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期

文化視角下網絡自制劇發展狀況研究

楊 曉
2017年02月16日08:4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隨著時代的發展、技術的進步,互聯網已進入千家萬戶。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網絡劇應運而生。作為一種新的文化形式,網絡劇產生適應了新時代網民呈現出年輕化的趨勢,迎合了新時期受眾的口味。研究網絡劇,以及網絡劇受歡迎的原因成為一項迫切的工作,分析網絡劇的文化意義也變得更加緊迫。

關鍵詞:網絡劇﹔傳播分析﹔文化分析

網絡自制劇是這幾年隨著互聯網技術長足發展,網民數量驟增,應運而生的一種新的影視文化樣式。特別是近兩年網絡自制劇呈現井噴式的發展,涌現出包括《太子妃升職記》《余罪》《靈魂擺渡》系列等一批知名的網絡劇。清楚地界定網絡自制劇的概念並分析其創作、傳播優勢,探索網絡劇背后的文化基因,對於研究網絡劇文化意義有著重要的基礎性作用。通俗來講,網絡劇一般分為兩種:一種是以電視台為基礎播放平台並且可以在網絡上觀看的影視劇﹔另一種是專門為網絡平台制作並在互聯網平台上播放的影視劇,是一種網絡與影視相結合的新興影視文化樣式。本文研究的網絡自制劇(簡稱網絡劇)主要指后者。

一、網絡自制劇的發展優勢

網絡自制劇可單部成劇,也可由多集構成連續劇。它是隨著互聯網發展產生的,其本身具有和傳統影視劇的不同的特點,其中最大的不同是網絡自制劇以互聯網絡平台為唯一的媒介,網絡自制劇的特點決定其具有獨特的發展優勢。

1.網絡劇播放平台管理相對寬鬆,准入門檻低

網絡劇不同於傳統意義上的影視劇,需要通過嚴格的審查才能在電視台的平台播放,從而被受眾接觸。網絡的開放性和低門檻以及相對寬鬆的審查,為更多劇作者提供一個平台。無論是比較大的專業性門戶網站,還是非專業化組織甚至是個人都可以在有網絡的情況下把自己的自制劇上傳,讓億萬網民觀看、點評。

2.網絡劇供給具有多樣性和自主性的選擇空間

網絡自制劇打破了傳統電視台線性播放的約束,不受播放時段的限制,而且它有細化的分類,比如在愛奇藝的播放平台上就分為愛情、恐怖、勵志和喜劇多種類型,為受眾提供了明確的選擇標准和選擇便利性。傳統的影視劇,觀眾的自主選擇空間比較小,且觀眾不能自主選擇,而網絡自制劇可以讓觀眾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觀看什麼樣的劇。

3.網絡劇時長和其觀看時間具有顯著的彈性

其彈性主要表現兩方面。首先,網絡劇的時長沒有太多的限制,無論是電視劇還是電影一般都具有定的時長限制,特別是電視劇,放在衛視上播放,時間的限制顯得更加重要。但是網絡劇沒有這樣的限制,網絡劇類似電視劇的一集可以十多分鐘,類似電影的可以四十多分鐘。或者網絡劇可以有創作者自己決定自己的作品時間的長度﹔其次,表現在網絡劇和通過互聯播放的“網絡劇”包括電視劇或者電影等具有相同的即時點播評論的特點。

二、網絡自制劇的傳播

網絡自制劇本身具有的特點迎合了現代年輕觀眾的審美和消費習慣,同時網絡自制劇也滿足了現代年輕觀眾新的需求,這些都是網絡自制劇的傳播優勢。

1.從網絡自制劇本身看,網絡自制劇感性狂歡、動態更新、“結構”的風格,迎合新生代受眾的審美習慣和心理需求。

新生代受眾的特點決定他們在取舍一個文化產品的重要依據,新受眾的特點是更加注重自己的感受,追求精神的狂歡。網絡劇注重感性狂歡、即時更新、“結構”一切的特點迎合了年輕的受眾的品味。

網絡自制劇的題材多是來源於生活、貼近現實的故事,容易引發青少年群體的情感共鳴。比如現實生活中的就業壓力、情感曲折等。像《屌絲男士》系列,它類似於情景喜劇,但又和傳統意義上的情景喜劇不同,傳統的情景喜劇要求有一定的時長和場景,同時還要加入一些簡單的情節。《屌絲男士》系列網絡特點明顯,舞台痕跡明顯,沒有連續的情節,它是由大鵬一個人飾演不同的屌絲男角色的喜劇集。《屌絲男士》正是抓取生活中的一些笑料,用夸張甚至是荒謬的手法對其進行無限夸張、惡搞,從而實現在娛樂自我的同時娛樂大眾的目標。

2.網絡自制劇劇情“簡單化”和播放“碎片化”,符合新時代年輕人消費習慣

一方面,年輕人的工作壓力比較大,休閑時間比較少且比較零碎,網絡自制劇更加適合年輕一代,比如在公交車可以觀看一部完整的微電影,或者幾集網絡劇。另一方面,年輕人生活壓力大所造成的精神壓力大,他們需要找尋更多的途徑釋放,以撫慰年輕一代敏感脆弱的心靈。比如,年輕人中有的追求無厘頭的狂歡娛樂,有的需要和自身的生活實際接近,劇情或者主人公的遭遇能夠在一定程度上和自己達成心靈上的共鳴。

3.網絡自制劇即時互動的溝通模式,能激發觀眾主動加入和二度傳播的熱情

這種優勢首先是與互聯網的交互性、即時性的特點緊密相關,其次是和網絡劇的產生的特點密切相關。互聯網不僅為網絡劇提供了播放的平台,而且還為網絡劇與更多受眾零距離接觸創造了可能。一部網絡劇在一個平台上播放,會即時地受到觀眾的反饋,激發廣大網友主動參與,比如評論和轉發,再有現在比較流行的彈幕等,這些為網絡自制劇的后續制作提供思路和靈感﹔同時,有的網絡劇的觀眾還可以參與到該劇劇情的編劇工作中去。此外,每一位網友都可以利用網絡素材和學習網絡自制劇的模式,自己嘗試創作網絡劇。

另一方面,從網絡劇滿足觀眾的需求看:一是滿足觀眾自主選擇的需求。互聯網時代背景下產生的網絡自制劇種類繁多,觀眾選擇空間大。同時網絡自制的平台優勢使觀眾自主選擇成為可能﹔二是滿足觀眾談資需求。無論是什麼階層的受眾,他們都有自己的社交圈子,他們聚集在一起時需要很多話題,網絡劇便是其中有趣的一種。特別是對年輕的觀眾而言,他們對新事物有著更強烈的好奇心。

三、網絡自制劇的文化因子

網絡劇也是一種新的文化產品,它的產生和發展有著深刻文化原因,同時與時代和社會的發展有著密切的關系,網絡劇可以反映時代的發展和時代的特點。網絡劇與后現代主義審美有著一定的關系,同時它也是文化工業的產物,它同時契合伯明翰學派的一些關於文化理論的觀點。

1.從后現代主義審美觀看,網絡劇蘊含了一些后現代主義的審美特點

網絡劇蘊含的這些后現代主義的審美特點使得網絡劇能夠吸引眾多的觀眾,特別是年輕的觀眾。一是深度消失,沒有思想性,不提供解釋,不挖掘任何意義,隻追求語言的快感﹔二是歷史感消失,歷史不過是為了懷舊,或者是為了炒作、惡搞。網絡劇有其后現代“結構”的優勢,能受到年輕觀眾的青睞,但是這結構也猶如達摩克裡斯的劍,隨之也會帶來不利的因子。后現代主義文化日益發展,其弊端也逐漸顯現出來,未來文化發展的趨勢是接續和改造現代主義,建設更為合理的現代文化。特別是內容為王時代的到來,后現代主義的過度“結構”,過度狂歡甚至是低俗惡搞,必然會引起觀眾的審美疲勞。

2.從文化產業觀念來看網絡自制劇,也體現出一些特點

其特點主要有,一是復制性,法蘭克福學派學者阿多諾等提出的文化工業理論,批評資本主義社會下大眾文化的商品和標准化。其中阿多諾在分析文化產品時,闡明了作為普通文化產品和真正藝術品之間的區別﹔二是標准化,就是缺少獨特的內容,但能夠很好地按照一定的標准、程序進行批量生產。網絡劇無疑是文化工業時代的產物,必然要打上文化工業時代的烙印,文化工業生產出來的文化產品也有很多的不足,比如過分世俗化、均質化、商業化等。

3.從文化學派的文化理論來看,網絡劇不僅僅讓受眾更加積極地參與到意義的解讀的環節,還讓他們有機會參與到意義的生產過程中

前者是各種反饋渠道的開通,特別是彈幕的產生,使即時互動成為可能。后者廣大網友也可以積極參與網絡劇制作。這個參與,一方面可以是為網絡劇劇情思路提供反饋,劇作者根據反饋,進一步生成新的內容,接續故事的發展﹔另一方面是網友自己也可以自己創作網絡劇。

伯明翰學派關於文化產品的消費性的觀點,解釋了文化產品和受眾之間的關系,也說受眾可以從文化產品當中獲得怎樣的滿足。受眾積極參與意義解讀的理論依據:一是霍爾的電視編碼解碼理論的三種閱讀模式——偏好性閱讀、妥協性閱讀、對抗性閱讀。其中對抗性閱讀讓人耐人尋味,表現出受眾對文化產品的接受是按照自己的理解來解讀的,和文化產品想要傳遞的主流意識有相悖的方面﹔二是菲斯克的雙重經濟理論,更體現受眾在解讀文化產品時主動性更強。認為文化產品的生產和消費是雙重的經濟模式,文化產品賣給受眾的過程中,文化產品和其他的商品是一樣的。受眾得到文化從產品以后,自己對文化產品的解讀,也是另一種消費。受眾不僅對網絡自制劇的創作也具有主動性,而且對網絡自制劇的解讀更加具有主動性。

四、結 語

網絡自制劇這一種新的文化樣式,是順應時代的產物,具有明顯的優勢,有著很大的發展潛力。各大門戶網站的作品自制劇專業性更強,網民自己的創作內容更具多樣性。網站和企業合作的,專業性強且“錢力”大。或者廣告的植入,或者是基於某種產品,量身定制微電影,這兩種模式,都更具發展潛力。但是網絡自制劇發展並不完善,存在很多的弊端。一是創作同質化嚴重,比如早期都是青春勵志劇,現階段是靈異劇大行其道,像《盜墓筆記》系列《靈魂擺渡》系列等﹔二是內容低俗,比如《太子妃升職記》等﹔三是傳播迷信的思想﹔四是原創性不足等。網絡自制劇不是法外之地,關於網絡劇的管控,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不斷發出通知,要求網絡自制的選題要高雅,對於格調不高的網絡自制劇嚴令其下架。

參考文獻:

[1] 約翰·菲斯克.電視文化[M].北京:商務印書館,2010.

[2] 劉楊.新媒體語境下的網絡劇影視劇傳播與本體美學特征[J].民族藝術,2010(5).

[3] 張名章.網絡劇的藝術生成與美學特征[J].民族藝術,2011(122).

[4] 楊春時.后現代主義之后:形而上美的重建[J].學術專題(探索中國美學的當代進路),2011(13).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