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白岩鬆聯合《新聞1+1》推出新書 感悟巴西慢生活

2017年02月24日06:0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白岩鬆感悟巴西慢生活

  近日,央視著名主持人、資深新聞人白岩鬆繼個人文集《白說》之后,又與《新聞1+1》欄目組的同仁們共同推出新作《萬事盡頭,終將如意》。這本書源自2016年裡約奧運會之前白岩鬆隨欄目組對巴西進行的一次深度探訪。書中以媒體人的視角,多方面介紹了巴西豐富多彩的異域文化。在昨天的新書首發會上,白岩鬆與前中國駐巴西大使、同時也是《1+1看巴西》節目的總顧問陳篤慶一同暢聊了巴西這座著名作家茨威格口中的“未來之國”。白岩鬆說他在此次探訪中與巴西當地居民進行了深入交流,期間屢次聽聞當地民諺“萬事走到盡頭,終將盡如人意”,他和同仁們也由此反思了該如何重獲最簡單的快樂。

  距離中國1.2萬公裡、需要近30小時飛行時間的巴西常被當地華人稱為“距離中國最遙遠的國家”。當得知白岩鬆要去裡約報道奧運會時,很多朋友更對他表示關切與同情。大家都覺得巴西很亂,淨是貧民區,槍擊案時有發生,安全堪憂,而且經濟不發達,除了拖鞋基本沒什麼可買的。但是身臨其境之時,白岩鬆和欄目組卻產生了深深的困惑:“巴西有那麼多不如我們的地方,可為什麼那兒的每一個人好像都比我們快樂?”結束探訪報道后,白岩鬆再度回憶起當時的見聞依然感慨良多:“巴西人的生活不復雜,在裡約路邊站一個小時,你看到的各種膚色比你在世界其他地方一年看到的都要多,而不同膚色的人們在巴西相處得相當不錯。快樂像一種信仰,讓這裡的人們凝聚在一起。有錢沒錢,天天過年,讓我這外來客羨慕著,又往往融不進去。”

  那麼我們應該向巴西學習些什麼?白岩鬆回答道:“真的巴西人對於自己擁有的東西會進行放大,對於沒有的東西則不那麼焦慮﹔而現在中國人卻是對於擁有的東西不太在意,對於沒有的東西玩命想擁有,然后產生巨大的焦慮。在巴西很多事情都很慢,海灘上一躺就是一天,巴西隻有四件事快:開車快、花錢快、踢球快、離婚快,剩下都是慢,不著急。比如裡約奧運會開幕前,我們總在擠對人家拖工期、效率低等等,我開始在國內也是這麼認為的。等到了巴西才知道,巴西有這麼一句名言‘萬事走到盡頭,終將盡如人意’,如果今天沒有盡如人意,那就說明還沒有到盡頭。所以我到巴西的時候離奧運會開幕已經沒有幾天了,可沙灘排球的場地上還全是腳手架,一片狼藉。然而沒過幾天,人家拿一堆裝飾布一圍,看起來很漂亮,大家也都很開心。我認為他們的幸福指數、快樂指數之所以高,跟他們懂得放大自己擁有的東西和快樂感、心態放鬆不著急有密切的關系。”

  受到這個快樂國度的感染,因此白岩鬆在《1+1看巴西》欄目中對裡約奧運會的解說與評論也是熱情奔放。他的解說詞火爆於網絡,一夜之間變身國民段子手,受到千萬網友的轉發與追捧,成為炙手可熱的新一代“網紅”。在《萬事盡頭,終將如意》的序言中,白岩鬆就對這個新稱號做出辯解:“不不不,我不是網紅。我姓白,我是網白……”昨天被問到當“網紅”的感受時,他再次嚴肅地解釋說:“這個世界天天有大事發生,今天地震,明天又爆炸,如果你看到新聞中哪怕是用稍微輕佻一點的語言在報道這些,你會覺得開心嗎?一個媒體人要根據你面對的新聞事實去選擇合適的表達方式,可能我骨子裡確實是一個段子手,但是面對不同新聞的時候,我要求自己一定要有新聞人的職業感。所以我當時裡約奧運會期間是那樣一種風格,以后遇到合適的機會也可以依然如此。但是遇到不適合這麼做的新聞時,就堅決不能這樣,這是職業對我的要求。所以如果等我將來真不在中央電視台干了,咱們再一起考慮‘網紅’的事情吧。”(記者 崔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