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書寫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新篇章

——寫在習近平總書記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一周年

本報評論員
2017年02月18日07: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書寫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新篇章——寫在習近平總書記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一周年

  如果說時間是一條流動的河,那麼在記憶的河床上,總有一些瞬間定格為永恆。

  通過新媒體平台發送元宵節的語音祝福,與正在採訪的記者進行視頻連線,親自切換按鈕體驗模擬播出……2016年新春,習近平總書記前往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中央電視台實地調研,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親切的關懷、殷切的囑托、溫馨的場景,令人難忘。一年來,全國新聞戰線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牢記職責使命、矢志改革創新,推動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不斷增強。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論是實踐的指南。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遵循,黨的新聞輿論工作一年來亮點頻現、精彩紛呈,氣象為之一新。守好輿論這個陣地,主流媒體以正面宣傳引領導向,激發凝聚人心的正能量﹔聚焦採編發流程再造,媒體融合從“相加”邁向“相融”,“中央廚房”成為網絡熱詞﹔圍繞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編輯記者擁抱火熱生活、腳踏泥土芬芳,創作出一大批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瞄准贏得媒體競爭,從中國國際電視台開播到中央深改組審議通過相關文件,各項體制機制逐步健全完善……廣大新聞工作者深深懂得,隻有學習領會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才能更好承擔新聞輿論工作者的職責和使命﹔隻有將講話精神認真落實到新聞輿論工作中去,黨的新聞事業才能不斷開創新局面。

  “仰高者不可忽其下,瞻前者不可忽其后”。今天,輿論環境、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發生深刻變化,對進一步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對傳播日益分眾化、對象化的趨勢,怎樣充分借助新媒體優勢,有效贏得受眾?置身互聯互通、無遠弗屆的互聯網時代,怎樣從時度效著力,真正跨越互聯網這一關?針對“西強我弱”的國際輿論格局,怎樣增強文化自信、激發文化活力,吸引更多人聆聽中國好聲音?新形勢下,隻有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遵循,精准把握時代大勢與方位,始終葆有危機感與憂患意識,以時不我待的精神繼續改革創新,才能書寫我們這一代新聞工作者的新光榮。

  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廣大新聞工作者尤須牢記總書記囑托,更好承擔起職責使命,從黨的工作全局出發深刻認識做好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政治堅定的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做引領時代的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新聞志向、做業務精湛的新聞工作者,堅持正確工作取向、做作風優良的新聞工作者。

  “詩文隨世運,無日不趨新。”站在時代的峰巒之上,廣大新聞工作者尤須按照黨中央要求,著力提升新聞輿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更好遵循和把握新聞傳播規律,不斷創新方法和手段,主動適應媒體融合發展大勢,善於運用時度效的傳播藝術,在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中講好中國故事,在億萬人民同心共筑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唱響時代主旋律、激發奮進精氣神。

  “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行之愈篤,則知之益明。”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貫徹到各項工作中去,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我們就一定能不辱使命、不負人民,不斷拓展當代新聞工作者的精神疆界、不斷激發推動發展進步的精神動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