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期

電視攝像實驗教學翻轉模式的構建與實踐

張 默
2017年02月16日09:3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從電視攝像課程進程的整個視野來看,電視攝像實驗教學扮演著提升學生電視攝像操作技能、藝術品味與理論素養的重要角色,承載著推動電視攝像課程順利進展的重任。要提升傳媒類相關專業學生的電視攝像操作技能與理論素養,就必須告別傳統,把電視攝像傳統教學模式中顛倒了的關系翻轉過來。在電視攝像課程翻轉教學模式下,強化電視攝像實驗課的主線地位,構建起電視攝像實驗的高效課堂模式。

關鍵詞:電視攝像﹔實驗教學﹔教學模式﹔翻轉課堂

電視攝像課程是傳媒類相關專業的一門運用電視攝像機拍攝電視畫面制作電視作品的專業技術性課程。它需要通過畫面設計、動態構圖、光線運用、聲畫合成和攝像設備以及編輯設備等方面的基礎知識、操作技術及實踐活動來提升學生電視攝像的基礎理論水平、動手操作能力和創新拓展能力。而電視攝像實驗教學則是提高電視攝像課程教學質量和教學效果的重要途徑之一。學生也隻有在電視攝像動手操作的實踐與探索中才能獲得熟練的技術、精通藝術、完善畫面構圖的創意能力。正因為如此,就有必要對傳統的電視攝像課程的教學模式進行科學的剖析,探索出新的教學路數,構建起電視攝像實驗教學的高效教學模式。

一、對電視攝像課程教學模式的評述

在大學電視攝像的課程大綱中,電視攝像課程分為理論課和實驗課兩大部分,其中理論課的課時總數、成績評定比例和開課起止時間的比重遠遠大於實驗課部分。然而,在電視攝像的發展歷史過程中,盡管有借鑒電影攝像理論的成份,但從根本上來說並非先有電視攝像理論,后有電視攝像的實踐。大凡理論,總是要反復經歷實踐—理論—再實踐的發展歷程。其次,從人的認知規律來看,是一個經歷從簡單到復雜、從低級到高級、從特殊到一般的認知過程。在由表及裡、感知大量事例的過程中,才建立起牢固而清晰的表象,逐步地認識到客觀事物規律的存在,最后才由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認識。再從社會人才需求來看,比如影視業、廣告業以及各種門類的傳媒行業,恰恰所需要的是熟練掌握了電視攝像技能、具有影視前期攝像和后期剪輯的實際動手操作能力的人才。可見,傳統的電視攝像課程教學模式既顛倒了理論與實踐的關系,又違背了人的認知規律,並且嚴重脫離了社會與市場對人才的需求。

從電視攝像課程教學模式的發展歷程來看,它實際上是一個沿用大學理工科相關課程教學模式的過程。從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末,這種重理論輕實踐的陳舊的教學模式在國內大學理工科相關專業就一直延續至今。其教學觀念不僅滯后,而且也不適合文科型的傳媒類相關專業教學的實際。因此,要開啟新路,重構電視攝像課程教學模式,首先就要把電視攝像課程中的理論課和實驗課兩大部分從課時總數、成績評定比例和開課起止時間上翻轉過來。這不僅僅是課時總數、成績評定比例和開課起止時間的翻轉,而是教學觀念的翻轉。它顛覆了傳統教學模式中以理論主導實驗的僵硬教學方式,使學生能通過實驗建立表像,在感性認識的基礎上去強化對理論知識的理解。並在實際經驗逐步積累的過程中,反過來又用電視攝像的理論知識指導實驗的操作流程。

二、構建電視攝像課程的高效課堂模式

電視攝像操作技能掌握的熟練程度會直接影響到電視攝像作品主題的表達、形象的塑造、氣氛的渲染以及受眾的感受。而高水平的電視攝像理論素養對於畫面造型效果、視覺美感和敘事表意功能等方面又都起著決定性的指導作用。為了培養出既具有電視攝像熟練的操作技能,又具有高水平的電視攝像理論素養的電視攝像人才,就必須遵循理論與實踐的發展規律、人的認知規律以及社會與市場的需求,告別傳統,把電視攝像傳統教學模式中顛倒了的關系翻轉過來。

構建電視攝像課程的高效課堂教學模式,還需要其理論課的全翻轉教學模式和實驗課的半翻轉教學模式的支撐。理論課的全翻轉教學模式是課堂教學與課外學習之間的全程顛倒,其知識傳授的識得過程與基本的習得過程發生在課外,而知識內化的習得與悟得過程發生在課堂。在理論課全翻轉教學模式下,教師根據每一階段學習目標的達成要求,把自制的若干個各自圍繞著某個知識點或教學環節的微課發布到網絡上(微信群、QQ群或易信)。每一個微課只是6分鐘左右或不超過10分鐘的完整性視頻短課。這些微課組成一個階段性的教學內容完整的學習體系。學生可以自主地隨時隨點隨情的利用移動工具學習這些微課,還可以在網絡平台上和教師、同學進行雙向性的互動學習。教師根據學生的學習交流,適時給予指導。而在課堂內,學生根據課外理論課學習內容和實驗操作體會分組深入探討,面對面的交流學習。在分組學習的基礎上,各小組代表依次登上講台,利用多媒體展示作品,發表見解。同時,台上台下還可以交流互動。教師只是用極少的時間,起一個指點迷津、點撥難點、強調重點、導向未來的作用。從這個意義上說,學生成為課堂上真正的主體。通過課堂的討論和相互間的答疑,拓展了學生的學習思路,鞏固了學習效果。雖然電視攝像理論課的課時減少了,但是由於翻轉性的學習,難度降低了,容量增大了,效率提高了,從而為電視攝像理論課構建起了全新的課堂教學模式。

在電視攝像實驗課的半翻轉教學模式下,教師把在實驗課堂上要講解的內容翻轉到課外,而學生自主實驗的全過程仍然要在實驗課堂內完成。每一次實驗課前,教師預先把實驗要求、實驗步驟、實驗目標以及有關的理論術語、實驗設備、實驗場地、影視實例和參考作品制作成微課發布到網絡上,供學生自主學習。學生也可以利用手機、ipad等移動工具,互扮演員,到實驗場地或類似場地進行實拍,提前了解實驗場景,把握實驗環節。在每一個電視攝像實驗階段的尾期,教師都要精心選擇出一些典型的實驗作品,加上語音評語,制作成微課,發布到網絡平台,作一個階段性的總結。在實驗課堂上,學生分組進行設計,布設實驗方案,按部就班進行實驗。教師只是起一個了解狀況、糾正問題、發現亮點、推廣經驗的作用。實驗課時的增加、教師講授的省略和課前充分的准備,為電視攝像實驗課創造了全方位的啟動態勢,促成了電視攝像實驗高效課堂教學模式的催生。

三、電視攝像課程實驗教學的實踐過程

電視攝像實驗教學一般可分為硬件實驗、基礎實驗、軟件實驗、綜合實驗和創意實驗五個階段。在電視攝像課程實驗教學的每一個階段,都要以電視畫面構圖的要素為基點,以實踐教學與案例教學相結合為突破點,以技術指導與藝術引導相匹配為關鍵,精心設計,制作好每一個微課。通過微課學習、交流互動,促使學生在實驗操作中逐步地學會從技術上去實現造型元素的變化,從藝術上去表現電視畫面的無窮魅力,從理論規律的探索與把握中去拍攝出更為扣人心弦的電視畫面景觀。

在電視攝像硬件實驗階段,預先把電視機硬件、持機姿勢、拍攝動作等有關知識制作成微課發給學生。通過具體的微課實例,使學生明確任何藝術性的創作,都必須建立在深厚的技術功底之上。在利用電視畫面來表意敘事時,必須先掌握電視攝像的基本操作技術,在掌握技術的基礎上去把握藝術的表現力。在實驗課堂上,要使學生能夠正確安裝電池、開關機器、放置磁帶和攝像機的維護與保養,強化他們對電視攝像機基本按鍵、內部菜單、持機姿勢等基本功的訓練,使他們能較好地拿捏住准確曝光、准確調焦、黑白平衡的調整尺度。初步了解固定畫面的拍攝,推拉搖動移跟鏡頭的拍攝、升降運動鏡頭的拍攝、綜合運動鏡頭的拍攝以及現場直播攝像中的最基本的拍攝方法,為后面各個階段的實驗教學打下堅實的基礎。在他們熟練掌握電視攝像硬件技術本領的錘煉之中,去感受將現實形象通過電視畫面重新造型組合並轉變為屏幕形象的藝術視覺創作效果。

在電視攝像基礎實驗階段,以電視畫面的創作意圖為出發點,電視畫面的表意功能與敘事功能為重要手段,圍繞著電視畫面時空(景別和拍攝角度)及內容的寓意來制作微課,展開教學。在景別與畫面造型的微課學習過程中,通過對不同景別的電視畫面構圖,使學生去感受畫面所表現的敘述、層次、重點和順序。從中體會到全景出氣氛,特寫出情緒,中景襯托人物近距交流,近景凸顯人物內心世界。在實際的實驗拍攝過程中,要引導學生注意景別的變化、畫面寓意的表達。在拍攝角度與畫面造型微課的學習過程中,通過對平視拍攝角度、俯視拍攝角度、仰視拍攝角度等不同角度的電視畫面構圖,以及對拍攝方向、拍攝距離和拍攝高度三個坐標因素的調整,讓學生去感受畫面表現的線條關系、光影結構、對象間的位置關系和交流關系所產生的差別。更深入地去理解拍攝角度變化對畫面結構及人物形象產生的影響。引導學生恰當地調整景致和選擇攝像角度,培養學生從不同高度、不同方向表現電視畫面的敘事功能和視覺語言。使他們從實際的拍攝操作中體會到,隻要准確地確定了合適的攝像方位,整個場景畫面就會立即別開生面,拍攝出精美絕倫的畫面造型。

在電視攝像軟件實驗階段,以影視后期制作軟件為工具,數個場景下拍攝的有一定情節聯系的電視拍攝視頻為素材,圍繞著電視畫面的碎片排序、剪輯節奏、鏡頭組接、影視特效以及光線、色調、音畫的處理和片頭、片尾的制作來展開教學。把轉場、特效、字幕、音頻及片頭片尾作為微課的重心,使學生逐步掌握影視后期制作所需的完整制作流程。在實驗操作過程中,要不斷加強對學生剪輯思維的培養,增強他們的藝術審美能力的修養以及剪輯技巧的掌握,使他們能夠初步創作出結構嚴謹、節奏流暢、主題鮮明而簡短的影視作品。通過對影視攝像碎片各種不同方式組合成的片段實驗,使學生去感受每種剪輯方式所營造出來的不同氛圍,講述不同故事。學會從時空的轉變、不同的視距與角度的造型組合、鏡頭的數量和次序的安排,以及電視字幕聲畫的結合,合理處理剪輯節奏,使景別的變化做到循序漸進、舒緩平滑。並能根據影視實驗作品需要,表達出一種情緒,創造出一種意境,形成一種色調。使色調與明暗相互銜接,使畫面與主題在內容上、情境上協調起來。使他們能在考慮畫面內容與特點的基礎上,選擇相宜的特技形式,利用電視特效渲染、烘托氣氛,增強畫面的視覺美感,達到震撼心弦的視覺表現,以調動受眾的欣賞情趣。

在電視攝像綜合實驗階段,以培養學生的電視攝像技術、電視畫面的構圖、藝術視覺創作以及影視后期制作的綜合應用能力為目標,圍繞著靜態構圖和動態構圖、情節構思和畫面美感來展開實驗教學。這個階段的微課僅以典型實例為主,重在引導學生用電視攝像理論去分析,提出自己的影視構想。在靜態構圖的實驗教學過程中,要指導學生應盡可能以生活本來的節奏和韻律去展現。在動態構圖的實驗教學過程中,要使學生明確,在電視構圖形式的探索中必須突出一個“動”字,在“動”中求得前后鏡頭構圖的完整、和諧、統一。從而使得電視畫面構圖的視覺空間更具立體感,視域范圍更具變化感,劇情沖突更具視覺感,畫面創意更具藝術感。在實際的拍攝實驗過程中,要求學生既要掌握構圖規律,又要注重拍攝細節。使得每一個電視畫面在情節內容和造型形式上,都孕育在一個蒙太奇句子中。在這個實驗階段,要求每一個學生要對這個階段的實驗有一個綜合的考量。把實驗的每一個步驟、每一個環節、每一個畫面,以及電視攝像的每一個要點、攝像技能的每一個要領和后期剪輯的每一個要素都統一到整體的影視藝術創作之中,從而塑造出視點更自由、信息量更豐富、表現力更強、視覺更連貫流暢、構圖形式更加豐富多彩的畫面。

在電視攝像創意實驗階段,圍繞著微視頻創作展開教學。在給出達成目標的基礎上,僅僅給學生提供幾個微視頻的微信公眾號和網站,供學生參考。學生依據自創的微影視劇本,自主體驗、自行策劃、自由發揮,以開放式實驗教學模式,圍繞著實際場面調度和虛擬場面調度來展開實驗教學。通過這種貼近現實的訓練和創作,鼓勵學生積極思考、勇於實踐、展露才華。從而達到培養學生掌握知識、探索問題和創新開拓的能力,以及團隊合作精神。在微影視創作實驗過程中,都要給學生強調一個“全”字。即,情雖短而完整。但在故事的賣點、情節的展開、矛盾的沖突、大結局的收場的起程轉合及內容橋段的創意性設計和處理上,又要強調一個“微”字,即,意雖盡而精悍。從而使學生恰到好處地把握住創作微影視作品的分寸。在實際場面調度的實驗指導中,要使學生明確場面調度是主體調度與攝影機調度的有機結合,兩種調度相輔相成,都要以劇情的發展為依據。在虛擬場面調度的實驗指導中,強調通過對場景空間的設計、物體在場景內的運動和虛擬攝像機的運動來交代情節、表現思想和引導受眾的視線。由於場面調度使虛擬攝像機具備了真實攝像機所不能具備的積極性,畫面因此顯示出視覺上的多樣性,可以創造出更富有表現力的視覺形象,形成更豐富、更強烈的視覺效果。因而更有利於強化對學生創意能力的培養,使得他們既能深刻、鮮明地表達自己的創作意圖和表現風格,又可以從藝術創意上去追求滿足受眾的審美需求。巧妙地運用虛擬攝像機的運動將不同地點和不同時間的景觀聯系在一起,從宏觀到微觀對畫面對象進行觀摩,以達到身臨其境的視覺感受或夢幻般的視覺體驗。從而使學生感受到創作的樂趣和成功的喜悅。

四、結 語

從電視攝像課程翻轉教學進程的整個視野來看,半翻轉電視攝像實驗教學模式實際上扮演著別開生面、精致追求和靚麗轉身的角色,承載著推動電視攝像課程順利進展的重任。在第一部電影誕生的時候,電影理論並沒有問世。在購置家庭攝像機的時候,不用教科書就直接派上了用場。半翻轉式實驗的第一次實驗課就是在類似的情況下,別開生面的開場了。它劃破了傳統教學模式開篇的沉悶氣氛,讓學生一開始就腳踏實地的站立在實驗的場地上,邁開了他們電視攝像事業的人生第一步。在半翻轉電視攝像實驗教學模式下,學生在創意上更能發揮潛力,在攝像技術上更能精益求精,在藝術水平上更能野放奔騰,從而達到了電視攝像實驗教學的極致追求。當電視攝像課程教學進展到一定的階段,理論課會迅速超前,並提前結束。實驗課要和理論課相輔相成,及時實現靚麗的轉身,過渡到理論課指導實驗課的進程中來。從而完成操作技能、藝術品味與理論素養之間的並行與升華。從翻轉式電視攝像課程教學模式的實質來看,就是從教學理念、主體習得、課時比例、成績評定和開課時間上突出電視攝像實驗課的主線地位,從而構建起電視攝像實驗的高效課堂模式。

參考文獻:

[1] 楊嘉怡.電視攝像技術中的畫面構圖藝術[J].河南理工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10(3).

[2] 王臨生.電視攝像實驗教學改革初探[J].實驗室科學, 2016(2):98-100.

[3] 黃燕青.翻轉課堂中微課程教學設計模式研究[J].軟件導刊2013(6):157-159.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