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期

視覺傳達設計專業應用型人才培養的思考

歐陽慧
2017年02月16日08:52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應用型人才培養是地方本科院校核心任務,強化學生實踐能力是高素質應用型人才培養的關鍵。文章從視覺傳達設計行業、專業的實際現狀和前景展望等方面入手分析,對專業方向拓展、課程體系建設、教學體系改革、師資隊伍培育、教學資源優化等方面進行了系統探索與實踐,建立以社會需求為導向的培養目標和能力為本位的培養體系,為應用型人才培養提供了新思路。

關鍵詞:應用型人才﹔視覺傳達設計專業﹔人才培養

專業建設是高校教學的基礎,是提高學校教學質量和辦學效益,培養優秀人才的重要內容。武漢設計工程學院視覺傳達設計專業結合自身發展現狀和產業發展需求,積極探索構建應用型人才培養體系,有效保証了人才培養質量。

一、視覺傳達設計行業、專業發展現狀分析

視覺藝術作為文化創意產業的一個重要內容,專業覆蓋面大,涉及領域廣,已經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和產業結構升級的突破點。

1.行業社會需求。根據調查顯示我國視覺傳達設計作為知識、科技與人才密集型行業,企業急需創意型人才,且需求量每年極速增長,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行業之一。目前,國內視覺傳達設計從業人員達百萬人左右,從應聘條件看,一般的平面設計師都要求美術功底深厚、熟練手繪創作、有較高的美術修養,客戶經理、文案策劃、美術指導、平面設計、項目服務是行業需求的重點,高水平的整合營銷、傳播策劃、廣告制作、影視廣告制作人才嚴重缺乏,專業化程度高、有工作經驗、外語能力強的廣告人員最為緊缺。

2.專業開設現狀。據有關數據顯示,2016∼2017年全國開設視覺傳達設計專業的學校數共有569所(數據來源於中國科學評價研究中心),各個高校在培養特色和課程設置上有不同側重,有的側重於媒體,有的偏向於平面,有的細分了多個專業方向。在課程設計方面,各高校視覺傳達設計專業的課程設置根據專業培養目標和教學特點有所不同,主要課程一般包括設計基礎、品牌設計、廣告設計、包裝設計、編排設計等。

二、視覺傳達設計行業、專業發展前景

1.行業市場前景。視覺傳達設計理念的提出和學科興起,是伴隨著商業經濟發展、傳播媒介技術革新與進步以及社會學、傳播學、符號學和心理學等不斷興盛發展起來的。國內各高等學校開設視覺傳達設計類似的專業起步較晚,平面設計人才的培育遠不能滿足市場的需求。視覺傳達設計領域除了傳統的平面設計外,多媒體藝術、信息藝術設計、交互設計等都是重點發展的領域,以適應國家提出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據社會需求反饋信息看,很多平面設計職位需要網頁設計能力,而網頁設計職位更需要UI設計能力, UI設計師職位需要手繪能力。平面設計師和UI設計師均屬於高薪崗位,主要集中在廣告和IT行業。而UI行業剛剛在全球軟件業興起,國內外眾多大型IT企業均已成立專業的UI設計部門,但目前國內開設交互設計專業的學校並不多,專業人才稀缺。

2.專業發展前景。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何潔教授認為,20世紀以來,數字化媒體的出現使視覺傳達設計專業發生了質的變化,涉及到網絡技術、數碼藝術設計、數字電影電視、多媒體廣告短片等[1]。一方面,視覺傳達設計由以往形態上的平面化、靜態化開始逐漸向動態化、綜合化方向轉變,設計師們可以通過任何一種媒體來表現設計概念,例如三維動態圖像、多媒體、數字電影等﹔另一方面,視覺傳達設計領域隨著科技的進步和社會發展而不斷拓展,並在設計的主體上與其他領域積極交叉、滲透和融合,進而形成一個與其他視覺媒介緊密關聯並相互協作的設計新領域,其內容包括:印刷設計、書籍設計、展示設計、影像設計、視覺環境設計等。

武漢設計工程學院視覺傳達設計專業主要涉及領域為平面設計和多媒體交互設計,特別在包裝設計方面,圍繞品牌的構建與推廣進行了積極探索。專業教學特色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設計藝術與文化元素相互滲透(視覺傳達設計+廣告學),注重多學科的交融,研究人文、藝術與藝術設計的關系,探索藝術設計的新價值,為創造傳統文化與現代設計交融的區域品牌塑造新概念,將廣泛意義的傳播理論與藝術設計媒介有機融合,增強視覺傳達設計專業學生的文化素養,提升廣告學專業學生的視覺表現能力﹔二是傳統設計與現代媒體有機結合(平面設計+信息技術),利用信息技術改造提升傳統藝術設計,注重拓展傳統藝術設計應用的領域與范疇,特別是其媒介信息形態的圖像化視覺符號特征,創新設計理念、表現方式和傳播途徑﹔三是橫向發展與縱向發展齊頭並進(學科視野+專業技能),強調學生綜合素質與整體能力的培養,圍繞產業發展需求,融合藝術設計學、心理學、文學等學科知識,讓學生受到從設計思維、專業能力及商業推廣等環節的系統訓練,強化設計產品的市場營銷觀念,綜合提高學生面向產業的專業設計技能。

三、視覺傳達設計專業建設舉措

地方本科院校是本科院校的主要組成部分,也可以說是高等教育的中堅力量[2]。地方本科院校人才培養目標主要為應用型人才,是以培養知識、能力和素質全面協調發展,面向生產、建設、管理、服務一線的高級應用型人才為目標定位的高等教育,其培養過程必須與行業、企業結合,與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結合。在專業建設過程中,應根植於文化創意產業,著力構建適合學生個性發展和能力需求的課程體系,培養從事創意產業衍生開發、品牌設計應用及特色小門類設計領域的設計服務型人才。

1.拓展學科內涵,增設專業方向。應用型本科人才培養必須遵循本科教育的基本規律,是在本科專業學科的基本規范基礎之上制定人才質量標准,特別注重人才培養過程的實踐性要求和專業能力水平,應以技術體系為依據構建人才培養體系。因此,專業建設應立足於專業發展的核心方向進行發散拓展,基於行業發展需要和學生發展需求設置多類別方向,學生可以按照自己的興趣與特長自主選擇發展方向,在完成通識教育階段后,線性強化專項技能,促進學生多元化發展,並更好地適應崗位要求。武漢設計工程學院視覺傳達設計專業立足做強平面設計專業方向,同時,結合學科發展新趨勢和社會發展需求,積極強化基於品牌構建與推廣的整體包裝設計研究與教學,拓展網絡多媒體方向,強化信息藝術設計和新媒體交互設計,逐步形成、拓展、衍生新的學科研究方向,形成視覺創意設計類專業群,使學科間的交叉、滲透、綜合、支撐能力更一步加強。

2.優化課程體系,創新教學內容。基於“大平台、小模塊”的總體框架理念,對課程體系進行重組,系統構建符合產業、行業需求的核心課程體系,按學科打基礎,使學生更具發展潛力,按就業方向設模塊,定向強化學生專項技能培養。分階段設置實踐教學環節,整合建立標志設計、包裝設計、品牌形象推廣等課程設計周,強化基礎寫生、專業考察、畢業實習、畢業設計等綜合性實訓環節,系統優化實踐教學體系,提高實踐教學學時比例和綜合性實踐項目比例,著力增強實踐育人功能。為適合行業發展需要,在課程內容上融入與視覺傳達設計密切相關的如UI界面設計、欄目包裝、影視廣告等新興課程內容,讓學生了解學科最新發展動態,熟悉行業發展最新信息,拓寬學生的擇業面和社會適應能力。積極建設專業核心課程和專業選修課程,其中核心課程重質量,突出專業核心能力培養,選修課程增數量,給學生提供更多的選擇空間,滿足學生個性化發展需求。融合產業信息和行業標准,編著出版適合應用型人才培養的特色教材,有針對性地促進學生能力培養。

3.深入推進研究,提高育人質量。積極推進教學改革,大力開展專業性、互動性、開放性的教學研究活動。實施“項目引導,任務驅動”的教學方法創新,學生有獨立制定計劃並實施的機會,有明確而具體的成果展示,在教學過程中落實“教、學、練、做”四位一體的教學模式,實現理論教學與實踐教學、專業設計教學與基礎繪畫教學的銜接與共融。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開展多層次、寬領域的教育交流與合作,充分利用校外優質資源開展教育項目合作,形成具有校本特色的合作辦學規模,推動專業教育教學改革與發展,不斷提升專業的社會影響力和競爭力。

4.加強隊伍建設,提升育人水平。採取培養與引進並重的原則,加強師資隊伍建設,不斷提升專業教師隊伍的整體水平。一是加強現有教師的培養力度,鼓勵青年教師到國內外名校攻讀博士學位,選派青年教師到國外知名大學進行學術研修,定期安排專業教師參加企業實訓,鼓勵中青年教師進行國內外學術交流和聯合進行課題攻關,使他們盡快成為學術研究與藝術創作的中堅力量﹔二是加大人才引進力度,引進能夠帶動學科發展的杰出人才,建立和完善適合人才成長和優秀人才脫引而出的環境,形成一支具有較強科研攻關與藝術實踐能力的學術梯隊﹔三是加強“雙師”素質教師隊伍建設,要求專任教師必須具備企業頂崗工作或開發實際應用項目經歷,聘請校外具有豐富行業從業經歷、項目開發經驗和一定教學能力的企業一線專家擔任實訓實習指導教師﹔四是實行“雙導師制”(校內導師與合作單位導師),建立“校企合作”的技術專家指導機制,共同指導學生開展實習實訓、畢業論文和畢業設計,共同編寫實習實訓教材,共同參與學生實踐創作活動的管理﹔五是強化團隊建設,根據學科專業建設方面,基於課程建設和研究項目合作,積極培育教學、科研團隊,建立若干個專攻方向明確、教學技能突出、服務水平卓越的設計研發教學團隊。

5.加大經費投入,搭建資源平台。硬件條件是專業建設和辦學的基礎,必須統籌科學規劃教學、工作室建設,整體提升專業教學、科研環境。一方面,加強校內實驗室、工作室建設,根據專業能力訓練內容和專業實踐教學環節設置,系統建設各功能實驗室,加強學生基本技能訓練,提高學生實際動手能力﹔同時,根據學科研究方向建設工作室,為師生開展藝術創作提供空間,有效促進教學工作與科研工作良性互動。另一方面,加強校外實習基地建設,拓展校企合作空間,擴建和增設校內外實踐實訓基地,構筑面向企業一線的教學、科研平台﹔同時,還需要積極拓展校外實習基地的功能,“校企合作”能促進學生了解行業發展動態、企業基本運作與管理,增強學生的工程實踐能力[3]。因此,在組織好實習教學的基礎上,爭取與企業簽訂項目開發協議,開展技術研究和應用開發,促進學科專業建設與行業產業融合發展。

培養高素質應用型本科人才是高等院校准確定位、差異化發展的理性選擇,是適應經濟社會轉型升級的現實需求。開展應用型本科人才培養研究與探索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到專業發展的諸多要素,學校需要主動更新教學觀念,建立以社會需求為導向的培養目標和能力為本位的培養體系,推進綜合改革,強化資源建設,為應用型本科人才培養提供系統支撐。

參考文獻:

[1] 何潔.視覺傳達設計的發展趨勢[J].裝飾,2002(3).

[2] 潘懋元.應用型本科人才培養的實証研究[M].北京:北京師范大學出版社,2010.

[3] 蔡天作,蔡冬根.校企合作培養高技能人才的問題與對策[J].黑龍江高教研究,2012(5).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