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2期

新媒體時代下的新聞傳媒課堂教學

鄭 琪
2017年03月01日14:47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摘 要:講授、筆記是中國的傳統教學方式,當下新媒體時代多種新技術的引入,學生主體人格尊嚴的被動要求,導致傳授雙方都需要更平等的交流互動模式。傳媒教學課堂作為接觸新媒體的前沿場所,理應成為新媒體技術應用的試驗田、大學開明開放的展覽園、教師與學生平等交流互動的風景線,形成更具活力、更富效率、可供借鑒的新的教學方式。

關鍵詞:自媒體﹔傳媒﹔教學

隨著科技發展,以多媒體為核心的教育信息化浪潮正在席卷全國,傳統的文字課本為主要授課的教學模式,正逐漸被以PPT等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型教學模式所取代。特別是在大學課堂,學生追求平等、自由、互動、交流的觀念正在成型。面對當前大學生這種求新求變的心理特點,如何避免乏味單調的灌輸式教學,如何將大學生注意力從手機拉回課堂,如何調動大學生聽課的主動性,改變課堂教學方式迫在眉睫,而新聞傳媒教學則以其教學內容的前沿性和人才培養的復合化首當其沖。

一、當下的課堂教學

在大學教師的晉升與科研成果挂鉤的今天,課堂教學的重要性正在被部分教師看淡,於是就陷入了教師“講授—筆記”灌輸式教學與學生瞌睡、玩手機的冷漠。如果說教師可以不關注學生的聽課效果,一廂情願的認為學生可以自學成才的話,那麼新聞傳媒課堂卻恰恰相反,因為新聞傳媒本身就講究吸引聽眾的注意力、觀眾的注意力,一名新聞傳媒專業的教師如果連學生的注意力都無法吸引,那麼既說明老師自己缺乏媒體精神,也難以讓學生學習到新聞傳媒精髓,在學習上存在重大缺漏。

目前新聞傳媒課堂最常用的教學法還是講授法,它具有效率高和容易操作的優點,通過填鴨式教學的方式,可以在較短的時間裡,將大量的教學內容灌輸給學生。然而,缺點也是明顯的,就是單一、枯燥,教師講學生聽的教學方式容易讓人生厭,而大規模的教學知識又難以第一時間消化吸收。新聞傳媒課堂教學因為充斥了各種理論本身就比較枯燥,這種情況下,如果教學方式仍然採用傳統方式,那麼教學效果的不佳是可以預見的,上面老師口干舌燥,下面學生昏昏欲睡,即使老師有心講授,看到這種場景恐怕心中也會少了三分動力,惡性循環在所難免。

與此同時,PPT作為教學主流聲勢日益浩大,但是PPT作為現代化的教學手段之一,實際上已經不夠新鮮,並且PPT等新傳媒技術對教學效果的幫助也與教師使用有著密切的關系。當前PPT教學中存在的普遍弊端是,一方面部分教師對PPT制作不用心,僅僅作為教學大綱的羅列,成為了不用擦僅僅用來翻頁的黑板,另一方面部分教師完全依賴PPT,PPT成為了教師記憶的全部,沒有PPT就感覺上課寸步難行。實際上,PPT與黑板相比最大的優勢就是圖文並茂,如果做不到二者的有機結合,PPT和黑板並沒什麼區別。

二、新媒體下的新聞傳媒教學

當前,與教師爭奪學生注意力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新技術。隨著新技術的出現,新媒體時代來臨。智能手機的普及和流行,博客、播客方興未艾之時,微博、微信就已經成為社交主流,人人既是傳播者又是接受者,在自媒體時代,課堂教學面臨著零散化的信息對學生學習精力的侵害,最佳就是“師夷長技以制夷”,做到“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一是豐富授課的內容。復旦大學教授劉海貴在美國高校看到的情況是:“美國各新聞傳播院系所用教材,基本上是‘各吹各的號,各唱各的調’,使用教材或教學大綱基本是本院系教師編撰,無統一或指定教材,且教材或教學大綱更新速度快、幅度大,幾乎每年都力求新版本,內容更新比例也大。[1]” “在美國等新聞傳播教育發達國家的課堂上,你很少能夠看到教師拿著一本教材照本宣科,學生正襟危坐地聽講。他們慣常的做法是,教師指定一本或者幾本書作為教材或者參考書,在課堂上教師是根據自己從事新聞工作的體會進行講授,大多數情況下是講授自己的論文。[2]”可見,新聞傳播學科的快節奏決定了教師授課內容的豐富,否則便很容易失去教學效果。

二是精心制作PPT。PPT不是會自動翻頁的黑板,而是一種提升學生學習效率的方式。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將困難的、抽象的課業變得易懂、生動。輔助學習是PPT課件制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對於教師特別是新聞傳媒教師而言,PPT的制作不僅是一種技術制作,也是對構圖的理解和展現,更重要的是新聞媒體老師能從PPT制作中懂得去把握教學的精髓和核心,一如對新聞要有敏銳感一樣。

三是善用微信微博。新聞傳媒本身應走在時代的前端,教學的改革首當其沖。沒有思路開拓的教師,就無法培養敢於創新的學生,對新聞傳媒尤為重要。微信微博作為新興的溝通方式,在新聞傳媒課堂中同樣可以發揮作用。例如在新聞稿件的協作中,可以鼓勵學生在微信、微博中進行發表、評比,這樣一方面有跡可循但屬於私人天地,另一方面能夠讓學生有去寫的更好、更用心的動力,畢竟有朋友圈的朋友或同學在進行比較。

四是挖掘網絡互聯。當前多媒體課越來越多,但更多是在電腦機房進行。隔離的座位讓課堂教學氣氛不佳,同時也阻礙了同學之間的溝通交流。而一旦脫離機房,似乎電腦也可有可無,又重回填鴨式教學。在這種情況下,互聯網的互聯功能可以在教學中發揮作用,可以通過建立局域網或者直接網絡互聯的方式,鼓勵學生自帶平板電腦等方式,加入到一個更加互動、更加開放的新聞媒體課堂中,學生之間可以當堂在網絡中對老師授課進行提問,學生與學生之間也可以直接在屏幕互動,而不必擔心七嘴八舌攪亂課堂秩序。

五是完善教學評價。教學評價具有指南針的作用,好的教學評價體系構建對於教學效果有著事半功倍的效果。當前教學評價類似於一錘子買賣,通過一次考試或一次作業提交就將一個人的一學期努力進行了評定。新聞傳媒作為文科性學科,對學生水平而言,更具有綜合性,應該充分考慮長期考試能力的穩定性,因此應改革教學評價,更加重視日常課堂的表現,並可以通過微博轉發、朋友圈點贊等方式,去綜合把握學生對於新聞的理解,對課堂教學的吸收能力。

三、未來新聞媒體教學展望

新聞傳媒教學不同於一般學科的教學,它既有漢語言文學這般文科翹首的深厚,又更加“出世”,與現代傳媒技術有著密切的聯系。它既與理科技術有著交互,存在多學科交叉表現的復合性,又相較於理科更加重視人文情感和敏銳力。因此,在新聞媒體教學中更需要教師具有綜合能力,從而才能提升新聞傳媒教學的教學水平和教學效果。

一是要走在技術的前沿。新聞媒體內容廣博,同樣可利用的教學技術也極為豐富。以VR為例,VR作為虛擬現實技術是一種可以創建和體驗虛擬世界的計算機仿真系統,通過實現三維動態視景和實體行為的系統仿真,使用戶沉浸到該環境中。新聞傳媒教學如果通過VR,是否能讓學生身臨其境地感受到外景記者甚至戰地記者的感覺?事實上,教師應有這樣的覺悟,將信息技術、遠程教育引進課堂,可具有優化教育教學過程的多種特性[3]。新聞傳媒教學本身就代表著信息傳播技術的發展,而信息傳播技術的每一點進步,都可以用來為課堂教學服務。

二是要走在互動的前沿。新聞傳媒是傳者與受者之間的聯系,教師與學生同樣是傳者與受者。新聞傳媒極為重視互動性,隻有互動才有參與,隻有參與才有熱點,隻有熱點才會使新聞產生真正的效果。當前自媒體時代的爆發,正是因為更加關注受者的參與。課堂的互動性有助於學生去感受尊重,尊重知識、尊重老師,從事新聞傳媒工作同樣能夠尊重受眾。互動的方式有很多,課堂上教師與學生間的互動,學生與學生的互動,課下教師與學生的互動,學生與學生的互動都很重要,特別是素質教育的實施,通過網絡等科技技術手段,互動已經有了可以依賴的途徑。

三是要走在評價的前沿。新聞傳媒相對而言屬於文科,文科的評價本身就具有不完全客觀性。就好像語文的作文,無論是字跡還是評判者的主觀感覺都會產生偏差。因此,如果要讓新聞課堂教學效果提高,就要嘗試建立更加科學合理的評價體系。一方面要更加重視課堂教學效果評價,另一方面也要重視教師之外其他人的評價,如同學之間的評價、其他朋友的評價以及網絡上陌生網友的評價等。要通過對評價的綜合把握,去建立相對完善的新聞傳媒評價體系。

四是要走在實踐的前沿。新聞傳媒教學的目的是培養人才,最終要將人才所學的知識落到實處。新聞傳媒工作者既要有開放的頭腦,又要有敏銳的觀察力。因此,在新聞傳媒的教學中,也要更加重視對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仿真教學方式。傳統上,可以鼓勵學生參與實習參與實踐,現在則可以鼓勵學生通過網絡,主動發聲,將自己的傳媒理念與社會熱點事件進行碰撞,真正好的學生,一定能在自己與社會的碰撞中,得到有效的反饋。在某種程度上,PAPI醬現象就是對新聞傳媒學生的一個榜樣,也是教師可以鼓勵學生的方向,即:發出自己的聲音。

新聞傳媒教學從來沒有固定的模式,作為從文學中逐漸分離出來的學科,它的學科交叉性讓它慢慢變得特別,它的表達方式是文科的,它的表達技術又是理科的,它的的表達對象卻又天文地理無所不包,新聞傳媒的復雜性,讓新聞傳媒教學同樣復雜。好的一方面是,無論是傳統的現代的方式,都可以拿來用之,但是不好的一方面是,如果教師希望教學效果得到提高,那麼僅僅滿足於用就不行了,對教師自身的素質和能力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無論是器材的使用亦或者是知識層面的擴展,即便是課堂教案也不得不隨著社會熱點的變化及時做出調整,而不能“以不變應萬變”。

參考文獻:

[1] 劉海貴.美國新聞傳播教育特色及其給予我們的啟示[J].西南民族大學學報(人文社科版),2007(9).

[2] 李建新.中國新聞傳播教育發展趨勢探討[J].編輯之友,2012(3).

[3] 任成平.引進信息技術營造理想的教學環境[J].新課程,2006(1).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