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牢記職責使命 引領正確導向

尹韻公
2017年02月17日07:0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記職責使命 引領正確導向

  習近平總書記在“2·19”重要講話中,用“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等48個字,對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作出了集中鮮明的概括,具有極強的時代特點和指導意義。當前最重要的是,我們要一如既往地牢記光榮使命、神聖職責,堅決落實好貫徹好“48個字”,推動新聞輿論工作可持續地健康發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作出應有貢獻。

  牢記職責使命,就要堅持黨性原則,增強核心意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聞學同其他國家新聞學的顯著區別就在於,它是以馬克思主義作為自己的根本指導思想。這一性質決定了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精髓必定是黨性原則,黨性原則又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法寶。堅持黨性原則,一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黨和政府主辦的媒體是黨和政府的宣傳陣地,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媒體格局如何變化,黨管媒體的原則和制度都不能變﹔如果不能掌握新聞輿論陣地,就可能犯顛覆性錯誤。二是堅持黨性和人民性是一致的、統一的,堅持黨的立場就是堅持人民的立場,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確保新聞媒體始終站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立場,而不是為少數人或廣告商或資本集團服務。三是必須自覺而堅定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所有媒體的全部工作都必須體現黨的意志、反映黨的主張,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的團結。尤其是當下,新聞媒體要積極發揮自己的功能和作用,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權威,著力增強核心意識,不斷鞏固全黨共同的思想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

  牢記職責使命,就要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正確輿論導向是新聞工作的生命。輿論引導正確,利黨利國利民﹔輿論引導錯誤,誤黨誤國誤民。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新聞輿論工作各個方面、各個環節都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任何新聞報道都有導向,此理中外皆同。我們要把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的思想貫穿到新聞採集、撰寫、編排、發布的各個環節之中,引導人們分清對錯、好壞、善惡、美丑,激發人們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一是堅持導向統帥內容,內容服從導向,不能讓八卦新聞、負面消息充斥報紙版面、電視熒屏和網絡空間,特別是要把黨管媒體和輿論導向原則貫徹到新媒體領域,將從事新聞信息服務、具有媒體屬性和輿論動員功能的傳播平台納入管理范圍,對新聞信息服務和相關業務從業人員實行准入管理。二是堅持社會責任高於新聞價值,群眾利益大於市場標准。不能隻顧博眼球而放棄高尚情懷,也不能一味追求流量而丟掉社會責任。如果任由所謂的負面“真實”、陰暗“內容”連篇累牘地出現在報紙電視和手機微信,社會就會缺乏精神,甚至人心也會散掉。無論任何媒體,都決不能發表同黨中央不一致的聲音,決不能為錯誤思想言論提供傳播渠道。三是堅持把握時度效的有機統一。時度效是檢驗輿論導向水平的標尺。時機、力度、效果三者是“成套設備”,新聞當然講時機,但也不能追求首發而偏離了真實﹔新聞也要講效果,但也不能注重效果而失去了先機。時度效三者都要顧及,不可隻顧一頭而偏廢另外二頭,否則這個“成套設備”的運轉不可能正常。我們不能為取悅受眾而“失向”、因盲目介入而“失准”、為吸引眼球而“失真”、為過分渲染而“失范”、為刻意迎合而“失態”,我們必須頭腦清醒,最重要、最根本的導向就是新聞輿論工作都要有利於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有利於推動改革發展,有利於增進全國各族人民團結,有利於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牢記職責使命,就要堅持正面宣傳為主方針。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方針。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國的綜合國力大幅增強,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升,國家面貌煥然一新,民族自信達到空前未有的高度——這些不爭事實,是我國的主干和主流展示。而反映這些主干和主流的客觀存在,肯定就是正面宣傳的必然需求。同時也要看到,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面臨的挑戰和困難前所未有,枝節和支流問題也有不少。因此,我們既要更多地宣傳社會的光明偉大,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也要直面現實生活的丑態和陰暗,激濁揚清,針砭時弊,把正面宣傳同批評報道、輿論監督有機而又有效地統一起來。

  牢記職責使命,就要不斷增強國際話語權。目前,我國經濟規模已居全球第二位。講述中國好故事,傳播中國好聲音,是時代給中國提交的任務,也是世界給中國提出的要求。隨著國家實力、國際地位的不斷提高,中國的國際話語權,也將得到有力改進,獲得大大增強。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增強國際話語權,努力提升中國話語的國際影響力,真實生動鮮活地講好中國故事,讓中國聲音在全球更廣范圍更寬領域贏得國際社會的普遍理解和廣泛認同。

  (作者系中國社科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社科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原所長)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