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期

高能素質是播音主持人才培養的內驅力

李 梅
2017年02月16日08:4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隨著廣播電視事業的快速發展,播音主持專業報考人員數量不斷增加。雖然很多學生經過激烈的競爭如願以償地進入高校,但是短短幾年的大學生生活和學習,能否確保他們的綜合素質、專業技能達到播音主持人的水准,是一個必須深入思考的問題。播音員主持人的專業高能素質培養,不僅可以培養學生的專業知識技能,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學生們的價值觀。包括努力、創造能力、動力、自信心、基本功、愛心、意志力以及協作和責任心在內的能力,均為高能素質的基本要求,同時也是判斷播音主持人培養的重要指標。本文先對播音主持人的高能素質培養意義、必要性等進行分析,並在此基礎上就使高能素質成為培育人才的驅動力的措施,談一下個人的觀點和認識,以供參考。

關鍵詞:播音主持﹔高能素質﹔內驅力﹔意義﹔必要性﹔措施

通過高素質培養,有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比如,在分析某個新聞現象時,應當從客觀視角對其進行看待,增強個人的職業責任感、責任意識,提高道德素養。播音主持人培養過程中,通過高素質培養來強化學生素質教育和培養,以此來幫助他們不斷獲得學習、進步,明確人生方向。同時,還可引導學生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拓展其知識面,以此來促進其全面發展。

一、高能素質播音主持人才培養的意義

1.通過高能素質人才培養,可以促進學生的健康成長和發展

播音主持專業人才的教育和培養,不僅致力於學生理論知識水平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幫助他們提高綜合素質和能力。在教學實踐中,基於高能素質理念的指導,對學生加強教育和培養。比如,稿件練習時,應當注重稿件內容的合理選擇,正確引導學生的思想和價值觀﹔在實際練習過程中,先對學生分組,目的在於培養他們的合作意識與能力。實踐表明,學生高能素質的培養,有利於他們全面發展。在社會現象分析時,學生能夠更加全面、客觀的對其進行分析﹔日常生活中,更尊重和關心別人,無論是個人的責任感還是職業責任感,均可得以強化。學生高能素質培養過程中,讓學生獲得動力,確定人生目標。同時,還要擴展常識,培養學生的正確“三觀”,使他們養成良好的生活態度,從內而外對學生進行教育和培養,從而使他們能夠變成高素質播音主持人。

2.高能素質培養有利於節目質量的提高

隨著社會經濟快速發展,各行業之間的競爭日漸激烈,即便是媒體行業也不例外。實踐中我們可以看到,廣電總局一再強調,不健康以及低俗的節目內容嚴禁播放,這在很大程度上對播音主持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一點就是要有正確的價值觀、價值取向,能夠有效服務和正確引導社會公眾。從這一層面來看,播音主持人的個人素質非常重要,高能素質這一內驅力必不可少,其作用不可小覷。

3.高能素質有利於學生表達能力的提高

播音主持人既要能說,又要會說,其美感的體現載體是語言,該能力需要長期的文化和藝術積累。學生的高能素質培養,可在播音主持專業教育教學的同時將各層次、多學科的知識有機地融入在內,尤其要通過加強審美教育來擴充學生的知識面,比如多分析一些優秀電視節目、組織學生多欣賞優秀節目等,對提高學生的審美思維以及語言能力,具有非常好的效果。

二、高能素質播音主持人才培養的必要性分析

播音主持人高能素質培養,具有一定的現實意義,其必要性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崗位本身的特殊性要求

作為社會公眾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廣播電視所起的作用不言而喻,在教育、娛樂以及引導社會公眾思維、行為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對廣大人民群眾的價值取向影響非常大。從這些層面來講,播音主持人的責任非常的重,他們的素質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電視節目質量,並且直接關系著電視節目收視率。播音主持崗位特殊性,要求播音主持人必須具備高能素質。

2.行業現狀的必然要求

從當前國內廣電行業發展現狀來看,市場競爭日漸激烈,除新媒體產生的沖擊,更重要的是播音主持人的高能素質匱乏,節目效果不佳。比如,部分播音主持人過分看中外在的形象,嚴重忽視了個人的素質以及語言多變性。在節目播音過程中,部分主持人會出現口誤或者誤播現象,甚至語言表達比較粗俗,未對語言進行細化處理。同時,由於缺乏有效的潤色和嚴謹推敲,因此節目檔次被拉低,收視率也隨之降低。從這一層面來看,我們應當對學生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既要注重學生高能素質的培養,又要幫助學生提高分析水平,強化道德素質。

3.學生學習的階段性要求

大學階段是學生學習的關鍵時期,無論是人生觀、價值觀還是個人的素養和行為習慣,都在這段時間形成和固定下來。學生的學習階段性,要求他們必須提高個人的綜合素質,尤其是心態一定要穩定,以免因壓力沖擊而喪失信心。在教學過程中,為了給學生減壓,避免學生在錯誤的路上越走越遠,就必須遏制不良情緒滋生和擴展,強化學生高能素質的培養。

三、播音主持專業人才培養過程的高能素質內驅力應用實踐

基於以上對當前播音主持人高能培養的重要意義和必要性分析,筆者認為要想加強播音主持人才高能培養,可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樹立正確的教育理念

傳統模式下的播音主持人選拔過程中,非常注重其外表、聲音,通常會忽略主持人的綜合素養。在當前新媒體時代背景下,選聘主持人時,應當對備選人員的修養、專業能力加強重視。在此過程中,各類高等院校應當樹立正確的教育教學理念,重視學生創新思維與語言表達等相關能力和素質的培養。與此同時,還應當充分考慮和注重文化課教學,旨在引導學生更多、更好的文化知識和專業技能培養。通過加強學生的高能素質培養,以此確保其能夠有效適應發展需求。

2.課程的合理設置

根據2015年度的央視評選結果,對三十名優秀主持人調研分析可知,有10人具有專業背景,具有經管、外語專業以及新聞背景的人員分別有4人、3人和4人,剩余人員則具有導演、聲樂以及法學甚至醫學等方面的專業背景。從這一調研結果來看,國內媒體對播音主持人才的專業背景有多元化的需求。基於此,在高校設置播音主持專業課程時,一方面要充分考慮專業課程的合理設置,另一方面還要對通識教育教學課程進行合理安排,以此來拓展學生的視野,提高他們的綜合素養。同時,還可適當增設一些類型化節目,比如新聞節目播音主持等訓練課程,這有利於增長學生的見識、激發和培養他們的興趣,從而進行專攻學習。值得一提的是,應當將其中重復的課程內容剔除,以免造成資源浪費。

3.完善和改進教育教學條件

對於高等學校而言,播音主持專業的設置,目的在於培養更多優秀的播音主持人才,而且對該專業的要求非常的高。實踐中,我們應當立足實際,根據需要不斷加大投資力度,不斷完善和改進教學條件。教育教學條件的改善,有效的方式和方法就是要及時更新設備,將不理想、落后的設備及時的淘汰掉。比如,定期配備和更新視聽錄播演攝控設備,對演播場地進行合理規劃布設,以此來確保該專業的學生能夠在盡可能逼真的模擬環境下訓練,這有利於培養學生的鏡頭感,同時這也是高能素質教育教學的基本要求。

4.加大教學實踐力度

根據當前國內各類高等院校的播音主持專業教育現狀,實踐中應當不斷對教學方式和方法進行創新,組織學生加大實踐力度。第一,高校應當與傳媒機構加強合作,創建實踐基地,積極開展各種形式的校外課堂,並且組織學生實地參觀調研,以此來促進學生對播音主持人的能力素質、崗位要求等有切身的了解與認知﹔第二,與傳媒機構加強合作,組織開辦類型化節目配音以及主持通道板。在此過程中,還要邀請一些著名的播音主持人、配音演員,根據學生的特點,為他們制定科學合理的教育和培養方案。針對欄目、作品等,對學生進行模塊式培訓,以此來培養學生的就業和職業素養﹔第三,與傳媒公司加強協作,充分利用現有的硬件設備和場所。比如,學院禮堂、演播室等,可合理安排時間進行節目錄制和安排,為學生提供更多的實踐機會和平台。

5.加強師資隊伍建設

播音主持人的高能素質培養,是一項非常系統的工程,需要多元化的播音主持人教育培養師資隊伍。高等院校應當創建高素質、多元化的師資隊伍建設機制,並將其有效的落實到實處,以此來確保教學質量和效率。目前來看,國內高等院校播音主持專業的教職工多為一線兼職教師、學校專職教師,高校應當邀請現役播音員、主持人等來校授課或者演講,並且針對性的選聘國內外專家來校授課,壯大高能素質培養師資隊伍。在此過程中,高校應當強化對現役教師的再教育,為他們創造機會出國深造,去媒體機構進行實踐,以此來加強師資隊伍建設,這有利於提高高能素質培養效率。

6.多元化教學評價

對於播音主持專業而言,較之於其他普通專業,其專業特點非常獨特,教師應當對學生多元化評價。第一,在評價時,應當盡可能採用橫向比較方法,尤其要針對未經專業培訓和專門教學的學生,注重評價的關聯性與歸納性﹔第二,應當重視學生自然狀態下的教學評價,比如對學生的早功練聲等進行客觀的教學評價﹔第三,高校應當積極培養和教育學生,深挖和提高他們的播音主持潛能,鼓勵學生內強素質、外樹形象,不斷拓展學生的視野,對學生的知識把握水平、素質能力等進行評價。高校應當對教師的課余時間進行合理安排,並且為學生提供多種答疑平台和機會,以此來幫助教師全面評價學生﹔第四,引導學生進行多看、多聽,鼓勵學生模擬訓練,並且引導他們自評、互評。

綜上所述,隨著社會經濟的快速發展和廣播電視事業的不斷進步,尤其在當前的多媒體時代背景下,社會對高能素質的播音主持人才需求更加的迫切。為此,高校應當立足實際,不斷創新和改進教育教學模式與方法,完善和改進教學設備,採用多元化的評價方式方法,提高教學效率,這有利於高能素質播音主持專業人才的培養,從而為廣播電視事業的可持續發展,儲備人才。

參考文獻:

[1] 宗瑛.培養高能素質是播音員主持人成長進步的內驅力[J].西部廣播電視,2015(1).

[2] 牛園.關於播音主持高素質人才培養的思考[J].金田,2014(5).

[3] 劉然.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播音與主持藝術人才培養[J].新聞傳播,2014(4).

[4] 陳潔.全媒體時代對播音主持發展路徑的新思考[J].新聞研究導刊,2016(6).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