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斬斷在線交易 淨化網絡空間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布八起典型案件 嚴打"網絡色情"

2017年02月24日06: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斬斷在線交易 淨化網絡空間

  近一段時間以來,為進一步淨化文化市場和網絡環境,各地“掃黃打非”部門持續發力,嚴厲打擊利用網絡交易淫穢色情信息的違法犯罪活動,查辦了一批重點案件。2月23日,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從中選擇8起案件對外公布案情,集中曝光不法行為。

  這些案件中,有的是利用微信或QQ群交易淫穢物品,如浙江溫州余某等人傳播“借貸寶不雅視頻”牟利案、浙江衢州黃某某等人網絡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和安徽淮南“10·26”網絡傳播淫穢物品案,或是利用網盤銷售、傳播淫穢物品,如浙江紹興“12·23”網絡販賣淫穢視頻牟利案、內蒙古烏蘭察布郝某某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有的是通過網站銷售、傳播淫穢色情信息,如江蘇徐州“××主播網”網站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北京“美格雜志館”網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還有的是網上傳播的同時網下公開銷售淫穢物品,如浙江義烏張某某等人販賣淫穢物品牟利案。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負責人表示,對這些利用微信、微博、QQ群、網盤等交易淫穢色情信息的不法行為,“掃黃打非”部門將嚴厲打擊、依法懲處。同時,對網絡直播、VR(虛擬現實)、非法彈窗廣告等新型網絡技術傳播淫穢色情信息違法活動,今年將逐項開展集中整治,從嚴打擊、絕不容忍。

  這次公布的8起案件案情簡要如下:

  浙江溫州余某等人傳播“借貸寶不雅視頻”牟利案。溫州市龍灣區公安分局瑤溪派出所接到群眾舉報稱,有人在微信中傳播“借貸寶不雅視頻”。經查,余某通過微信販賣“借貸寶不雅視頻”,其中54部為淫穢視頻。余某的上線周某某通過微信將“借貸寶不雅視頻”傳播給多人,並交代了其上線的微信號。目前,余某等兩名犯罪嫌疑人被抓獲,案件在進一步辦理中。

  浙江衢州黃某某等人網絡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衢州市龍游縣公安局工作中發現,微信中有人大量銷售淫穢視頻。經查,汪某某通過微信以10元每部或20元3部的價格出售淫穢視頻,利用微雲網盤分享功能將視頻分享給買家。汪某某的上線黃某某組建“七公主團隊”微信群等多個微信群,通過微信群發展代理販賣淫穢視頻,群中成員1000余人。目前,公安機關梳理出涉嫌傳播淫穢物品的各級代理400余人,抓獲犯罪嫌疑人6名,案件在進一步辦理中。

  安徽淮南“10·26”網絡傳播淫穢物品案。淮南市公安局淮舜分局工作中發現,名為“激情千人福利防屏蔽群”的QQ群涉嫌傳播淫穢物品。經查,該群群主為王某某,群內有成員1800余人。王某某每天在群中發布約100條淫穢視頻,並向新加入該群的網民收費,截至案發,已非法獲利2萬余元。目前,公安機關已抓獲王某某及兩名群管理員,案件在進一步辦理中。

  浙江紹興“12·23”網絡販賣淫穢視頻牟利案。紹興市“掃黃打非”辦公室協調公安機關破獲一起網絡販賣淫穢視頻牟利案。經查,犯罪團伙共有上、下線100余人,淘寶成交記錄從幾百單到幾十萬單不等,個別犯罪嫌疑人獲利30多萬元。目前,公安機關已抓獲犯罪嫌疑人17名,查獲存儲淫穢視頻的百度雲、360等雲盤賬號200余個,淫穢視頻或漫畫文件10萬余個,涉案總金額達100余萬元,案件在進一步辦理中。

  內蒙古烏蘭察布郝某某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烏蘭察布市察右后旗公安局網安大隊工作中發現,有網民通過微信出售內含淫穢物品的百度雲盤賬號。經查,犯罪嫌疑人郝某某購買百度雲盤賬號后,以20元至45元不等的價格販賣,所賣的雲盤賬號中含有淫穢視頻5078部、淫穢圖片585張、淫穢小說224部。目前,郝某某已被抓獲,案件在進一步辦理中。

  江蘇徐州“××主播網”網站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徐州市公安局網安支隊網絡巡查發現,“××主播網”涉嫌傳播淫穢物品。經查,該網站以大量轉載的國外主播視頻片段作掩護,誘惑會員付費成為VIP會員,VIP會員可下載兩萬余部淫穢視頻、電影。該網站支持手機移動端瀏覽,現有會員20余萬人,網站淫穢視頻下載50余萬次,網站管理員非法牟利達140余萬元。網站管理員余某、王某某在安徽省合肥市被公安機關抓獲。目前,案件在進一步辦理中。

  北京“美格雜志館”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北京市文化執法總隊在日常檢查中發現,名為“美格雜志館”的網站銷售國外成人電子雜志。該網站銷售包括“PlayBoy”在內的境外淫穢色情雜志電子文件共13種156個,其中淫穢色情圖片達1200余張。經查,該網站所有人為張某。目前,張某已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案件在進一步辦理中。

  浙江義烏張某某等人販賣淫穢物品牟利案。義烏市“掃黃打非”部門接舉報反映赤岸鎮某市場旁有人販賣淫穢視頻。經查,有多處市場攤位、夜市、手機店內等人員密集場所存在公開售賣現象,價格為1元1部。犯罪嫌疑人用於售賣的淫穢視頻均來自於同一個QQ群內,線上交易后再將存有淫穢視頻的硬盤寄至義烏市,在市內多個人員密集場所向不特定人群售賣,銷售范圍主要為青少年及外地農民工。目前,公安機關已抓獲張某某等7名犯罪嫌疑人,查獲淫穢視頻5萬余部,案件在進一步辦理中。(本報記者 張 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