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2期

從《如果蝸牛有愛情》看網劇未來精品化發展

韓海青
2017年03月01日13:24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從2014年開始,互聯網元素開始滲透到影視行業,其中為代表的網劇作為電視劇發展的分支,已經成為了影視行業重要的組成部分。各類影視公司都在爭相制作各類網劇,到2016年,已經走過了黃金三年,而網劇也開始從最初的惡搞、混沌開始逐漸走向制作精品化,2016年下半年在騰訊視頻上線的《如果蝸牛有愛情》則是網劇精品化發展的代表作品之一。網劇已經開始了多元化題材的發掘、專業精良的拍攝手法、創意大膽廣告手法等等。

關鍵詞:網劇﹔IP﹔電影﹔精品﹔廣告

《如果蝸牛有愛情》獲得了2016騰訊星光大賞年度最具品質網絡劇,自播出以來一直備受矚目。該劇由企鵝影業和東陽正午陽光影視有限公司聯合出品,改編自丁墨同名小說,由張開宙執導,朱朱編劇,王凱、王子文、徐悅、於恆等人主演。講述了高冷刑警隊長季白在與警界新人犯罪心理學專家許詡在合作中逐漸產生好感,二人一起破案的故事。看似簡單的故事結構下包含家族糾葛、拐賣、販毒等元素,而原作中刑偵為輔愛情為主的敘事,經過改編調整位置,將刑偵為主,情感串插其中。同時拍攝時使用了豐富的電影鏡頭語言,使得網劇制作水准提高。在劇中創意串插的廣告方式都讓觀眾耳目一新。因此該劇也成為了全年精品網劇的代表,為之后網劇精品化發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礎。

一、從依賴IP到玩轉IP

如今影視劇本都在圍繞IP展開,視頻網站的各類IP網劇更是層出不窮。爭相將熱門IP納入自己的內容體系。由於網絡文學題材的豐富性,許多內容更適合在網絡上呈現,同時也更適合網民的口味。熱門IP改編本身屬於“粉絲經濟”的一部分,IP本身就擁有大量的關注者,其商業價值極具挖掘潛力,當改編成影視劇之后更容易形成熱點,同樣也更容易引發爭議。《如果蝸牛有愛情》作為熱門IP改編,原作者丁墨是晉江原創網當下熱門的作者,原著從連載至今一直在名列榜單,擁有一批忠實的讀者。但改編后的網劇從故事情節到人物關系都進行了大幅度的顛覆和重建。從言情小說到刑偵劇,該劇實現了以往的依賴IP到玩轉IP的轉型。

其實有IP創作和無IP創作最大的差別在於基礎不同,前者有粉絲基礎,奠定了一定的收視率保証,但同時也將面臨著原著粉絲的詬病。《蝸牛》則大膽突破,對原著的案件重新解構,在宣布拍攝《蝸牛》之初,制作人侯鴻亮就有過一番表態,選擇IP作品並進行IP改編,應建立在創作者對這一IP本身具有清晰認識的前提上,一切改編都是符合制作團隊訴求的,“要保証原著的原汁原味,還要結合當下的市場變化,去填充新的內容”[1]。該劇大膽放棄了言情本身對於觀眾的誘惑力,重點放在了刑偵,使得該劇格局放大,增強的觀眾的涉及面。原著中單線成篇的案件在改編中重新打通,案情的彼此關聯增強了敘事節奏,同時對於看過原著的觀眾也都是未知數。正是導演利用了刑偵劇的懸念特征,讓被改編整合過的IP也可以煥然一新。這點也充分說明如果IP網劇一味地考慮原著還原度,而忽視影視作品創作和文學作品創作的差異化,這反而會影響一部好作品的誕生,畢竟兩者的藝術表現形式不同,因此一味地依賴IP,還不如在IP的基礎上去玩轉IP。讓原著內容用更合適的方式呈現給廣大受眾。同樣一個成功的IP可以衍生出更多的商業價值。隨著內容產業中IP價值的日益凸顯,各路資本和影視公司將更加瘋狂地追逐IP。內容為王,如何能有效地利用資本,將IP價值最大程度地釋放出來才是核心問題[2]。

二、視聽風格電影化

《如果蝸牛有愛情》在開播不久因為制作水准不同於以往網劇,引起了很多劇評人的關注。在拍攝時間上,這部隻有20多集的劇,花了導演超過市場上同等長度熱播劇更多的時間給予保障。導演張開宙介紹,這部劇總共拍了快4個月,國內拍攝72天,緬甸拍攝10天。曾經為了考慮貼合劇情,他們甚至准備在糾結了4股軍事力量的緬北拍攝,以求真實,但最后為了人員安全,不得不選定了較為安全的仰光附近。因此我們在片中看到了節奏緊湊的鏡頭切換,大氣自然的航拍畫面,真實的手持和長鏡頭的運用。

所謂“鏡頭語言”,就是指“攝影機拍攝出來的畫面所體現的拍攝者的意圖”,簡單來說,一個鏡頭不需要任何主演說話,觀眾就能明白,《蝸牛》裡這樣的鏡頭就非常豐富,比如開篇外景是緬甸,最先入畫的則是富有當地特色的建筑,由遠及近。而回國后鏡頭變成了城市高樓,這類航拍鏡頭也是多種方式呈現,並不是簡單一閃而過,目的為了更清楚的交代故事發展和描寫環境。同時在人物刻畫方面的特寫運用也非常細膩,比如,葉子和季白回憶往事的戲,在她說“三哥還是原來的三哥,但我已經不是原來的葉子”時,鏡頭給了她一段側臉特寫,葉子笑的很開心,但當時給觀眾的感覺卻非常壓抑,這個特寫其實暗示了她之后的悲劇命運,包括她在送季白回警局時,望向季白背影的眼神,鏡頭很明顯在告訴我們,這有可能是兩人最后一次見面了。劇中對鏡頭語言精細的刻畫數不勝數,特別是在后半段進入緬甸抓毒販的段落,堪比同一時期熱播的電影《湄公河慘案》。導演張開宙說,刑警也不過是基於真實的現實人物,“他們是中國社會健康發展的保衛者,背負這種責任的人如何瑪麗蘇?季白和許詡的人物塑造首先要像刑警,人物才可以有可信度,觀眾才能夠感知他們的世界,與他們共同經歷生死與愛情。”同樣如果電視劇想要靠近電影質感,就必須多用自然光,在該劇中,大量運用自然光,並未依靠打光板,磨皮過多反而失真。因此劇裡很多演員臉上直接呈現了光線變化毫無修飾的鏡頭,這種依靠自然光表現的特寫,會讓演員的表演更加真實有層次,這種打光技巧也讓光影更為和諧。在后期調色上該劇也並沒有追隨時下流行飽和度過高的鮮亮顏色,而是選擇了比較模擬膠片質感的濾鏡,加強了電影質感。還有就是該劇的畫幅,電視劇的畫幅是16︰9,而《蝸牛》則是2.35︰1,這是寬幅電影常用的比例,這種比例能呈現出場景的開闊,適合在影院觀看。同時該劇借鑒歐美劇的引言和背景音樂,配合周播形式,通過破獲小案子導向大案子的結構方式以及預埋線索供觀眾討論。這些都是在該劇中體現出的電影格局,即使是一部刑偵網劇,但都未忽視可以達到的電影藝術美感。可見網劇的制作完全可以逐漸向電影制作靠攏,這也是未來的發展趨勢,在劇本完備的基礎上,提高視聽水准,是網劇未來精品化發展的重要部分。

三、廣告創意多元化

從商業模式上看,與傳統影視劇過分依賴廣告收入不同,網劇的變現渠道更為多元。目前,視頻網站的收入來源主要是廣告、版權分銷、視頻增值服務和其他收入(包括終端銷售收入、游戲聯運等),其中廣告收入是視頻網站收入的主要來源,佔整體收入的60%∼70%[3]。

《如果蝸牛有愛情》中出現的“創意中插”這種新型廣告形,雖然在以往網劇中也有使用,但這次制作更為契合劇情發展,變成了產品的“番外廣告片”。在每集30分鐘的中間段落巧妙串插出現,因為是劇中人物表演,所以在廣告串插時候並沒有突兀感,反而增加了生動有趣。而廣告內容符合劇中人物關系的敘事,讓品牌自然流入。同時劇情貼片在今年的網劇中也很受歡迎。這次《如果蝸牛有愛情》中,騰訊視頻就為“三隻鬆鼠”定制了一隻善解人意、與劇中人物互動的可愛鬆鼠。例如許詡不經意間說出姚檬喜歡季白,姚檬緊張地說出“上學時候我就是你的偶像”時,可愛的鬆鼠第一次出現了。萌萌的鬆鼠不時隨劇情出現,不僅不違和,還給劇情增加了更多亮點。同時出現的還有“邊看變買的”廣告方式,當穿著毛織背心裙的許詡在分析案情時,下面就出現了“許詡同款毛織背心裙”的標志,擊右側的“想要”就出現下面的頁面。恰到好處的將營銷價值最大化。因為網劇的受眾都相對年輕化,和傳統電視劇受眾范圍不同,從年齡看,網絡劇受眾偏低齡﹔從性別看,網絡劇的男性觀眾比例偏高﹔從婚姻狀況看,網絡劇的觀眾以未婚者居多,佔比56.1%﹔從受教育程度看,網絡劇的觀眾高學歷層次佔比偏高[4]。因此現在網劇開始利用年輕受眾喜愛和收看習慣定制廣告,並且衍生產品。

最具創意的還是在劇集最后添加一段漫畫風格甜蜜恩愛的KFC彩蛋,是《蝸牛》營銷的最大亮點。充滿創意的廣告形式,吸引了大量年輕用戶的目光,讓品牌植入和劇情一樣,有鋪墊,有映襯,品牌的出現也隻不過是剛剛好的道具。也讓枯燥乏味的廣告形式變得更具活力,利用網劇播出平台的特殊性增強了互動效果,更提高了廣告產品的知名度。這種植入到融入的過程也是未來網劇廣告的新動向。網絡得天獨厚的資源在於強大的視頻用戶和瀏覽點擊率。通過對在線用戶的年齡、職業、觀看渠道、偏好、受教育程度等數據分析,可以更加精確掌握到目標觀眾群體的信息,從而定制和生產出他們喜好的類型故事,同時對於合作品牌的廣告植入與推廣,也能做到有的放矢[5]。

四、結 語

從2016年暑假開始,電視台暑期檔的意外降溫,到多部網劇上線后的流量優勢,而各大視頻網站平台打出了不同主題的超級網劇陣營,實現差異化競爭。在平台的競爭中,IP全產業鏈開發模式已經成型。如何甄別和挖掘優質IP、合理開發運營、打造出每個IP自身獨特性,是網絡劇發展的核心要素。面對一系列網劇被勒令下架,這說明廣電總局對於網劇的管制越來越嚴格,同時也暴露出視頻網站內容制作的弊端和短板。未來立項的網絡劇項目也會因為規避政策風險而失去題材擦邊球空間。如果立項的項目無法通過審查或下線,將對制作方、播放平台、廣告主造成巨大損失[6]。因此在劇本階段就應該做到充分解讀政策,堅持內容為王,拍攝時候精准拍攝,保証質量。《如果蝸牛有愛情》只是2016年眾多網劇中的一部,但該劇的出現正在改變著我們對傳統網劇的認知,市場早已呈現精品多、陣容強、投資高的特點。當觀眾的審美提高,類型拓寬后,網劇終歸是好的故事情節與制作才是根本,而網絡電視劇精品化也將是未來努力發展的重要趨勢。

參考文獻:

[1] 大眾需要什麼樣的Ip改編?就像化妝,更好看還不能失了本真[EB/OL].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ODczNDAzNA==&mid=2691619695&idx=1&sn=2e9016781d45acc431801f3ecdb16a9e&chksm=835c4ad2b42bc3c45f4ec44f6bd6b5d730fbad6b1bda2ac0d0c0d7bc5f6b6dc139280e2809a5&mpshare=1&scene=23&srcid=0104j8ct9MWj4EsdfP5UT2SJ#rd.

[2] 李淼.內容為王IP熱潮席卷影視圈[J].中國戰略新興產業,2016(6).

[3] 現象級網劇頻出,網劇為何迎來了“最好的時代”?[EB/OL].http: //mt.sohu.com/20160701/n457190564.shtml.

[4] 艾瑞咨詢.2014 年中國網絡劇行業研究報告[EB/OL].http:// www.iresearch.com.cn/report/2315.html.

[5] 唐玲玲,王冠,伊忠輝.淺析國產網劇的現狀和發展方向[J].大眾文藝,2016(5).

[6] 崔保國,孫平.近十年來我國網劇發展趨勢探析[J].電視研究, 2016(9).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