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南方日報:培養造就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

——三論貫徹習近平總書記“2·19”重要講話發表一周年

南方日報評論員
2017年02月17日07:39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培養造就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

“媒體競爭關鍵是人才競爭,媒體優勢核心是人才優勢。要加快培養造就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一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2·19”重要講話中十分強調人才對媒體競爭的核心價值,對新的時代條件下新聞輿論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為加強新時期新聞輿論工作的隊伍建設提供了行動指南。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新聞輿論工作是關系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當前,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進一步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激發全社會團結奮進的強大力量,關鍵在於提高新聞輿論工作的質量和水平,核心就是培養造就一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一年來,廣東各級新聞輿論單位扎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一手抓新聞輿論陣地班子建設,注重選拔政治強、業務精、作風正、善治理、敢擔當的領導干部作為班子成員,一手抓創新機制、深化改革,通過構建價值認同、提供施展空間、強化經濟保障,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推動新聞輿論工作大踏步發展,確保陣地永遠掌握在黨和人民放心的人手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引導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這是對新時期新聞輿論工作隊伍的准確定位。新聞觀是新聞輿論工作的靈魂。踐行48字職責使命,培養造就一支符合黨和人民期待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必須把強化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作為首要任務,堅持黨性原則,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要增強政治家辦報意識,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找准坐標定位,牢記社會責任,不斷解決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個根本問題﹔要堅持正確輿論導向,深入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深入宣傳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進行的奮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揚主旋律,釋放正能量。

培養造就一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要在提高新聞輿論工作者綜合素養上下功夫。隨著形勢的發展,新聞輿論內容的體裁形式、傳播的手段方法、傳播的針對性和時效性都發生了重大變化,對每一名新聞輿論工作者的業務能力、工作作風、道德品質提出了更高要求。做一名合格的新聞輿論工作者,既要堅持真實性是新聞的生命,從時度效著力,體現時度效要求,又要培養強烈的社會責任擔當、使命擔當,時刻用新聞輿論工作者的職責、使命警醒自己。要不斷提高業務能力,勤學習、多鍛煉,勇於改進創新,不斷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努力成為全媒型、專家型人才﹔要轉作風改文風,俯下身、沉下心,奔走在路上、扎根在基層、活躍在現場,察實情、說實話、動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要嚴格要求自己,加強道德修養,恪守職業道德,堅決抵御各種腐朽落后思想文化的侵蝕,保持一身正氣。

培養造就一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要不斷完善人才激勵保障機制。在一個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深度融合的時代,既需要進行技術升級、平台拓展、內容創新,也需要對組織結構、傳播體系和管理體制作出深刻的調整和完善,為人才培養和成長營造良好制度環境。一年來,廣東新聞戰線扎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通過制度創新促進人員融合轉型,推動名記者、名編輯、名評論員、名主持人到新媒體平台上去施展拳腳,開辦原創欄目,培育品牌公號,實施名記工程,打造主流網紅,取得了顯著成效。面對新形勢,我們要進一步深化新聞單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結合廣東實際落實中央部署,完善用人體制、優化人才環境,對新聞輿論工作者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膽使用、生活上真誠關心、待遇上及時保障。

“木有所養,則根本固而枝葉茂,棟梁之材成。”全省各級黨委和新聞輿論單位要進一步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2·19”重要講話精神,把培養造就一支黨和人民放心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擺在重要位置,發掘、培養和使用好新聞輿論人才,全面提高新聞輿論工作者的能力素質,提升新聞輿論工作者的事業心、責任心和歸屬感,確保新聞輿論工作隊伍政治堅定、業務精湛、作風優良,讓黨和人民放心,創作出更多更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新聞作品,不斷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為實現“三個定位、兩個率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