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型智庫建設需要社科界與媒體緊密合作

郭 凡
2017年02月18日09:27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型智庫建設需要社科界與媒體緊密合作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調研人民日報、新華社和中央電視台三家中央媒體並主持召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發表了重要講話,提出48字新聞輿論工作職責使命,強調要培養一支素質過硬的新聞工作人才隊伍,新聞工作要勇於改革創新、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創作出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精品力作。習近平總書記還特別強調新聞工作所具有的“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職責,要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增強國際話語權,集中講好中國故事。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不僅對新聞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南作用,對社科理論工作也同樣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社科界和媒體緊密合作,向世界講述和傳播中國故事,既是實際的需要,也是共同的責任。

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國際政治地位日益提高,中國的國際話語權也應得到相應增強。近年來,中國倡導的“一帶一路”戰略構想、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相繼實施,中國企業走出去日益增多,中國海外投資日益擴大,中國經濟日益融入全球經濟體系之中,中國的國家利益也與國際事務更加緊密地聯系在一起。因此,為了維護國家利益,就需要運用知情權、表達權和參與權對相關國際事務發表意見,亦即國際話語權。國際話語權是一個國家軟實力的體現,它一方面表現為媒體的傳播能力,主要包括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跨國傳媒集團、全球新聞採集的能力、新聞信息產品海外有效落地等客觀指標﹔另一方面智庫的發達程度也是一個重要因素,主要包括智庫研究具有創新性、前瞻性的成果,各方面專家學者發表的具有理論性、思想性、引領性的觀點和看法,以及由此形成的話語體系。習近平總書記既強調媒體的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也強調加強新型智庫建設,目的就是要進一步提升和加強中國在世界上的話語權、影響力,從而更有效地維護中國的國家利益。

當前,我國新型智庫建設得到中央和地方各級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一批高端新型智庫和智庫領軍人才正在涌現。作為智庫建設基礎的人文社會科學更加重視面向現實問題,加強應用研究,以及向國際社會發出中國的聲音。加強社科界、智庫與傳媒的合作,是體現中國國際話語權和軟實力的必然選擇。缺少傳媒的有效傳播,社科界、智庫的聲音傳播不遠、影響不廣﹔缺少社科界、智庫的積極參與,媒體傳播的內容深度不夠、引導力不強。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勉勵新聞工作者要成為專家型人才,除了成為新聞工作業務技術領域的專家之外,還應該兼具社會科學某一方面的專門知識。當然,最為合理有效的途徑就是加強新聞傳媒界與社會科學界和智庫的緊密合作,以及人才的雙向交流,雙方都將在其中獲得更大更好的發展。

廣州市社科院地處中國南大門廣州,具有與國外境外學術界交流交往的便利,可以發揮民間學術外交、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的作用。廣州市社科院院刊《開放時代》雜志近年被評為中國最具國際影響力的人文社會科學雜志之一,在國際學術界,尤其是中國研究領域具有較高的關注度和影響力。我們將借助這一平台,進一步擴大中國學術界的國際影響力和話語權。我們希望與更多媒體合作,將我們的研究成果在海外發布,提升廣州的國際城市形象和知名度,讓世界更多更好地了解中國、了解廣州。(作者系廣州市社會科學院院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