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1期

傳播儀式下粉絲文化認同研究

李樂之
2017年02月16日09:38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本文以傳播儀式觀的研究思路為鑒,以鐘漢良粉絲群體傳播與媒介傳播的實踐活動為例,考察分析儀式下粉絲文化認同對個人和社會的影響。粉絲作為一個個體,有著強烈的自我認同感和歸屬感﹔粉絲作為一個群體,其傳播儀式的意義,就是通過借助各種符號表征方式,凝聚人心加強集體內部團結,在建構粉絲文化中發掘更多正面健康積極的意義,從而獲得外部世界更多接納和認同。

關鍵詞:傳播儀式﹔粉絲文化﹔認同

在這個娛樂化的時代,隨著新媒介運用普及,粉絲由偶然聚合的存在成為利用網絡、微博等媒介聚集成群。在日本社會學家岩原勉看來,具有特定的共同目標、擁有共同的歸屬感、且存在著互動關系的復數個人集合體就是群體[1]。年齡、職業、文化背景各不相同的粉絲參與、聯合並分享,擁有共同身份共同信仰,粉絲不再是孤獨的追星者,成為了有目標、有組織的群體行為。每個粉絲團體都有自己的名稱或口號,並且他們具備具體的操作性強、自成特色的規章制度,比如鐘漢良的粉絲稱為“良民”,並有“不偶遇、不接機、不探班”等群體規范。而通過儀式,能使粉絲群體定期鞏固自身,讓人們感覺到他們團結的力量,並逐漸意識到他們的“道德統一體”,由此粉絲們也就結成了“利益和傳統的共同體”。粉絲如今也並不再是盲目的追星者,他們有自己的精神追求,並已經形成他們獨具特色的文化氛圍,也成為社會一抹亮麗的“景觀”。

一、傳播儀式觀與粉絲文化概述

美國傳播學者詹姆斯.W.凱瑞是美國文化研究“最杰出的代表”,他把傳播分為傳播傳遞觀和傳播儀式觀兩類。傳播傳遞觀是將傳播等同於“傳遞”“傳送”。信息的傳播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採用的是“運輸”的隱喻,把信號或訊息從一端傳遞到另一端,被視作是信息傳送與接受的過程,這屬於傳統傳播學的“傳遞觀”。“傳播”一詞在“儀式觀”中,就是一種以團體或共同身份把人們吸引到一起的神聖典禮[2],通過一系列的儀式行為,最后形成了一種觀念的共享,“傳播儀式觀”可以看成是“傳播傳遞觀”的一種遞進。在傳播儀式觀中,凱瑞把傳播當作是根植於文化的儀式過程,其目的是通過“儀式”使人們得到心靈與精神上滿足和慰藉,將人們團結起來,以存在、運行並維護一個有序的“共同體”[3]。建構並維系一個有秩序、有意義的文化世界,能夠用來支配和容納人類行為,這是傳播的最高境界。

目前,粉絲文化仍處於不斷活躍發展的狀態中,也不斷會有新現象出現,並沒有明確的定義。粉絲文化是依附於大眾文化滋生的一種文化形式,由於個體或者群體存在著自己的崇拜對象甚至把其當作其精神力量和信仰,他們為了自己喜愛的對象能付出無償的勞動和時間,由此而產生一種綜合性的文化傳媒以及社會文化現象的總和。粉絲文化在傳播過程中要得以生產、修正、轉變和維系,成為一種分享意義的文化儀式[4]。

為了共同的偶像,粉絲們天南地北地聚集在一起,能由陌生人火速熟悉並成為同一群體,有一致的目標,共同的信念,緊密團結在一起,並利用現代媒介手段傳播偶像的正能量,參與面對面直接聯系有序參與歌友會、演唱會等活動,構造“道德統一體”和社會集體感,充分體現了傳播儀式觀。

二、群體傳播——合力與發展粉絲文化

群體規范是群體意識的核心內容,對群體傳播產生重要作用。鐘漢良是“良民”群體凝聚力的核心,他們認為自己沒有組織,沒有“粉頭”,但鐘漢良是他們願意參加群體並為之做出貢獻的動機,由此經常產生互動,構成了群體傳播,為其粉絲文化的發展創造了條件。

1.群體意識增強粉絲凝聚力

群體傳播中形成群體意識,各成員密切接觸和協作能達到主觀境界融合,形成“精神上一體化”,“我們”的群體感情由此而生,並從群體活動中獲得需求上的滿足,產生群體認同感和歸屬感。鐘漢良創建了屬於他和粉絲之間的“鐘漢良W良家族”,他把粉絲當成家人,給他們另一個“家”,使得粉絲歸屬意識更強烈。“暗語”是其共有意識,如鐘漢良11月30日的生日成為粉絲們最重要的日子,有聚會、寫情書、錄視頻等祝福方式﹔2月18日是鐘漢良和粉絲的專屬情人節﹔《有一天我們都會老》是他們的會歌......這些共有的默契,都牢牢鞏固著偶像與粉絲之間的情感。粉絲有希望偶像越來越好的共同目標,為此各成員互動頻度高、合意基礎好,能齊心協力配合完成投票、宣傳等任務。如2012年金鷹獎打破30多年規則紅頭文件特批鐘漢良入圍,粉絲為投票全力以赴,最后鐘漢良獲得金鷹電視藝術節觀眾最喜愛港澳台演員獎,打破港台藝人無緣金鷹獎限制。而2016年鐘漢良暑期檔有《三人行》《賞金獵人》和《驚天大逆轉》三部電影上映,全國良民自發地進行線上線下宣傳,不遺余力為票房做貢獻。“鐘漢良利益最大化”是粉絲的共有意識,鐘漢良是粉絲合力的前提,他們將共同目標與合作意願緊密連接起來,群體凝聚力更強,群體傳播活動更密切。

2.群體規范整合粉絲行為

群體規范是成員個人在群體活動中必須遵守的規則。雖然“良民”自認沒有組織,但每個群體都有一般成員承認並擁護的規范體系,他們也不例外,鐘漢良百度貼吧置頂的帖子就是吧規吧務。而在群體傳播中,群體規范的主要作用是將偏離性意見進行排除,在一定范圍內限制群體意見分歧和爭論,這樣群體決策和群體活動的效率才能得以保証。因此,“沉默的螺旋”在粉絲群體中是常見的,少數服從多數意見,共同起草、制定、修改規則,一起參與和行動,構成一個群體特征顯著群體規范的想象共同體。“良民”共同遵守的規矩之一是“不偶遇、不接機、不探班”,若有違背則會受到其他成員“抨擊”甚至被排除群體之外,這也是他們維護秩序的共有意識。另外,“良民”們不約而同地有著離鐘漢良的作品近一點,離他的生活遠一點的默契,目前在微博創建的話題有367.7.萬閱讀和1.7萬討論,他們一致認為偶像是自己生命之中生活之外的人,也成為胡歌、張藝興等藝人的粉絲的榜樣。微博認証中央電視台編導“忘了0509”在微博上寫:鐘漢良家的粉絲,這麼多年有個守則,就是絕對拒絕私生行為,像接機送機、跟車,私人探班,蹲點式偶遇等這些都堅決抵制,新粉也會遵守,私生在他家沒有立足之地。博主親身感受到鐘漢良堅持用作品說話,而“良民”全力支持小哇(鐘漢良昵稱)的作品和舞台,並充分給予小哇寬鬆的私人空間,需要“良民”應援的時候就一定會出現,得到了他的強烈的認同。粉絲個體自覺並積極認同組織的規范與價值形成群體整合,在營造發展健康的粉絲文化方面起到一定積極的作用。

三、媒介傳播——推廣粉絲文化的工具和手段

隨著網絡等新興媒介的出現,普及程度與影響力日益增強,粉絲在貼吧、QQ群、微博等媒介聚集成群,在網絡空間表達對偶像的喜愛,形成了一種媒介景觀。粉絲使用最新媒介技術,對偶像的最新資訊或有目標形成熱門話題的信息積極主動地盡可能大地進行接收並傳輸,通過各種形式“符號再編碼”來實現“意義再創造”進行推廣,或進行話題“議程設置”,制造各種話語和儀式進行娛樂狂歡。在網絡構建的地球村裡,粉絲們暢所欲言,共享與偶像有關的文字、圖片、視頻等,施展各種才華創造媒介內容方式進入更大的傳播范圍,獲得歸屬感及“造物主”的快感。

粉絲“Mindy新的明天”在微博名為“電影通緝令”的博主發起“談談你對鐘漢良的看法”中留言,認為鐘漢良讓她的理想型有了現實版,她作為典型的知識分子以前鄙夷追星,而如今卻天天圍繞鐘漢良三個字刷微博,如同教徒每天的例行禱告。她的微博當前得到25轉發20評論和130贊,其中一條轉發說若有一個鐘漢良教派,她就是信這個教的人,就如同藏族人對宗教那樣的信仰。這種區別於日常生活常態的“超常態行為”就呈現了具體的“儀式情景”。某些粉絲群已具備某種類宗教的特征,會在重要的紀念日組織聚會活動或以偶像名義組織募捐做公益慈善活動等,粉絲以團體或共同體的形式聚在一起營造“認同空間”和“儀式化空間”。

如今,在新媒體環境下粉絲們不再是痴迷盲從的角色,且懂得如何憑借集體的力量,利用網絡來表達自己的看法或傳達自己的需求,形成了權力網絡。粉絲話語的擴大與話語力量的顯現形成強大的輿論聲勢,李易峰粉絲“逼”走團隊、張藝興粉絲列舉團隊問題在微博與其工作室對話等,說明了明星團隊越來越重視粉絲的話語表達,也已經充分認識到新媒體語境下粉絲與網民在明星形象塑造與建構過程中強大的能動作用。

互聯網讓更多人以一名粉絲的身份積極參與到粉絲文化中來,一個專屬於明星與粉絲的虛擬社區得以構建。他們在網絡這片天地中找到自己的歸屬,結成“想象共同體”,利用媒介為偶像貢獻自己的力量,要既能從中獲得快樂,又能分清網絡和現實,營造正面積極的粉絲文化。

四、結 語

在“儀式觀”中,粉絲擁有共同的一種身份,因為同一個偶像而被吸引到一起,有了自我認同及歸屬感。粉絲通過群體活動共享觀念,運用媒介等手段貢獻自己的力量,構建並維系著一個有秩序並能容納他們行為的粉絲文化世界。傳播儀式下,能約束粉絲群體行為,使群體規范凸顯出來,實現社會整合與穩定﹔粉絲定期開展群體活動,能使他們更加團結友愛﹔儀式也給粉絲注入更多的勇氣,敢於表達自己並努力獲得外部世界的認可。而儀式對粉絲凝聚力也起到重要作用,使粉絲群體或熱血沸騰積極營造更美好的粉絲文化氛圍﹔或網絡暴力產生一些消極的影響。所以,以傳播儀式觀研究粉絲文化也具有重要意義。

參考文獻:

[1] 郭慶光.傳播學教程[M].北京:中國人民出版社,1999:89.

[2] (美)詹姆斯.W.凱瑞.作為文化的傳播[M]北京:華夏出版社,2005:161-163.

[3] 米莉.傳播儀式觀:一種獨特的研究方法[J].湖北廣播電視大學學報,2011-03-01.

[4] 邵培仁,范紅霞.傳播儀式與中國文化認同的重塑[J].當代傳播,2010-05-15.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