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白岩鬆出書"白眼"看巴西 自稱不是"網紅"是"網白"

2017年02月24日06:59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白岩鬆“白眼”看巴西

  央視著名主持人、資深新聞人白岩鬆繼《白說》之后,與新聞1+1欄目組同仁共同出版了“說了不白說”的新作——《萬事盡頭,終將如意》,新書中白岩鬆以媒體人的視角,從自然資源、地理環境、發展歷史等多方面介紹了巴西豐富多彩的異域文化。昨天,在發布會上,白岩鬆介紹了自己的新書並接受了採訪。之前,白岩鬆在《1+1看巴西》欄目中對裡約奧運的犀利評論深受網友好評,晉升“段子手”,成為“網紅”,當被問到如何看待網紅時,白岩鬆在現場幽默地打趣稱,“不不不,我不是網紅,我姓白,我是網白……”

  “快樂是一種信仰”

  白岩鬆與巴西當地居民深入交流,屢次聽聞當地民諺:萬事走到盡頭,終將盡如人意。白岩鬆也借此反思如何重獲最簡單的快樂。巴西距離中國1.2萬公裡,需要近30小時的飛機航程,而且沒有直達航班的巴西,常被當地的華人稱為“距離中國最遙遠的國家”。“巴西有那麼多不如我們的地方,可為什麼那兒的每一個人好像都比我們快樂?”現場,白岩鬆提到這曾是欄目組的困惑,也是自己的困惑。節目組結束了巴西的長期探訪后,白岩鬆時隔半年再度回憶:“巴西人的生活不復雜,在裡約路邊站一個小時,你看到的各種膚色,比你在世界其他地方一年看到的都要多。而不同膚色的人們,在巴西相處得相當不錯。快樂,像一種信仰,讓這裡的人們凝聚在一起,有錢沒錢,天天過年。讓我這外來客,羨慕著,又往往融不進去。”

  “動中靜,忙中閑”

  多年來,白岩鬆一直用各種方式續寫著不同階段的經歷和心態,而他的心路歷程和在種種閱歷后對生活新的理解也一直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當被問到當下的心境時,白岩鬆告訴了記者四個字“就是心靜”。“《曾國藩》有兩個關鍵詞,一曰誠,二曰靜,誠就是不欺人,尤其不自欺,你們不會去欺騙別人,但是不自欺這方面還有很多路要走,平常我們真的能做到不自欺嗎?道家,中國的老庄哲學強調靜,佛教強調靜,生活的術強調靜氣,這一個靜是參透中國文化的關鍵字所在之一。我的心境是為而不爭,求靜不得。我真心靜,座右銘全是做不到的事,做到的全都撕了,所以是動中靜,忙中閑。”

  “閱讀的好時光來了”

  近幾年,白岩鬆一直致力於做閱讀推廣工作。白岩鬆本人也先后出版了三本書——《痛並快樂著》《幸福了嗎》和《白說》。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對於國內現在閱讀推廣工作的現狀,白岩鬆坦言,現在正在積極地向好的方面轉變。“我早就給他們打過氣,閱讀的好時光不是過去了,是沒有來呢,一個人均閱讀4.58本的國度怎麼會悲觀呢?”白岩鬆說,“一個人吃飽了穿暖了喝足了,下一步干什麼?詩詞大會火了,朗讀者上路了,這類型的東西也在增長,中國一年出版的新書幾十萬種,好書太多了,所以我相信未來的閱讀一定會是由人均4.58到5、到6、到7,不是別的因素,而是一個人吃飽了、穿暖了之后,就會給自己更高的娛樂,因為太少了,所以相信一定會增長。”(韓英楠)

  圖書簡介

  “嫉妒衣服很漂亮的國家,有些國家就沖他們的服裝就該給他們頒塊奧運金牌。”

  “球王貝利因為身體原因不會參加本次奧運會開幕式,他一個月前剛和他的女友完婚,不知道怎麼就一個月的時間身體就變得這麼糟糕。”

  “對於索馬裡來說,多一個人當運動員,就少一個人當海盜。”

  “體育界勝利才是成功之母,否則中國足球得有多少媽啊!”

  “女排救不了足籃球,讓他們自救去吧。”

  這些犀利搞笑又隱含獨到見解的話語,出自平時正襟危坐的著名央視評論員白岩鬆在裡約奧運會開幕式上的精彩解說和賽后評論。白岩鬆不同以往的幽默和犀利的解說迅速躥紅網絡,一時間成為大眾關注的熱點,他也在其意見領袖的身份上又平添了“網紅”氣質。除此之外,身在巴西的白岩鬆對這個遙遠國度感受如何?巴西的文化歷史又對我們有何啟迪?這一切答案都在白岩鬆奧運之前的這次巴西之行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