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擔負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使命

2017年02月28日07:1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擔負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使命

  在我們黨成立以來的各個歷史時期,新聞輿論工作都發揮著為黨和國家事業引領人、團結人、鼓舞人、塑造人的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提出了“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的“48字方針”,對我們黨新聞輿論工作歷史經驗、歷史規律作出了深刻總結,同時也深刻指明了新形勢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使命。要擔負起神聖使命,新聞輿論工作必須緊緊圍繞“48字方針”下力氣、謀作為。

  高舉旗幟、引領導向,是新聞輿論工作的第一要義。對於一個政黨、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來說,千道理、萬道理,舉對旗幟、走對道路是最大的道理。由此,有力營造社會輿論導向,引領人們沿著正確的道路前進,始終是新聞輿論工作最核心的要求。毛澤東同志指出:“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來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新聞輿論工作大力傳播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高舉旗幟,讓全黨全國人民“有所指望”“知所趨赴”。當前,新聞輿論工作必須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擺在首要位置,努力使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最新成果深入人心,引領大家“學而信、學而用、學而行”,奮力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新聞輿論工作的突出主線。事業發展要靠旗幟指方向,還要靠行動見成效。新聞輿論工作必須始終腳踩大地,以黨的中心任務為主軸來展開,緊貼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需要來推進。實現決勝全面小康的目標,亟須新聞輿論工作廣泛宣傳闡釋“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五大發展理念,廣泛宣傳闡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城市工作會議、中央扶貧開發工作會議等會議的重要精神,廣泛宣傳闡釋“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讓人們知曉要求、明確目標、明晰任務,為各項工作任務的推進創造良好輿論環境、提供強大輿論支持。

  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是新聞輿論工作的激揚旋律。任何宏偉目標的實現,從來就不可能僅靠一方之力,也不可能一勞永逸。新聞輿論工作就是要面向最廣大的人民,堅持以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用偉大的事業感召人,用光輝的前景激勵人,動員鼓舞人們萬眾一心、堅定昂揚地奮斗。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總是善於用理想的力量、事業的召喚、情感的紐帶,在人們心頭點亮一盞燈、燃燒一把火、激起一方情,對於團結全國各族人民齊心協力推進革命建設改革偉業,對於攻堅克難提振信心發揮了突出作用。新的歷史征程上,新聞輿論工作要用偉大的中國夢,團結鼓舞全國各族人民勠力同心共創美好未來。當前,面對經濟新常態,要著力引導人們正確認識我國經濟發展總體向好的基本面,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鼓舞人們滿懷信心投身“十三五”建設。

  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是新聞輿論工作的時代使命。“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新聞輿論工作做的就是“觀乎人文”的工作,就是要通過傳道解惑、記錄時代風雲、展示發展成果、宣傳榜樣人物等引導人們的精神追求,豐富人們的精神世界,增強人們的精神力量,“化”人“化”風氣,建設全社會共同向往和守護的精神家園,增強人心凝聚力,促進社會文明和諧。今天,新聞輿論工作要致力於培育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使之成為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和行為准則。要大力弘揚愛國主義和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大力倡導社會主義法治精神以及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提高國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最大限度地促進全社會“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澄清謬誤、明辨是非,是新聞輿論工作的可貴品性。任何社會、任何時候,都存在著真理與謬誤、美與丑的對立和交織。新聞輿論工作的可貴之處,就在於它能夠及時為人們提供精神營養,幫助人們“尋找光明”,正確認識是非、正誤、主次、真假、善惡、美丑的界限,讓真理和正義得到彰顯。理論論戰、思潮辨析、社會丑惡現象批判、輿論監督,都是新聞輿論工作幫助人們“尋找光明”的重要方式。在社會環境深刻變革、社會思潮相互激蕩、社會現象紛繁復雜、社會信息良莠不齊的現實背景下,新聞輿論工作要繼續用好這些手段,旗幟鮮明地鞭笞假惡丑、弘揚真善美,幫助人們廓清思想迷霧,擦亮眼睛,自覺抵制負能量,大力傳播正能量。

  聯接中外、溝通世界,是新聞輿論工作的嶄新課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當今時代的潮流。伴隨全面對外開放的深入推進,中國和世界正日益緊密地聯系在一起。在中外之間搭起一座座橋梁,促進我國人民更好地了解世界、世界各國人民更好地了解中國,為我國發展營造良好的國際關系和國際輿論環境,越來越成為新聞輿論工作的緊要任務。要適應新的國際形勢和國家發展需要,大力加強向世界傳播中國聲音、在國內傳播世界足音的力度,讓中國文化、中國故事、中國奇跡、中國主張更好地為世界各國人民所知曉、熟悉和理解,讓我國人民更好地開闊國際視野、吸收借鑒各國文明的優秀成果。要大力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促進世界各國人民心靈相通、責任相連,共同創造良好國際環境,共同應對世界難題和挑戰。

  以上各層面任務相互聯系、相互促進,構成了新形勢下新聞輿論工作的內容體系。按照“48字方針”要求,全面深入地完成好這些任務,新聞輿論工作就一定能夠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作者:陳章樂 單位:共青團中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