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雪域邊防第一哨所”巡邊記:風雪邊關衛平安

周輝
2017年02月22日09:41 |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雪域邊防第一哨所”巡邊記:風雪邊關衛平安

  2月14日上午9點,太陽跳出崇山,映射在冰雪覆蓋的卓奧友峰上,熠熠生輝。

  “立正……”嘹亮的口令響徹營地,戰士們軍容整齊、迅速列隊,待領隊發出“出發”口令后,便開始一天的工作——徒步巡邏至7公裡外的提水溝。

  這裡是巴弄卓康執勤點,隸屬於位於日喀則市定日縣中尼邊界的“雪域邊防第一哨所”蘭巴拉邊境檢查站,海拔5600米,全年長達300多天的漫長冬季,空氣含氧量僅為平原地區的30%。

  官兵們要去的提水溝,就在世界第六高峰、海拔8201米的卓奧友峰山腰下。站在執勤點,巍峨的卓奧友峰就在眼前,如此親近。然而,就連經常執勤的官兵都說,這條路漫長而艱辛。

  狂風凜冽,透過面罩,像刀一般割在臉上。倒在執勤點院內的3根太陽能燈柱格外顯眼。戰士們說,它們3個月前剛剛立起來,就在前幾天,沒能抗住怒號的大風,倒了!

  “巡邏路上我們必須高度警惕。蘭巴拉山口是中國和尼泊爾常年性邊境通道,也是一些非法出入境人員的取道之處﹔同時,每年春秋季節是卓奧友峰登山旺季,這一帶出入的人員較多,戰士們的巡邏任務相當重,必須確保邊境安寧和人員安全。”蘭巴拉邊境檢查站站長邊巴歐珠邊走邊介紹,“由於西藏公安邊防總隊加強了信息化建設,蘭巴拉山口處於電子監控范圍,可以24小時不間斷監控,大大減輕了官兵們的巡邏負擔。”

  蘭巴拉山口海拔6500米,距離執勤點約20公裡,冬季氣溫低至零下40攝氏度,狂風不斷。為了保証戰士們的安全,冬季徒步巡邏不去山口。

  路況還好,是建在冰川上的簡易碎石公路。不過起點就是5600米的海拔,且一路都是上坡,還是頗讓人吃力。

  “累不累?”記者問旁邊的司務長楊興軍。

  “還行。更艱苦的還在后面,等會兒要過冰河,路過塌方地帶還要爬冰川。”楊興軍的一席話讓記者有了心理准備。

  “你這樣大口呼吸是不行的,用舌頭頂住上顎,用鼻子深呼吸,用嘴來吐氣,這樣可以調節呼吸、節省體力。”常年執勤讓官兵們練就了過人的體能、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現在每次執勤,我都感到特別幸福、特別享受。”楊興軍的話剛出,記者就感到驚愕。他接著說:“我已經在蘭巴拉呆了7年了,是目前站上在此工作時間最長的老兵,明年我就要退役離開這裡了,有些舍不得,所以特別珍惜。”

  記者看著楊興軍,30歲出頭的他,臉頰被高原紅染成了褐紅色,嘴唇干裂,眼睛發紅,這些都是蘭巴拉的陽光、干燥和風沙帶給他的印記。他已是兩個孩子的父親,盡管現在彼此能時常見面,卻總是隔著那一方小小的手機屏幕。

  一個小時后,記者感到有些體力不支,不知道靠著怎樣一種力量在向前邁步。為了分散高海拔徒步帶來的不適感,便和身邊的戰士冉鑫聊了起來。

  “多大了?”

  “今年28歲。”

  “結婚了嗎?”

  “沒有,但有女朋友,在重慶。”這對情侶隻能相隔萬裡在電話裡彼此祝福問候。

  “她沒有怪你嗎?”

  “有點委屈,但職責在身,也隻能說些好話安慰她。”

  “怎麼來這麼艱苦的地方?”

  “當兵的就得聽指揮,哪裡需要去哪裡。”

  冉鑫的話讓記者陷入思考,讓我知道支持自己繼續前進的力量就來自身邊官兵的激勵。為了邊境安寧,他們用青春常年與這條風雪交加的巡邏路為伴,卻從沒叫過一聲苦、喊過一聲累。

  大概中午12點,我們來到了今天的目的地提水溝。之所以叫“提水溝”,是因為官兵們常年來此取水。

  受“4·25”地震影響,這裡出現了大面積塌方,導致巡邏無法繼續行進在正常道路上,而不得不爬過冰川,繞道通過該區域。

  “一定要格外小心,否則就有滑倒摔傷的危險。”邊巴歐珠告訴記者,“去年春季,攀登卓奧友峰的探路隊提前來此探路,在我們的協助下,才探索出一條相對安全的道路。”

  隻見兩個官兵小心翼翼,先行攀爬過去,安裝好牽引繩,大家靠著牽引繩爬過冰川。

  過了塌方地帶,大家找了個平緩的地方吃午飯。壓縮餅干、風干牛肉、一壺熱水,就是午餐的全部菜單。

  借吃飯休息時機,大家聊了起來。

  冉鑫說:“現在營房條件好多了,保溫牆、24小時循環供暖,還有陽光棚、吸氧室。我們甚至吃上了自己在溫室裡種的蔬菜。”

  這確實是個奇跡,居然能在海拔5326米的蘭巴拉邊檢站種出蔬菜,這可能是全中國海拔最高的菜地了吧。

  這個奇跡的創造者,正是楊興軍。

  “當時大家都質疑,這麼高的海拔,相當於在太陽上找河流,很不切實際。”冉鑫說。

  “我當時就想試試,不干怎麼知道呢?”楊興軍頗有些自豪。

  蘭巴拉周圍都是土沙石,根本不適合種植。為了找到合適的土壤,楊興軍跑遍了蘭巴拉的河灘、荒坡,最后在離邊檢站兩公裡外的熱久藏布河邊找到了適合蔬菜生長的泥土。

  由於缺乏種植經驗,楊興軍就經常在網上查資料,問家鄉的種地能手,又像照顧孩子一樣照顧種進土裡的種子。

  “沒想到還真的成功了,土裡長出了綠色的‘金子’!哈哈……”說完楊興軍大笑起來。

  如今,在蘭巴拉邊檢站,到了夏季那一座寶貴的溫室大棚裡能種出土豆、青椒、西紅柿等“金子般”的蔬菜,不僅改善了官兵們的伙食,更增加了駐邊樂趣。

  下午兩點,查看完提水溝附近情況確認沒有異樣后,大家便開始返程。在路上,官兵們唱起了一首讓人動容的歌。

  “當你默默踏上那條熟悉的路,有個影子一起邁開步……媽媽你別牽挂,祖國祖國你放心吧,兒為人民放哨站崗,一片兵心在天涯。”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