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最強大腦》引爭議 聽聲音擰魔方真的做得到嗎?

2017年02月26日07:53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聽聲音擰魔方, 真的做得到嗎?

  賈立平否認作弊。

  林愷俊認為“聽音盲擰”的比賽方式有規則漏洞。

  在江蘇衛視最新一期《最強大腦4》中,魔方項目的PK看得電視機前觀眾緊張刺激到“手心冒汗”,但在節目最后觀眾才知道,原來“聽音盲擰”這個項目在魔方圈引發了關於規則與公平的討論。節目播出后,賈立平立刻發長微博否認自己“作弊”,而另一位選手、盲擰排名世界第一的林愷俊也通過微博批評節目組“讓選手謊稱擁有我們並沒有的能力”。

  對於爭議,該場比賽現場嘉賓、圍棋世界冠軍柯潔表示支持林愷俊退賽,“節目組套路深,娛樂節目別太當真”。而節目組及科學評委DR魏、蔣昌建都發表了各自的看法。

  世界排名第88擊敗世界第一,柯潔力挺林愷俊

  前晚《最強大腦》舞台爆出冷門,在“聽音盲擰”項目中,魔方盲擰世界排名第88的賈立平擊敗了世界排名第1的林愷俊,讓人“萬萬沒想到”。在這個“聽音盲擰”的過程中,兩位挑戰者先用近7分鐘的時間觀察15個魔方,再通過聽復刻魔方轉動的聲音來辨別魔方編號,根據聲音與規律完成復原。比賽中賈立平以2:0取得勝利。

  但在當晚節目最后,觀眾意外看到了一段節目補充的幕后故事。原來,魔方裁判認為賈立平的盲擰手法屬於作弊,但也有業內人士認為賈立平只是“合理利用規則”。最終,節目組安排了重賽,但林愷俊臨時變卦,在彩排結束后放棄了比賽。

  對於這個結果,觀眾議論紛紛。微博上,“賈立平作弊”的關鍵詞被頻繁搜索,有網友表示:“《最強大腦》在國內挑選最優秀的選手是為了代表中國參加國際挑戰賽,林愷俊和賈立平誰強誰上,多簡單的事啊!但為了保全一個世界排名80多的選手而去打壓排擠世界第一的選手,就令人匪夷所思了。難道這背后有什麼貓膩?”也有網友認為林愷俊不聲不響臨時退賽不應該,“既然覺得賽制有問題就應該賽前提出來,大家解決。”

  前晚深夜,比賽現場嘉賓、素有“大魔王”之稱的圍棋高手柯潔公開支持林愷俊,“林愷俊選手當時的憤怒可想而知,退出這個舞台是對節目公平性最有力的抗議,我支持你。節目組套路深,娛樂節目別太當真。”

  賈立平“我沒作弊”,林愷俊“對手鑽規則漏洞”

  早在1月8日節目錄制后,就有賈立平作弊的傳言。節目播出后,賈立平立刻發表長微博聲明稱自己遵守規則、尊重規則,“過去沒有作弊,現在也沒作弊,以后也不會作弊”。對於爭議的“逆序”手法,賈立平解釋說:“我覺得這是一個從來沒嘗試過的,有意思的玩法。經過嘗試,這個方法對記憶的要求更高,而我對自己的記憶更有信心一些。比賽輸贏原因很多,其實沒有必要把所有的問題都歸結在一個逆序上。”

  林愷俊也迅速發長微博《關於“聽音盲擰”,想說的都在這了》。他解釋了參賽的過程並強調選手事先對15個魔方轉動聲音有15天左右的記憶時間,他強調這是一種作假方式。“如果逆序打亂也是魔方復原法的話,按照節目組的話便是——這是規則的漏洞,而選手利用漏洞得到了優勢則是符合規則的。我想指出的是,如果節目組不作假,不讓我們謊稱可以‘在不知道打亂公式的情況下,現場聽魔方打亂聲推理出具體打亂步驟’,就不會提前把打亂公式給選手,不把打亂公式給選手,就不會發生賈立平逆序還原的bug。”“我希望我的對手能夠遵守應有的體育道德和體育精神,不鑽規則的漏洞。”不過他沒有解釋自己為什麼在答應重賽后放棄比賽。

  “聽音盲擰”成爭議焦點

  在節目裡,“聽音盲擰”是讓選手根據“魔方轉動時的聲音差別”來判斷考題是哪個魔方並隨即用最快速度還原魔方。對此,賈立平解釋:“魔方簡單地轉90度或者180度是能很容易聽出來的,因為手法不同,左右面靠手掌轉,上下面靠手指轉,如果聽得再細微的話,能聽出來是左面還是右面,但這是最難的。”但是,林愷俊在長微博裡直言,這絕對不可能,“沒有人可以通過聽打亂的聲音即時判斷出它剛才被怎樣打亂”。他認為:“創新不能違背一個領域的基本常識,讓選手謊稱擁有我們並沒有的能力,是在利用觀眾對節目的權威的信任,歪曲科學,過度神化選手、弄虛作假。”

  微博上,有魔方圈業內人士也直接質疑了這一項目的設置。署名“《魔方》雜志的主編張耀明”的網友表示,希望觀眾不要被節目誤導,“盲擰項目在六人PK時用的是標准比賽方式篩選出了最強者,這個無可非議,我們可以看到周闖輸給林愷俊心服口服。可是,當這個篩選出的最強者去PK賈立平時,卻換成了奇葩的聽音盲擰。這就相當於,類似用男子乒乓球單打的賽制,在劉國梁的見証下,從馬龍、樊振東、許昕、張繼科、王勵勤、王皓六人裡面篩出了一個勝利者。假設馬龍最終勝出吧,然后讓馬龍和某人比誰能用棒球手套接住更多的發球機發出的乒乓球,然后宣稱某人在乒乓球項目上贏了馬龍。”

  科學評委Dr.魏認為,在比賽中加入聽音的環節,“當然合理”。“提前讓選手記憶魔方,能從聲音聽出來是哪一隻魔方,這個是展示你們的專業技能。有點類似修車工聽引擎的聲音就知道是哪一種車型。”

  節目組回應“科學是在試誤中成長和完善的”

  針對“聽音盲擰”的爭議,節目組也很快通過微博作出回應,“《最強大腦》同時也是一個科學傳播的節目,一個激發潛力、引人向上的節目。科學是在試誤中成長和完善的,科學傳播不可避免地出現錯誤然后糾正它。所以,《最強大腦》從來敢於面對質疑,敢於糾正自己的錯誤,敢於重新修訂規則重賽。”這個回應同時稱“圈子,是弱者最后的避風港”,疑似回擊魔方圈質疑。

  主持人蔣昌建也坦白了自己的想法:“節目組在比賽前會與各位選手去探討,每一個挑戰項目的規則到底他們願不願意接受,隻有他們同意項目才能繼續。”“所有的比賽都是在我的眼皮底下發生的。如果有人會把選手們超出想象的比賽結果理解成所謂的‘黑幕’,我的確覺得有一點委屈。”(記者 莫斯其格)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