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2期

論醫療真人秀“真實”與“現實”的平衡

薛 雯,王珊珊
2017年02月28日11:15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真人秀本質要求是真實,但是醫療類真人秀由於其題材特殊性,需要顧忌到病患隱私、倫理以及觀眾的心理承受能力等現實問題,醫療真人秀一直游離在“真實”與“現實”兩者之間。做一檔好的醫療類真人秀節目,最關鍵是要把握兩者之間的平衡。無論是內容的藝術化處理還是採用分級制,本質上是平衡真人秀節目“供”與“需”關系。

關鍵詞:醫療真人秀﹔藝術化﹔分級制﹔平衡

目前電視真人秀在中國發展如火如荼,節目類型多樣,醫療類真人秀相較其他真人秀多採用紀實風格,更加嚴謹真實、刺痛人心。無論是深圳衛視復播的《來吧,孩子》,還是東方衛視的《急症室故事》都採用固定機位,24小時“零打擾”拍攝,最大程度地再現疼痛,引發對生命的敬畏,使緊張的醫患關系重新得以審視。

醫療類真人秀不可避免地展現病患疼痛與治療的真實鏡頭,它真實記錄了生死瞬間,然而這些鏡頭對觀眾的心理造成一定的沖擊。例如,深圳衛視醫療真人秀節目《來吧,孩子》因鏡頭血腥、尺度過大而停播。不少觀眾表示,節目中搶救過程的緊張感與真實的疼痛是他們不選擇觀看的主要原因。因此,如何在真實展示疼痛與生命倫理的現實呈現之間取得平衡是醫療真人秀的普遍困境[1]。為解決這一問題,本文提出兩種解決路徑:一是內容的藝術化處理,淡化暴力﹔二是採用分級制,力爭保留真實。

一、內容藝術化處理淡化暴力

內容藝術化處理可以從兩個層面解決,首先從技巧層面借鑒電影剪輯的手法,其次從符號角度建構儀式感來獲取安全感,它們的現實前提在於尊重生命、尊重觀眾。

(一)電影剪輯手法 淡化不適感

醫療類真人秀如何保持“真”的同時又能保証視聽的舒適一直是兩難問題。電影的剪輯手法,特別是蒙太奇手法一直被廣泛運用在電視節目中,在一定程度上消解了血腥、暴力等畫面對人們的沖擊。例如在武俠電影《英雄》中,劍鋒上的一滴血代表了飛雪與如月的生死對決,有效地解決了電影中的暴力難題。因此,醫療類真人秀可以借鑒一些電影的剪輯手法來淡化畫面內容的“暴力”[2]。

首先,在剪輯節奏上,通過張弛有度的剪輯來消除觀眾對急症室救治過程的不適感。《急症室故事》的剪輯節奏張弛有度,特別體現在節目的不同人物故事的串場上。例如2016年6月6日的《三千元糾紛致男子被割喉》節目先講述了父親吳華波押存折為兒子准備手術以及兒子進行手術的緊張過程,然后用一段解說進行巧妙地過渡:“父母就像是孩子的超人,在有限的生命裡給予孩子無限的力量”,同時搭配輕鬆的音樂,整體節目的節奏變緩,給下一個人物王青陽出場留下緩沖空間,起到了很好地承上啟下的作用。

其次,從畫面剪輯的角度,可以選用一些遠景、全景鏡頭或者局部特寫過渡鏡頭來呈現真實病痛,對一些不得不展現的血腥鏡頭,可以採用打馬賽克或者模糊鏡頭予以處理,從而消除觀眾的不安感。在《來吧,孩子》採用固定機位獲取待產媽媽分娩的第一畫面,真實性毋庸置疑,但是表現出來的畫面還是讓人產生不適感[3]。例如《來吧,孩子》第一季首期節目,特別是片頭小孩出生,臍帶牽連,渾身帶血,同時伴有母親們生產時的慘叫聲,幾個片段集中編排極富沖擊力。生孩子的畫面持續了近12分鐘,緊張的畫面節奏一時間讓觀眾很難接受。因此隨后的第二期節目沒能如期播出[4]。

(二)符號化儀式感 建構安全感

儀式感的本質在於獲取安全感。影視語言的符號化對於建構儀式感有重要意義,這在一定程度上解釋了“暴力美學”這種電影風格和表現手法。例如,韓國歷史電影《鬼鄉》中最后的鏡頭——招魂少女恩靜為靜敏招魂,雖然展現的是通靈的橋段,但是恩靜的舞蹈《鬼鄉祭》將歸鄉的蝴蝶符號化為死去歸來的親人靈魂,同時配合樂器的使用,正是由於這種庄嚴儀式感,很大程度上解構傳統意義上鬼故事的恐怖,甚至使之看上去有一種獨特的美感。醫療真人秀的觀眾在窺看病人隱私的同時,也身臨其境地感受病人的不適與疼痛。因此可以通過醫院先天特有符號化儀式感的建構,來消解觀眾對於電視畫面內容帶來的不安全感。

首先,從醫療流程角度,將挂號、診斷、繳費、檢查、治療這整個流程符號化,畫面場景的選擇更為開放,而非單獨集中在手術室和急症室等較為封閉場所,加強儀式感的敘事,淡化血腥救治的最后一環,從而減輕觀眾的不安感。例如急症室搶救現場,若能有效利用手術室指示燈符號、醫療儀器顯示符號、鐘表指示符號以及手術中的各種聲音符號,能夠很大程度消解血腥鏡頭畫面帶來的不適感﹔其次,從病患本身角度,無論是貧窘的民工、百萬富翁,還是孱弱的老人、強壯的青年,雖然身份各異,但在病魔面前疼痛是相同的,他們有一個共同的身份符號:患者。通過病患身份的符號化——病號服,來給觀眾建構一種安全感:在這裡,我們都一樣。例如《急診室故事》的拍攝並不會影響醫院的日常工作,事實上,由於攝像頭固定且醫務人員不得與拍攝方接觸,醫院自始至終對所有病患一視同仁,實現醫療公平[5]。

醫療流程的符號化與病患身份的符號化,通過對電視畫面中真實疼痛的解構,完成了觀眾對於自身安全感建構,從而實現了醫療真人秀中“真實”與“現實”平衡。

二、電視節目分級制力爭真實

電視節目的分級,一方面表現為電視節目的接觸渠道,另一方面表現為電視節目內容本身,兩者本質上都是基於觀眾的意願與需求最大程度地保持醫療真人秀的真實。當然這裡的真實不等同血腥,而是真實的人性。

(一)傳播渠道分級制

醫療真人秀的主要播出平台是電視與互聯網。對於受眾來說,電視更多表現為被動接受,線性傳播,而網絡媒體則表現為主動搜索,雙向傳播。因此基於接受類型的不同,在內容分發上也應不同。例如鑒於電視作為大眾傳播媒體,受眾群廣,強制性接受,對內容的要求更加審慎和普世。因此,電視版本的醫療真人秀需要對其中的一些血腥、不適的鏡頭進行刪減、遮擋或模糊。網絡版本的醫療真人秀,用戶選擇性接受,更多地是主動搜索,觀眾事先已經做好心理准備,對節目中的血腥鏡頭,也不會產生過強的不適感,這在一定程度上保持節目整體的客觀性與真實性。另外可以針對特定人群,比如准爸爸媽媽,剪輯出針對性的版本,為這類人群提供一項產前知識普及和心理疏導服務。

(二)節目內容分級制

以影視劇分級制為例,美國對電影實行五級制。目前內地對影視節目還沒有建立相關的分級制度,也缺乏相關法律法規的制定,由此國內電視真人秀的節目內容尺度並沒有可以參照的標准[6]。

不同的節目內容如何進行分級,需要廣電管理部門盡可能聽取包括專家學者、未成年人及其家長在內社會各界觀眾的意見和建議,必要時可舉行影視劇分級聽証會,並且要賦予影視劇生產制作方異議和申辯的權利,建立相關的異議和申辯制度,使醫療真人秀節目內容分級有章可循。例如,根據醫療真人秀內容的血腥程度、裸露程度對其進行加權分級,確定各等級下相應的受眾群。而不只是簡單粗暴地對某些含有血腥畫面的真人秀節目一棍子打死,直接叫停,不利於此類型真人秀節目的發展。

總之,分級制的目的不在於抹殺醫療真人秀中真實記錄,更多地表現 “真實”與“現實”的博弈,也可以理解為“供”與“需”的關系。分級制的建立,使各方需求得到滿足,通過內部的動態調節機制,最終使得“真實”與“現實”之間達到一定程度的平衡。

三、結 語

從供給的層面看,醫療真人秀無論是通過剪輯手法還是建構儀式感,都是為了從尊重生命與倫理這一現實把握平衡﹔從需求的層面看,醫療真人秀節目分級制的建立,則更多是從紀實鏡頭下的真實人性把握平衡。另外,展現疼痛,並不是醫療真人秀揭示醫患關系的唯一方式,挖掘人物背后真實的故事,展現醫療的人文關懷,尊重生命,更應該是真人秀應該堅守的真。醫療節目不僅是展現痛苦與案列的記錄儀,更是一把解剖社會與人心的手術刀。正如《來吧,孩子》的總制片人易驊表示:“這不是在圍觀隱私,而是在為生命加油”。其實兩者之間並不矛盾,單獨地展現表面的病痛,只是真實的一個小的方面,如何透過人物背后的故事,挖掘人性背后的真與美,才是節目中最大的“真實”,也是對生命最大的尊重。

參考文獻:

[1] 張禎希.“直播”進入急診室,你准備好了嗎[N].文匯報,www.whb.news365.com.cn,2015-01-20.

[2] 王志敏,張梅.暴力在呈現中消解的藝術——中國武俠電影研究[D].重慶大學,2014:54-55.

[3] 陳爍陽.節目播孕婦生產全程“為生命喝彩 為生命加油”[EB/OL].中國青年網,www.youth.cn,2014-05-11.

[4] 高星.醫療類真人秀的媒介倫理研究——以深圳衛視《來吧孩子》為例[J].新聞研究導刊,2015(20):51-52.

[5] 朱建輝,王韜.醫學倫理視角下的《急診室故事》解讀[J].解放軍醫院管理雜志,2016(1):92-94.

[6] 徐紅.從X級到NC-17級——談美國電影分級制度的發展變化[J].藝術百家,2003(4):55-58.

[7] 崔露什.儀式感的現代性闡釋[D].陝西師范大學,2012.

[8] 鮑玉珩,楊潞璐.美國電影的分級制度[J].電影評介,2009(2):3-4.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