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把握輿論工作規律 提高輿論引導能力

雷躍捷
2017年02月17日06:59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握輿論工作規律 提高輿論引導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去年2月19日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在強調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的前提下,非常重視如何提高輿論引導的能力問題。而提高輿論引導的能力,就需要我們不斷探索和研究輿論引導的規律。隻有把握了輿論引導的規律,我們才可能具備駕馭輿論引導工作的能力。

  (一)

  首先,輿論引導工作是一門科學,必須按照規律辦事。這裡所提的“必須按照規律辦事”,就是指必須按照輿論生成、擴散和發生影響的規律,去認識和掌握輿論引導工作的規律,以利於我們減少開展輿論引導工作的盲目性,提高輿論引導工作的科學性。輿論是社會的皮膚,在敏銳地感知社會症候的同時,又常常對社會的熱點、焦點問題起著催化、升溫,乃至擴張膨脹的作用。把握輿論的這個特性,有助於我們准確研判輿論急劇擴散前的“引爆點”何在,有助於我們在輿論擴散過程中開展推動或疏導工作,有助於我們設計輿論引導的方案、制定輿論引導的對策。對於如何掌握輿論引導的科學性規律,習近平同志在講話中指出,要抓住時機、把握節奏、講究策略,從時度效著力,體現時度效要求。時度效是檢驗新聞輿論工作水平的標尺。不管是主題宣傳、典型宣傳、成就宣傳,還是突發事件報道、熱點引導、輿論監督,都要從時度效著力、體現時度效要求。

  把握輿論引導工作的時度效,在媒體融合所形成的新的輿論格局下,既具有和以往傳統媒體一統天下時的共性規律,又具有新媒體迅速崛起並不斷發展壯大背景下的個性規律。新媒體所具有的社交性、私密性、便捷性等特點,使得輿論發酵、生成、引爆、擴散,乃至產生巨大輿情效應的過程得以極大地縮短。新媒體所具有的自媒體特征,使得傳統媒體“把關人”角色弱化,大V、水軍等輿論和輿情推手,以過往傳統媒體難以體認的方式在發揮著較大的作用。另外,由於網絡媒體具有即時傳播等傳播特點,使得國際新聞輿論和國內新聞輿論的界限越來越模糊,國際新聞國內化,國內新聞國際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輿情的“蝴蝶效應”在進一步地強化。面對互聯網時代輿論生態日益復雜的新形勢,新媒體發展也為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提供了機遇,要推動融合發展,主動借助新媒體傳播優勢,完善運用體制機制,打通並用好同群眾信息交流的新渠道,還要認真研究在新形勢下,如何認識輿論引導要講求時度效這個規律的新問題。比如說:新聞報道中的時效性、適宜性規律,如何運用到“兩微一端”的新媒體傳播中?輿論學上的“首發效應”,如何應用到互聯網信息傳播,尤其是突發性重大事件的傳播上?如何把握網上宣傳力度?如何掌握融媒體各個平台的區隔度?如何建立和健全媒體融合背景下新聞輿論傳播,尤其是對外新聞輿論傳播效果的監測機制等等。具備這種問題意識是推動我們去探討新形勢下輿論引導工作時度效的新特點的動力,在此基礎上,我們才可能真正認識和把握新形勢下輿論引導工作的科學性規律,把實施正確的輿論引導工作納入到科學的軌道上來,推動黨的新聞輿論引導工作由必然王國走向自由王國。

  (二)

  其次,輿論引導工作是一門藝術,因此,我們還必須遵循和把握輿論引導工作的藝術規律。習近平同志高度概括的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的“48”字中,有“成風化人、凝心聚力”,強調要堅持正確方向,創新方法手段,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這些重要的論述,蘊藏著要把握輿論引導藝術規律的深刻和豐富的內涵。杜甫的《春雨》詩句“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之所以膾炙人口、千古傳誦,於教育、傳播,乃至為人處世、安身立命,都有極大的啟迪,就在於這首詩用高超的藝術想象力和表現力,塑造了“春雨”這個具有強烈藝術魅力的具象,並且通過這個具象,揭示了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美德:謙遜、朴實、大度、樂善好施,讓讀者品味出“上善若水”的哲理和詩情畫意。新聞輿論工作要履行“成風化人、凝心聚力”職責的要求,既是受中國傳統文化精髓的影響,又是對新聞輿論引導工作要遵循藝術規律的深刻揭示。在如何改進和提高輿論引導工作的方法上,要把握新聞輿論工作藝術規律,創新輿論引導方法和手段,善於表達,學會講故事,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講故事就是講事實、講形象、講情感、講道理,講事實才能說服人,講形象才能打動人,講情感才能感染人,講道理才能影響人。要組織各種精彩、精煉的故事載體,將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中國精神、中國力量寓於其中。

  (作者系中國傳媒大學傳播研究院院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