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光明日報:讓書寫在歷史深處回響

本報評論員
2017年02月18日08:4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書寫在歷史深處回響

  “纖筆一枝誰與似?三千毛瑟精兵。”在革命和戰爭年代,《中國的西北角》等著作和發自清涼山的永不消逝的電波,在民族危難之際鼓舞士氣、凝聚共識﹔在改革和建設年代,《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等聲音及時廓清社會迷霧,播撒精神的種子,引領國家走向昌盛。經典文字穿越時空的隧道仍可直抵人心,新聞輿論工作與黨的使命及國家發展始終休戚與共。

  “文章者,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書寫波瀾壯闊的改革故事、勾勒中國經濟的發展軌跡,走基層了解人民的呼聲,“重走長征路”追尋歷史記憶,G20杭州峰會報道創新傳播中國聲音,抗災報道匯聚團結的力量……過去一年,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者用紙和筆標注不懈前行的中國,用鏡頭記錄更加開放自信的中國,用新媒體技術傳播更加生動多彩的中國,他們理應收獲全社會的禮敬和贊譽。

  全面深化改革中的中國,接續涌現出的新事物、新現象與新問題需要關注到、解釋好﹔“復雜而深刻”的中國,不可避免會出現的社會裂痕和情緒焦躁需要彌合好、疏解到﹔向復興夢想沖刺中的中國,世界關注的中國經驗和中國道路需要傳播到、呈現好。對於中國來說,現在是最好的時代,對於廣大新聞工作者來說,又何嘗不是“黃金時代”?努力承擔起歷史賦予的使命,用輿論力量為改革發展鼓與呼,凝聚推動社會發展的力量,是當代新聞工作者義不容辭的責任和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在一年前召開的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提出了指導新聞輿論工作的“48字方針”,並強調要引導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一年間,新聞輿論戰線上先后涌現出的諸多先進典型和經得起社會檢驗的新聞實踐,正是對這種要求和期許的回應。

  不辱“文以載道”的使命,堅持黨的領導、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的原則不能變,服務大局和凝心聚力的目標不能變,堅持人文關懷與問題意識的信條不能變,堅持新聞真實與群眾路線的底線不能變。與此同時,擁抱新媒體技術的發展與傳播環境的改變所帶來的挑戰,創新傳播話語與渠道、升級新聞“烹飪”水平與技法也應不斷推向深入,切實提高黨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塑造媒體融合新境界。

  與黨和人民共呼吸,與時代發展同進步。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當為人民書寫,為時代放歌,讓書寫在時光隧道閃光,讓腳步在歷史深處回響。

   (本報評論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