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期

“雙頻聯動”對主持人能力的提升

王 靜
2017年02月16日08:46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互聯網時代使廣播事業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2015年10月,西安廣播電視台開創了“雙頻聯動向天歌”活動,新聞廣播和交通旅游廣播主持人互換、節目互動、聽眾群擴大,資源共享。在保持原有節目狀態的基礎上,推出新的節目理念和播出新的聲音,給聽眾帶來煥然一新的聽覺感受,不同的節目給主持人帶來不同的跨界感受,體驗新鮮的播出效果,既可以學習兄弟頻率的優秀主持風格,又可以在節目理念上換位思考,有效促進了廣播人適應新時代,勇於擔當、敢於創新的時代精神,為主持人形象和能力的考驗與提升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平台。

關鍵詞:廣播﹔雙頻聯動﹔主持人能力﹔提升對策

在互聯網時代扑面而來的今天,廣播事業迎來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有專家講廣播已不再是廣播,而是窄播,節目頻率越來越多,播出內容越來越專業,聽眾越來越挑剔。在新的時代背景下,如何讓廣播發揮傳統傳媒的優勢,克服短板,已經成為這一代廣播人再造輝煌的新課題。

一、“雙頻聯動”的背景

在廣電體制改革的大背景下,西安人民廣播電台和西安電視台也迎來了兩台合並、機構重組、人員調整的全方位改革,每一位節目主持人開始面對現實,研究困境,思考未來。

1.創新意識不強,廣播未能引起黨政領導和廣大受眾的重視。廣播電台長期是事業單位、企業管理,考核簡單,有“壟斷性”特征,很多以“官媒”自居,不思進取,思想觀念滯后,很長一段時間無視手機、電腦等網絡新媒體帶來的沖擊和壓力,節目內容不夠活潑[1]。特別是新聞節目,時政主題報道以扎堆跑會議為主,時政新聞多轉摘紙媒,時效較差,缺少廣播特色,傳播效果受到影響。加之沒有放大自身優勢,以新聞前期預熱、現場直播、后期跟蹤等形式,“炒熱”廣播媒體,使廣播新聞無法卸去嚴肅的面孔,難以貼近百姓的生活和需求,無法形成品牌“賣點”,既不能吸引政府部門對廣播新聞的關注,也沒有激起群眾興趣和熱情,比較電視媒體和網絡等新媒體,更顯得就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

2.廣播多元化,致使各頻率、各節目主持人少有交流。為適應廣播體制改革,廣播電台曾不斷探索,努力做大經濟體量,頻率設置走專業化、對象化之路,將傳統的人民台改為新聞廣播,增設交通旅游廣播、音樂廣播、資訊廣播、綜藝廣播等頻率,節目總類繁多。人員實行能進能出的聘用制,而且以台聘、臨聘為主,人員變化快。但廣播的工作性質特殊,人員都忙各自的,沒事不一定來電台,致使同一個頻率廣播的採編人員、主持人相互見面的時間也不多,各頻率廣播之間,更是不太交往。

3.頻率專業化,實際頻率之間節目內容又存在交叉重疊。對於大多數廣播頻率而言,頻率專業化的征象意義大於實際意義,口號現象多於現實運作,一些名為專業頻率並不“專”,在內容上是綜合的,形式上包羅萬象,頻率之間節目的交叉與重疊現象大量存在[2]。而各類專業頻率的廣播節目,更多的是簡單借鑒“克隆”外台同類專業節目的廣播形式和內容,沒有在節目做活做精上下工夫,很難真正做到“專”與“不專”的有機結合。

二、“雙頻聯動”播出的主要做法

“雙頻聯動”,是2015年10月西安廣播電視台西安新聞廣播和西安交通旅游廣播開展的主持人互換、節目互動、聽眾群擴大,資源共享的“雙頻聯動向天歌”活動。其做法是以創新為主導,由兩個頻率的主持人互換到兄弟頻率主持節目,在保持原有節目狀態的基礎上,推出新的節目理念和播出新的聲音,給聽眾帶來煥然一新的聽覺感受,不同的節目給主持人帶來不同的跨界感受,體驗新鮮的播出效果,既可以學習兄弟頻率的優秀主持風格,又可以在節目理念上換位思考。

“聯動”最初是在西安廣播電視台交通旅游廣播內部進行的,通過節目改版、節目調整,以改變交通廣播十余年節目定勢,重新煥發主持人的工作熱情和激情。在頻率內部推行“舊元素、新組合”,根據節目定位和主持人特點進行主持人和節目重新搭配。每次一、二個節目進行主持人換崗主持,時間為一到兩周。經過兩個月的試驗,共有10位主持人參與互換,普遍反映新的節目、新的搭檔甚至新的聽眾,有了新鮮感、新興趣,增強了主持人的工作責任心,有了新的壓力,需要學習新知識、新業務,改變了老節目不用准備夾著腦袋做節目的懶、渙、散的狀態。

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確定在新聞廣播和交通旅游廣播先期開展為期三個月的“雙頻聯動季”。“雙頻聯動向天歌”活動第一季為三個月,共開有6輪互動,10檔廣播節目互換主持人。筆者作為首批互換的主持人,有了一種全新的感覺。雖然工作時間延長了,但從形式到內容的碰撞組合,激發了熱情,激活了廣播,熱情高漲。

“雙頻互動”在線上互動的同時,兩個廣播頻率還聯合在線下開展了6場地面聯動活動,進一步拉近了聽眾與主持人的距離。在重陽節的當天,在西安浐灞生態區舉行“我們的節日——重陽經典朗誦活動”,30多名老年聽眾來到現場參加,各位主持人、朗誦藝術家和歌唱家傾情演繹詩詞佳作,祝願老人節日快樂,健康長壽,吸引了眾多的游人和居民。在其他線下活動中,主持人還現場推介節目,與社區居民、熱心聽眾進行交流聯誼活動。聽眾高興的說:廣播裡的主持人平時都是隻聞其聲,不見其人,今天的活動見到了自己喜歡的主持人,感覺很開心。

三、“雙頻聯動”作用與成效

“雙頻聯動向天歌”活動的開展,短期內取得了顯著成效,受到聽眾歡迎和業界肯定,有效創新了廣播形式,有力提升了主持人的聽眾形象與個人能力。

1.開創了廣播播出的新形式。開展“雙頻聯動向天歌”是一種播出形式的大創新,實現了“頻率互動,主持跨界,資源共享,聽眾融合”的新模式。在目前經濟下滑、市場萎縮、新媒體沖擊等因素影響下,傳統媒體整體形勢不樂觀,社會上唱衰的論調不絕於耳,媒體的融合發展已是主旋律。“雙頻聯動”活動就是改變、創新、融合的最好詮釋,是對傳統的革新,是媒體內部的融合,不僅僅是形式上的轉變,更是媒體自身發展從思想上的解放。媒體記者報道,通過活動探索出頻率之間合作的新模式,打造頻率間不同類型節目間主持人跨界主持的新機制,實現不同節目與頻率間聽眾群體的雙向流動渠道並進一步放大融合。“雙頻聯動向天歌”活動不僅給主持人帶來特別的體驗,也給聽眾帶來非同一般的感受,很受聽眾歡迎,特別是擴大了兩個廣播的聽眾群體。因為有些聽眾是某個主持人的忠實粉絲,現在一交換,就對這個主持人在另一個頻率主持的節目進行關注。許多聽眾反饋,現在每天兩個收音機同時收聽,一邊聽新聞廣播,一邊聽交通廣播。

2.激發了主持人的職業熱情。兩個頻率團結合作,齊心協力推出的“雙頻聯動向天歌”活動,實現了節目互動、頻率互用,是一次自我宣傳推廣、自己拉動提升、自我尋求突破,互相交流練兵的“零成本創新”。對主持人來講,這種跨界體驗,需要調整新的工作狀態,適應新的工作環境,學習新的業務知識,很好地增強了主持人的工作興趣,創新了工作思維,激發了職業熱情,提升了業務能力,效率得到明顯提高。同時,這一活動的開展,對西安廣播電視台凝聚人心、激發士氣、重燃激情、改變狀態、助推改革、勇於創新具有重要意義和示范作用。主持人在討論中提到“雙頻聯動”的最大成效,都有一個共同的看法,就是工作熱情被極大地激發了起來。筆者通過參與互換主持對方節目,可以說是主持人職業生涯非常了不起的體驗,在主持節目中能夠優勢互補,深入進行換位思考,對提升節目質量有了新的看法,激發了自身的潛質,有一種剛當主持人的緊張、興奮感。

3.形成了主持人形象的新鮮感。在保持原有節目狀態的基礎上,主持人互換推出新的節目理念和播出聲音,給聽眾帶來了煥然一新的聽覺感受,對廣大聽眾,特別是關注心儀主持人的“鐵粉”聽眾,更是具有醒耳、提神之功效,使他們接受到了全新超值廣播媒體服務的厚惠。同時,主持人也通過新的頻率和廣播平台,向廣大聽眾展示廣播人辦貼心廣播、做精品節目的堅定信心和不凡能力,讓聽眾在驚訝之余,心中涌起了一股新鮮感。維族聽眾喇華佩,聽了“雙頻聯動”的節目很有感觸,特別寫了一首歌《雙頻聯動,亞克西》。

四、“雙頻聯動”的不足與對策

無論策劃人、主持人還是聽眾,都對“雙頻聯動”充滿濃厚興趣和期待,同時也看到存在的不足和困難。一是聯動范圍小。僅僅在新聞廣播和交通旅游廣播兩個頻率之間進行,范圍小、聯動的主持人少,得到鍛煉和提升的人員自然少﹔二是持續進行有難度。“雙頻聯動”活動對主持人能力和性格都是一種極大的挑戰,對更多的主持人來說也未必從心底自覺自願,在短期內開展可行,但要長期開展將有較大難度﹔三是主持人的理論水平有待提高。有的主持人隻注重做好現有節目,思維已成定式,不注重學習深造,理論水平滯后,有的依靠“吃老本”,創新不夠。為更好發揮“雙頻聯動”這一新形式的優勢,做強廣播品牌,應採取相應的對策。

1.擴大聯動范圍。可以在電台的多個頻率聯動,也可以在廣播、電視頻率聯動。在此基礎上打破地域限制,擴展空間,進行合縱連橫。即加強與省台、縣區台的合作交流,甚至與多家不同地域、不同省份的電視台聯合,開闊眼界,提升能力,提高傳播力。

2.創新聯動形式。“雙頻聯動”應有編輯、導播、記者等相關人員的互換。通過聯合策劃、採訪、主辦線下活動、合辦欄目,素材共享等聯動形式,相互學習先進的辦台、辦欄目、節目的理念和經驗,取長補短,積極擴展自己的發展空間。同時,各自的微信平台等新媒體也要主動融合互動,改變單一傳播形式,借助新媒體提升自己的輿論引導力。

3.表彰獎勵優秀。“雙頻聯動”既實現了平台改造人,也實現了人改造平台,應認真總結經驗,建立表彰激勵機制,對參與活動的人員,特別是優秀主持人要進行表彰獎勵,並通過自己的廣播平台以及其他平面媒體,調動一切力量,利用一切機會,進行廣泛宣傳,起到宣揚先進,激勵后進的作用,實現主持人的全體提升和全面進步。

4.重視平時培養。“雙頻聯動”活動既是對主持人工作熱情的一次激勵,也是對主持人能力的一次考驗,知道了各自的短板和不足,也有了克服的動力。廣播電視台要注重對主持人理論水平和業務能力的平時培育。一方面要創造機會讓他們走出去,到專業院校短期培訓、進修,甚至學歷提升,或者參加專業研討、學術會議,接受專業指導,增加新知識和前沿理論﹔另一方面要請進來,經常邀請新聞媒體傳播方面的專家教授、著名主持人來到廣播電視台做專題報告、講座,搭建開展廣泛交流的平台和管道,有效提高主持人的實際操作能力,提升主持水平。

參考文獻:

[1] 翟紅霞,張薇.西安廣播電視產業發展對策研究[J].今傳媒,2016(8).

[2] 夏曉丹.關於老年廣播頻率專業化之路的思考[J].視聽縱橫,2011(4).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