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20年新聞戰線“新春走基層”活動

【網絡媒體走轉改】天津首家行政審批局如何完成審批“立等可取”

2017年02月18日08: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濱海新區行政審批局服務大廳(胡昱喆 攝)

濱海新區行政審批局服務大廳(胡昱喆 攝)

濱海新區行政審批局(胡昱喆 攝)

  人民網天津2月17日電 (李丹)百姓和企業可以在一個部門、一個窗口,由一顆印章完成政府所有審批﹔審批流程簡化,從原來的30個工作日變為一天﹔審批從“進多家門”變成“進一個門”……這些惠民服務如何實現?2月17日,“溫暖中國·2017”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採訪團來到濱海新區行政審批局,看看全國首家行政審批局如何運作。

  濱海新區行政審批局於2014年5月20日正式挂牌對外運行服務,是我國第一個依法設立的行政審批局。濱海新區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通過對碎片化的審批權力進行整合,使審批和監管職能得到了有效分離。審批職能由一個專業部門全面承擔,不僅運轉更加規范,而且改變了過去“政出多門、多門一事、互為前置、批不擔責”的亂象,解決了“以批代管”、甚至“隻批不管”的現象。

  同時,濱海新區行政審批局組建近三年來,實現了“三個減少、一個提高”。審批機構和人員大幅減少。由18個部門近600人掌管的109枚印章,減少到1個部門102人,實行一顆印章管審批﹔行政審批事項大幅減少。將重復、交叉的審批事項進行有效梳理,先從216項減少到173項,再從173項減少到147項,減幅達30%以上﹔行政運行成本大幅減少。審批機構和審批人員的減少,政府行政運行成本降低,新區將節約的成本反饋給社會,停止了14項行政事業性收費項目,年減少收費近6000余萬元﹔審批效率大幅提升。投資項目、企業設立、單辦事項審批用時分別不超過原來的1/2、1/3、1/4,50項審批立等可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