地。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培養政治堅定和追求卓越的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高校新聞輿論工作的重要對象是大學生群體,通過有效的宣傳教育形式引導大學生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模范踐行者。深圳大學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行了一系列專業教育教學改革,如:將新聞傳播專業教學與社會輿情調研緊密結合、高度重視新聞教育和社會文化相貫通等。

  高校應當成為培養社會主義新聞人才的主陣地。深圳大學傳播學院從多個方面加強學院和學科建設。如:在新聞傳播教育中,引導學生關注弱勢群體,深入了解國情社情,在大學生心中建立起要服務社會、回饋社會、人人做公益的責任感﹔創新新聞教育教學方式,注重理論與實操相結合,與騰訊公司共建教學研究實驗室。

  廣東財經大學人文與傳播學院新聞系四年級學生邵瑞兒:

  堅定理想信念 投身新聞事業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的新聞事業發展和新聞工作者隊伍建設指明了方向,確定了目標。作為新聞學子,則更應該在學習階段,扣好作為新聞人的第一粒扣子。

  結合習總書記重要講話,老師們對我們提出嚴格要求:一是要“沉下去”,“接地氣”,腳踏實地深入基層和一線,成為社會經濟發展、人民群眾生活、社會改革動向的記錄者。二是要“講得好”,學習掌握新聞傳播規律和手段,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三是要“傳得廣”,擁有國際視野,正確分析政治形勢、國際格局,從而把握新聞輿論工作的正確方向。

  作為新聞學子,我們不僅要學好專業理論知識,還要鍛煉好自己的實踐應用能力。不斷培養和提高自身在新媒體環境下的專業技術技能,培養自身的創新意識,努力將自身發展成能夠適應全媒體環境的復合型媒體人才。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