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講好中國故事 傳遞中國聲音

——新聞輿論戰線工作者群像掃描之一

2017年02月19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講好中國故事 傳遞中國聲音——新聞輿論戰線工作者群像掃描之一

  他們記錄時代風雲,他們捍衛社會道義,他們始終牢記自己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為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來,他們以更加飽滿的熱情講述中國故事,凝聚中國力量,傳播中國思想,弘揚中國主張,展現中國風採。

  弘揚中國精神

  講好中國故事,首先要傳承中國精神。

  在重走長征路的採訪中,人民日報政文部軍事室主編倪光輝用近一個月時間,行程1萬多公裡,沿著烏江沿岸,踏訪當年紅軍走過的土地。為尋訪到突破烏江取得決定性勝利的老虎洞,倪光輝和同事們鑽入密布的灌木叢,登上了渡口崖壁500米高的老虎洞。

  “習近平總書記在‘2·19’講話中指出,新聞輿論宣傳要高舉旗幟、引領導向,要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戰爭烽煙雖已消散,但是長征精神依然需要宣揚傳承。”倪光輝說,“旗幟引領航向,精神穿越時空。作為記者,我要堅定理想信念,勤勉工作,用手中的筆、鏡頭和心中的愛記錄時代變遷以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在風雲變幻的歷史進程中保持政治定力,始終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唱響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者始終遵循的初心。甚至,在生命的盡頭也不會忘記。

  2016年7月1日,山西廣播電視台總編室副主任、原紀錄片制作中心副主任尚曉東在山西省腫瘤醫院病逝,年僅47歲。就在去世前的幾個月,依靠用藥止疼的尚曉東與同事詳細策劃了紀念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的紀錄片《火種》。后來他進入半昏迷狀態。有一天,剛清醒過來的他突然對陪在身邊的妻子趙雪紅說了兩個字:“稿子。”趙雪紅問:“你是不是想問紀錄片?”他點了點頭。

  彌留之際仍不忘自己職責使命的尚曉東生前曾說:“觀眾需要紀錄片,更需要傳播紅色信仰等正能量的紀錄片。”

  傳播中國聲音

  “有沒有所謂的仲裁,南海,它都在那裡。仲裁改變不了任何歷史,改變不了任何事實、任何現狀。歷史和事實不容‘仲裁’。”——新華社記者凌朔親歷了國際輿論場上一場看不到硝煙的輿論戰。

  2016年7月,菲律賓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公布了所謂“裁決”。

  從事東南亞新聞報道15年、接觸南海問題10年的凌朔和同事們決定,要用記者的方式,尋找新聞層面的解題方程式。

  通過追蹤報道,凌朔和同事們挖出了仲裁案背后的西方“黑手”,找到了仲裁庭和日本右翼政客之間千絲萬縷的聯系,曝光了仲裁庭在荷蘭海牙和平宮租用聽証室、租用辦公用品、租用秘書服務的那些事,讓全世界的讀者一眼就看穿,所謂仲裁案,分明就是一出意圖抹黑中國的政治鬧劇。

  新華社多語種2000多條稿件,傳遞到世界每一個角落,出現在歐美的主流媒體,出現在很多國家報紙的頭版。此前張揚叫囂的個別西方政客沉默了。

  “國際新聞記者從來都不只是簡簡單單地報道發生在國外的事情,我們用中國視角去觀察,用中國站位去把握。我們用融化在血液中的中國基因,做好中國表達,傳播好中國聲音。這是我們的天職,更是本分。”凌朔說。

  同樣在南海仲裁案的國際輿論引導戰役中,中新社雲南分社社長王林敏銳捕捉有效信息,另辟蹊徑,發揮了獨特作用。

  王林得知,伊朗德黑蘭大學與雲南大學合作的“伊朗古地圖”研究發現,不少阿拉伯古地圖將中國南海海域標明為“中國海”。王林意識到,這些古地圖很有可能成為中國主張對南海諸島主權的第三方有力歷史証據。

  經過多次溝通爭取,王林等記者共同採寫了《中伊學者揭秘伊朗古地圖 南海海域一直被標明為“中國海”》和《伊朗古地圖中的“中國海”》等稿件,迅即在海內外引起強烈反響,成為南海輿論戰中的漂亮一役。

  講述中國故事

  2016年9月5日,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齊聚浙江杭州,分享中國為推動世界經濟增長提出的“中國方案”。而在約9000公裡之外,意大利的人們也正從廣播中聆聽“中國故事”。

  經過中國國際廣播電台記者金京的溝通聯系,意大利收聽率排名第一的意國家電台與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合作推出“意中新絲綢之路——中國日”廣播特別節目,在意國家電台旗下4個頻率全天播出與中國有關節目,內容涉及時政、科技、文化、旅游、體育和音樂等。G20杭州峰會的中國聲音在這裡回響。

  為了讓全世界都能聽到聽清中國聲音,中央電視台在G20杭州峰會前方投入1300多人,搭建12套轉播系統,設置178個機位。這一天,央視新聞中心時政新聞部制片人胡瑋拎著近25公斤的攝像機和三腳架等,完成了10多場重要活動的拍攝。直到深夜1時多,才收工“匆忙吃了這一天唯一的一頓飯,泡了一碗方便面”。

  “聯接中外、溝通世界”,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高屋建瓴概括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在對外宣傳方面的職責使命。

  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就必須堅持國家站位、樹立全球視野。中國不乏好故事,也不乏好聲音,關鍵是如何講好、傳播好。

  在第二十六屆中國新聞獎評選中,“中國軍隊援非抗擊埃博拉系列報道”獲得一等獎。

  埃博拉病毒肆虐西非,當不少西方國家紛紛撤離時,作為非洲人民的好兄弟、好朋友,中國政府率先行動,展開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公共衛生對外援助行動。

  從視頻連線醫療隊員到走訪隊員親屬和權威部門官員,從穿上防護服與隊員一起受訓到深入隔離區採訪歸國隊員,近200個日夜,解放軍報記者杜獻洲、張曉祺、羅錚、洪建國等連續奮戰,採訪到大量第一手素材,刊發多篇獨家報道,引起強烈共鳴。

  在採編手記中,他們寫道:通過文字撬動讀者心靈,讓中國的“朋友圈”越來越大,讓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融入世界人民心中,是我們採寫這組稿件過程中始終堅守的信條。提升中國媒體在全球的影響力和話語權,讓滿載中國好故事的文字、聲音、圖像廣泛傳播到世界各地,中國記者應義不容辭擔起重任!

  (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 記者胡浩、李亞紅、王思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