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20年新聞戰線“新春走基層”活動

【網絡媒體走轉改】張鳳霞:翩翩舞姿醉夕陽

2017年02月23日09:29 | 來源:寧夏新聞網
小字號

優美的旋律,曼妙的舞姿,生動的表情……雖然舞者多數已年過花甲,但卻個個活力四射,神採飛揚。2月21日一大早,雪后的寧夏大地銀裝素裹,“溫暖中國”網絡媒體新春走基層採訪團來到吳忠市利通區金積鎮,探訪張鳳霞和她的夕陽紅藝術團。

排練節目。

今年63歲的張鳳霞是改革開放后當地第一批商業弄潮兒,上世紀80年代末開始做童裝加工生意,到后來開賓館、開舞廳,先后獲得“先進個體模范”“致富能手”等榮譽稱號,成為金積鎮的大紅人。打拼多年后,生性喜歡文藝的她漸漸放下事業,全心全意投入到基層文化事業中,譜寫了一曲老有所為、樂於奉獻的“最美夕陽紅”之歌。

在夕陽紅藝術團排練室,一襲綠裝、精神矍鑠的張鳳霞格外引人注目。萬事開頭難,說起藝術團的組建和成立,張鳳霞不免感慨:“一步步走來不容易,快趕上當初創業了。”

自制演出服裝。

從1997年起,張鳳霞閑暇時總喜歡與街坊鄰居一起跳舞唱歌,多才多藝的她還幫著大家編排舞蹈,組織周圍居民在節慶活動裡表演。隨著時間的推移,她們自發組成了一個文藝團隊。沒有衣服道具,張鳳霞到西安、銀川購買材料自己做﹔沒有排練場地,張鳳霞甚至買下了一個帶兩層小樓的大院。費心費力、再苦再累,張鳳霞卻堅持了下來,這一切,緣於她對文藝事業無限熱愛。

張鳳霞展示他們自制的演出服。

20年的堅守開花結果,2015年1月,在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張鳳霞注冊成立了金積鎮夕陽紅藝術團。目前,藝術團有固定演員幾十名,平均年齡達到60歲,他們中間,年齡最大的已經70多歲。雖然年齡大,但他們各有“絕活”。 截至目前,藝術團已編排文藝節目60余場,累計演出300多場次。由他們精心編排的情景劇《北郊》和《極限愛心》深受觀眾喜愛。“尤其是《北郊》,每次演出時,感人至深的故事情節總是讓現場觀眾流下熱淚。”藝術團的骨干丁玉錄自豪地對記者說。

節目排練中。

團裡有屬於老年人的活力與精彩,也有大家庭的溫暖。每年張鳳霞都會組織大家到全國各地採風旅游,隻要有時間,所有人都會去。村民王韶忠今年41歲,至今已在大院參與文化活動7個年頭了,是這裡年紀最小的演員。“自從來這裡跳舞以后,再沒有打過麻將,也很少喝酒了。即便是遇上不開心的事,來這裡跳上一曲心情很快會變好。”王韶忠說。

演出中。

近年來,吳忠市利通區積極鼓勵民間文藝團隊發展,多方爭取資金不斷完善基層文化設施建設,鼓勵民間團隊走入市場,增強文化的“造血功能”,為群眾送文藝、送歡樂,像張鳳霞這樣的民間藝術團也越來越多。據金積鎮文化站站長蘇耀東介紹,全鎮已建有村級文化團隊17個,鎮級優秀文化團隊5個。為了推動基層文化建設,文化站採取多種措施鼓勵文藝團隊發展壯大,比如通過以獎代補的形式支持文藝隊送戲下鄉,每場演出補助資金2000元。

精心排練。

“三八”婦女節快到了,張鳳霞又開始忙著張羅大家創作新節目。今年,張鳳霞還想鼓勵更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門,加入到她的藝術團,共同演繹最美的夕陽紅。(寧夏新聞網記者 楊洲 蔣萍 葛龍 石卿 徐靜 胡俊 姜盼 實習生 劉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