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絡媒體走轉改】珠海香洲打造“美麗街角”保護傳承城市文脈

黃玨
2017年02月24日15:56 | 來源:金羊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珠海香洲打造“美麗街角”保護傳承城市文脈

  將投入50萬元資金,把一批老舊的、不雅的角落打造成有“文藝范”的景觀

  2月23日,記者從珠海市香洲區文化宣傳工作會議上獲悉,該區將投入50萬元資金,打造第一批“美麗街角”,意把老舊的、不雅的角落打造成有“文藝范”的景觀,從而延續歷史文脈、保存城市記憶。

  街角是居民日常生活、社會交往的重要空間載體。香洲區文明辦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主城區空間利用進入以存量為主的發展階段,希望通過對社區街角等小微空間進行“微改造”,充分挖掘潛在資源和優勢,以文化來激活老舊社區,重點圍繞古跡、古建筑、古樹、歷史名人、民俗等予以活化利用,堅持環境治理與豐富內涵相結合,通過美化、淨化、文化,“變舊為美”、“變廢為寶”,把老舊的、不雅的角落打造成有“文藝范”的景觀,從而延續歷史文脈、保存城市記憶,實現社區空間品質的提升和功能創造,做到“既有顏值、又有氣質”。

  “預計將投入50萬元,打造第一批‘美麗街角’”,香洲區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每個項目原則上不超過10萬元。先由各鎮街初步選點、申報,區文明辦組織規劃、建設部門及相關高校教授、專家到實地進行考察、篩選﹔確定名單后,由相關鎮街選擇優秀的設計方案,通過相關報批程序,具體組織實施。在“美麗街角”的打造中,將注重“品”,力求有文化、有特色。圍繞文化做文章,找出轄區內具有設計更新潛力的微空間(如歷史人文、古跡、古建筑、古樹、古井、小游園、廢舊單車棚等),通過設置一定的建筑園林小品、文化牆、雕塑、牆繪、環境基礎設施等,保護傳承城市文脈,使成長在小區的人們,可以從一棵樹、一口井找到自己的童年,找到自己成長的印記﹔使來到這座城市旅行的人,能感受到城市的細節之美、精致之美和文化品位。並在維持現狀建設格局基本不變的前提下,以較小的投入,通過較小的工程微改造“整容”措施,優化人居環境,增強街區、社區的功能活力。

  在建設過程中,將廣泛征求廣大市民的意見和建議,注重發揮群眾的智慧和力量,發動城市管理者、規劃師、建筑師、高校師生、社會工作者以及廣大居民都參與到“美麗街角”建設中來,獻計獻策。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