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各地媒體落實"219"講話精神 關鍵時候還是看黨報 

2017年03月01日08:0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關鍵時候還是看黨報”

面對輿論傳播格局的深刻變化,各省市報業媒體一年來以習近平總書記“2·19”講話精神為宗旨,積極推動輿論引導創新發展、筑牢陣地融合發展,不但堅守陣地不動搖,而且創新手段、方法,將黨的聲音傳出去、傳得好、傳得遠,並擴大了黨報新媒體傳播覆蓋面,加強了輿論引導,放大了主流聲音。

創新報道 確立話語權引領權

綜觀各省市報業媒體,可以說,各報內容緊扣地方黨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中心任務,緊扣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主題,緊扣老百姓關心的難點、熱點、焦點問題,緊扣各媒體自身發展的內在需要開展各項工作,充分彰顯了各媒體內容生產的最大品牌與最大優勢,積極擁抱先進前沿傳播技術,實現內容優勢和技術支撐雙輪驅動,推進著各自的改革轉型發展。

這其中,《廣西日報》策劃“東學記”廣西黨政代表團浙滬紀行系列報道及系列評論,充分運用報社旗下的紙媒、網站、客戶端、微博、微信等同期推出專欄,全方位報道﹔策劃“伊嘉顏”系列言論《與新任職領導干部聊聊天》《城市建設七日談系列》,發揮黨報評論優勢,以正向、科學、專業引導輿論,確立解釋權、話語權、引領權,得到了社會各界很好的反響。

一年來,貴州日報報業集團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輿論導向、新聞志向、工作取向﹔不斷推出有思想、有品質、有溫度的精品力作,不斷增強媒體的思想含量、信息含量、知識含量、文化含量、美學含量。2017年,是地方主流媒體深化改革、深度融合、實現突破的關鍵一年。貴州日報報業集團更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媒體融合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和要求,堅持內容為本、平台為王,差異競爭,推進媒體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打造區域新型主流媒體為目標,以移動端優先發展為主打,以“中央廚房”建設為主攻,推動媒體深度融合、轉型發展實現新突破、邁上新台階。

去年,習近平總書記前往安徽考察。《安徽日報》以總書記提出的48字職責使命要求和九大創新理念為宗旨,積極探索創新重大活動,提前謀劃、精心策劃,統籌聯動紙媒和新媒體,系統進行輿論氛圍預熱引領、考察過程厚重引領、宣傳貫徹總書記在安徽考察講話精神持續推進、高潮迭起的新聞宣傳態勢。

其中,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結束后,《安徽日報》通過推出專欄、專題、專版“綜合體”,通過消息、綜述、系列評論、理論文章、深度報道“組合體”,通過傳統媒體和新媒體互動聯動“融合體”報道,對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進行深入闡釋和解讀,對全省上下貫徹落實情況進行持續動態和深度厚重的輿論引領,奏響了實干興皖、干事創業的新強音。《安徽日報》法人微博、微信,採取統一策劃、及時發布、差異化表達的方式,推出一批充分體現新媒體特點、區別於報紙報道風格的直播報道、回訪報道、圖文報道、H5報道等,形成網上網下輿論相呼應、相激蕩的輿論高潮。

習近平總書記“2·19”重要講話已經過去一年,這期間,江蘇省常州日報社勇於擔當媒體責任,報社各媒體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十三五規劃”“市十二次黨代會”“推進重大項目”“供給側結構改革”“產城融合試點”等重大事件,積極開展新聞行動,精心策劃主題宣傳,以專題或系列報道的方式,權威發布新聞信息,深入解讀新聞內涵,為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營造積極的輿論氛圍。與此同時,該社各媒體深入開展暖新聞行動,策劃組織各類公益活動。其中,《常州晚報》以紀念“周末關愛”創辦10周年為契機,開展“捐被子,結對子”暖冬行動,得到政府高度認可和廣大市民積極參與。

積極挖掘鮮活性貼近性廣泛性

在新聞宣傳中,各地報業媒體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基本方針,強化典型報道的示范引領和帶動作用,強化百姓身邊、社會關注的生動典型宣傳,把典型報道和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動社會發展結合起來。

這其中,《安徽日報》開設了《安徽好人》《百姓故事》《江淮之子》《江淮暖新聞》等專欄,全方位地成為“時代風雲記錄者”。在典型宣傳報道中,注重內容創新、形式創新、表達創新,並針對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不同特點,受眾接受習慣的不同心理和需求,實行差異化呈現,突出做到了“三性”:其一是注重鮮活性。報紙報道上大量採用第三者敘述、當事人自述和周圍群眾的評價,減少一般概括性、簡歷式的報道,通過典型事例、生動對話、鮮活的場景特寫,挖掘他們的感人事跡,打動讀者。其二是注重貼近性。通過開設《百姓故事》欄目,把報道視角更多放在群眾身邊的典型上,集中報道群眾身邊普通人物的感人事跡。其三是注重廣泛性。不僅報道好人典型、先進典型,也報道愛崗敬業、誠實友善、科技攻關等典型,以及創業創新、推動發展的典型。如《安徽日報》在《爭創先進黨支部、爭當優秀共產黨員》等欄目中推出的一批基層黨組織典型、優秀黨員典型。

在日常的報道中,《南國今報》按照習近平總書記“2·19”講話的要求,堅持弘揚真善美,傳遞正能量。報紙尤為關注普通人物的命運,凸顯人文關懷,提高新聞報道的感染力。記者深入社區,觀察社會,深水抓活魚,採寫出了一批感人的報道。《愛心敲門 詮釋30年鄰裡深情》《愛心人士捐款百萬救燒傷女童》《暖心牆在柳州燎原》《重病攝影師和他深愛的村庄》等,這些“溫暖的新聞”,講述街巷社區凡人善舉,謳歌社會大愛至善,描寫人間孝心親情,傳遞正能量,社會反應良好,彰顯了社會溫情,折射出社會的和諧與溫馨。

從這些榜樣身上,老中青讀者都能汲取精神的力量,他們在社會上樹起了精神標杆,他們身上閃爍的道德光芒,照亮更多人向善之路。

《蘇州日報》則在媒體融合發展中探實路、振信心。近一年來,《蘇州日報》官方微信粉絲數增長了1.2倍,發布微信圖文消息近1600條(篇),獲得全國“城市日報最具影響力新媒體獎”。同時,加大以微信公眾號“蘇州圓桌”為代表的黨報新媒體載體建設,讓新聞更有深度,探索黨報新聞的新媒體表達。

而這樣的嘗試在各地報業媒體中也並不鮮見,常州日報社認識到創新新聞傳播是傳統媒體應對互聯網傳播技術沖擊的必然選擇。一年來,該社在豐富媒體形態、創新傳播技術和推進融合發展等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其重點打造“常州新聞”“龍眼TV”兩款客戶端,累計下載量超過70萬﹔各類微博、微信等新媒體用戶總量超過200萬。同時,引進虛擬現實、無人機航拍和視頻直播最新技術進行內容生產,圓滿完成了多項報道任務。

監督有力彰顯黨報責任擔當

在輿論監督方面,作為黨報,《安徽日報》始終不忘媒體輿論監督的職責。《安徽日報》專門開辟《社情民意》版,並實行紙媒和新媒體聯動,開設了《記者出擊》《基層來信》《怎麼辦 怎麼看》《問題速遞站》等專欄,通過記者監督報道、刊登群眾來信、網友反映等方式,及時回應和幫助解決群眾反映的生產生活中出現的突出問題。

在強化黨報新聞輿論監督功能方面,湖南省《株洲日報》在原《讀者來信》欄目基礎上,重新打造《棱鏡周刊》專版,積極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通過媒體監督報道促進部門工作,為全市發展大局服務。《棱鏡周刊》每周一期,由社會民生部負責採寫、組稿,2016年9月1日推出,至今已刊發21期。每期通過一個關注度高的熱點事件,確定一個監督主題,通過消息、特寫、暗訪、言論等多種體裁結合,做到有採訪、有追蹤、有深度、有熱度,尤其注重通過連續報道形成持續聲勢,引起有關部門和領導的高度重視,贏得社會廣泛反響,最終促成問題解決。如《棱鏡周刊》對住宅小區“沙霸”的報道,引起市長的高度關注,市公安局迅速組織房產、城管、工商等部門,在全市開展打擊整治“沙霸”專項行動,並邀請新聞媒體全程參與報道。許多市民稱贊報道“監督有力,大快人心,體現黨報的責任與擔當”。

《蘇州日報》則在品牌專題欄目上有創新、顯特色。一方面,該報健全報道線索收集渠道,緊貼百姓關注的熱門和焦點話題展開調查,打響“蘇報監督”品牌。《品牌關鍵詞被冒用 百度要負責嗎?》《違章搭建這麼多 為啥隻拆我一家》等一批輿論監督、調查新聞在讀者中引起強烈反響。與此同時,積極引導鼓勵記者深入基層,察民情、聽民意,用好“內參”這個輿論“武器”,更好地發揮黨報職能作用。《高鐵每天從窗外呼嘯而過 保障房小區飽受噪音困擾》《一患兒被注射過期葡萄糖》兩篇內參,引起了該市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

在聚焦熱點、提升輿論引導力方面,《南國今報》在日常的新聞報道中,肩負起媒體的社會責任,情系民生,精心選擇熱點難點題材,抓住時機,選好角度,把握節奏,講究策略,做好深度報道,按照習近平總書記“2·19”講話精神的內核,切實提升輿論引導力,並以輿論監督提高報紙的影響力。備受社會關注的《網曝女兒打傷父親后不管不顧》,對公務員違反社會公德的行為予以曝光,促使當事人單位出面協調解決家庭糾紛﹔《近億工程款差點成唐僧肉》,曝光審計中發現的問題,讓輿論擔當了啄木鳥的角色﹔《融水老君洞碑刻遭“二次破壞”威脅》等報道,聚焦環保和文物保護,有關部門聞過即改,問題最終得到妥善解決。

湖北省《咸寧日報》則連續多年在綜合新聞版開設了《新聞熱線》欄目,關注社會新鮮事、急難事、不平事、開心事,通過加強輿論監督報道,提升報紙的公信力。欄目開設之初,為了讓新聞熱線“熱”起來,該社在開通熱線電話的同時,要求咸寧新聞網提供新聞線索,安排了兩名專職記者對新聞線索進行第一時間的追蹤報道,確保盡快核實新聞線索,了解事實真相,追蹤事態進展。

遇到一些社會關注度高、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新聞報道,《咸寧日報》版面會在當天或者次日配發評論,敦促事情的解決,贏得了讀者的高度評價。如《20個雞蛋一半是臭蛋》《問題皮鞋返修有問題》兩篇同題材的新聞報道,同時配發了評論《大賣場切莫成了大忽悠》,引起了涉事商場管理層的高度關注,問題迅速得到解決。這一組評論在當年獲得了湖北省地市州報好新聞獎。經過幾年的運作,《咸寧日報》的《新聞熱線》欄目日趨成熟。今年,在保持欄目定位不變的前提下,《咸寧日報》推出了《香城漫話》欄目,創新推動欄目發展。《香城漫話》以漫畫為主要表現形式,放大了宣傳效果。《菖蒲港河垃圾成堆》一稿見報后,有關部門迅速行動,清理垃圾,保護母親河,並探索建立長效管理機制,獲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各地報紙這些頗具影響力的輿論監督報道,聚焦與百姓生活休戚相關的社會熱點,側重對公共事務的輿論監督,透過表象深度挖掘,揭示新聞背后的真相,維護了公眾利益,淨化了社會環境,增強了報紙的可讀性,也樹立了報紙的威信。(記者 李雪昆 杜一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