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20年新聞戰線“新春走基層”活動

【網絡媒體走轉改】天津社區矯正工作制定“成名路線圖”

張靜淇
2017年03月09日08:37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媒體走轉改】天津社區矯正工作制定“成名路線圖”

  社區矯正,可以說是熟悉的陌生詞。社區服刑人員“高牆外”的服刑情況,社區矯正工作管理體制、對服刑人員的監督管理及教育幫扶等內容,並非“眾所周知”。“天津今年社區矯正工作的重點之一就是提升社區矯正工作‘知名度’。”天津市司法局副局長楊勁鬆說,為此,市司法局在基礎性、源頭性、根本性問題上下功夫、做文章,做到宣傳有“干貨”。“隻有把工作做到位,老百姓才會真正懂你。長此以往,才能幫助社區服刑人員更好地順利回歸社會,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新技術+老套路確保矯正不脫管

  為了提高監管的實時性、可靠性和有效性,切實防止脫管、漏管,全市各級社區矯正機構綜合運用“互聯網+”技術和入戶走訪方式,對社區服刑人員各類信息做到及時有效掌握。

  黃杰,北辰區天穆鎮一名普通的基層司法助理員,和其他司法所工作人員一樣,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運用“天津市社區服刑人員動態管理系統”,查看每一名社區服刑人員是否未請假離開監管區域。該系統可以對在冊社區服刑人員進行信息實時查詢,對重點管控社區服刑人員實行手機定位。

  選定時間段,手機定位系統中清楚地顯示了社區服刑人員的歷史軌跡。張靜淇/攝

  按照規定,社區服刑人員不能擅離居住地,如需外出離開轄區,要提前到司法所辦理相關請假手續。黃杰說:“因為大部分社區服刑人員是有工作的,出差在所難免。”在外出申請通過后,社區服刑人員要按要求在外出期間保持手機24小時暢通,每天要打電話或發短信向干警匯報,回來后及時銷假。此前,一位社區服刑人員因工作請假外出期間多次“失聯”,於是社矯工作人員立即到其外出地核實情況。在証明該服刑人員確在外出地工作后,對他進行了批評教育。

  在實際應用中,社矯工作人員發現手機定位監管存在人機分離、基站定位不准等問題,電子手環“應運而生”。目前,和平區已率先對重點社區服刑人員使用了電子手環,下一步將在其他各區陸續推廣,實現更加精確的定位。

  據悉,今年是天津司法行政系統信息化建設年,市社區矯正中心新址將建成較高水平的市級社區矯正信息指揮中心和數據分析中心,各區社區矯正中心也將建成區級社區矯正信息指揮中心。綜合運用“互聯網+”技術,在現有的市、區、街(鎮)三級信息管理,和對接司法部全國社區矯正信息系統的基礎上,探索與法院、檢察院、公安、監獄等部門實現互聯互通,提高監管的實時性、可靠性和有效性,切實防止脫管、漏管。

  確保矯正不脫管,需要新技術的應用,同樣也少不了傳統方式的支持。全市各司法所堅持入戶走訪重點社區服刑人員,部分司法所探索開展“日下月上周核查”的新型核查走訪制度,天穆司法所就是其中之一。社矯工作人員以及輔助人員每天入戶走訪,每月上報走訪記錄,每周開展電話核查,形成嚴密、全面的監管教育安全網。

  為加強對社區矯正的法律監督工作,北辰區檢察院聯合區司法局每月到全區各司法所開展聯合檢查,同時隨機入戶,督促司法所把走訪工作做好、做實。

  集中教育+學習量化確保思想認識到位

  在確認每名社區服刑人員電子定位情況后,黃杰拿著記錄本走出辦公室,當天,天穆司法所聯合北辰區檢察院、公安北辰分局、北辰區矯正中心開展社區服刑人員集中教育大會,重申社區矯正監管規定。會后進行個人思想匯報,並開展服務勞動。

  天穆司法所開展社區服刑人員集中教育大會 張靜淇/攝

  天穆司法所組織社區服刑人員進行法律知識考試 張靜淇/攝

  類似的集中教育大會,全市每一位社區服刑人員都“不陌生”,新入矯時,市社區矯正中心會對其開展初始集中教育。為了增強日常教育的力度,各區建立並依托區級社區矯正中心,開展對社區服刑人員登記接收、集中訓誡教育、心理咨詢和就業技能培訓等,搭建起與公、檢、法、民政等部門銜接溝通的平台,補齊社區矯正場所建設短板。

  為了確保思想認識到位,全市各級社區矯正機構日常還注重教育學習、社區服務和心理疏導。

  天津市《社區矯正工作實施細則》提出,每月的社區服務時間和教育學習時間不少於八小時。為了確保學習真正落地,北辰區公檢法司四部門聯合制定《社區服刑人員矯正記錄手冊》,並逐步向全市范圍內推廣。從手冊中看到,司法所工作人員每月對社區服刑人員的教育學習和社區服務時間進行統計、核實,量化學習考核指標。同時,北辰區訂編《社區服刑人員教育學習讀本》、《社區服刑人員教育學習讀本配套學習效果評價作業》及《社區服刑人員階段測試題》,形成系統性、配套性教育學習材料。

  “對於社區服刑人員,心理上給予一定的矯正,是十分有必要的。”目前,全市已有百余名社區矯正工作著參加了統一心理咨詢師培訓並取得相應資格証書,天穆司法所的趙磊也是這其中的一員,他說,近些年,社區服刑人員呈現年輕化趨勢,因打群架傷人被判罰的情況增多,?究其原因,正是因為心理的不成熟導致了犯罪。在心理輔導時,首先需要讓他們清醒地認識到錯誤,積極接受社區矯正。

  心理輔導不僅針對社區服刑人員,在必要時還要提升家屬的思想認識,讓家屬積極配合矯正工作。趙磊回憶說,曾經一個20多歲的小女孩到社區服刑,家長因覺得丟人,幾乎和其斷絕關系,並更換居住地點,導致小女孩產生了叛逆思想。司法所聯合居委會多次入戶對家長進行開導,引導其積極配合社區矯正。

  專業培訓+考核獎懲確保每位社矯工作人員不掉隊

  目前,全市基層社區矯正工作者近千人,市司法局連續三年開展“大培訓、大練兵、大比武”活動,不斷提高社區矯正工作干部隊伍的素質和能力,同時加強矯正小組建設,落實監管任務。

  在採訪中獲悉,為了進一步規范社區矯正工作人員執法行為,北辰區司法局結合實際情況,拍攝視頻短片,更加直觀生動的展現日常執法中應該注意的問題,著重抓細節。北辰區司法局社區矯正科負責人表示,創新的學習方式收效明顯。此外,為了提高輔助人員的法律意識、法律素養,去年北辰司法局邀請天津商業大學法律專業教師開展專業培訓,每周四定期授課,結業后進行考試,輔助人員的法律知識明顯增強。

  今年,市司法局將繼續加強社區矯正工作規范化、標准化建設。根據社區矯正工作的性質、特點和規律,分門別類制定規范和標准,使社區矯正各項工作在統一的規范和標准下運行。教育社區矯正工作人員,嚴格按照規范執法執業,不斷提高行政管理的效率、執法執業的公信力。健全完善社區矯正考核評價體系,用科學的考核評價手段推進業務工作規范化、標准化建設。

  社區矯正服刑人員每月進行思想匯報 唐心怡/攝

  “社區矯正工作重點在基層,難點在基層,要把社區矯正的重心下移。”楊勁鬆說,市、區、街(鎮)各級社區矯正機構要深入下去,對社區矯正工作的各項目標任務進行細化,確定時間表、路線圖和責任人,保障和促進社區矯正各項任務的貫徹落實。要以走在全國前列為目標,積極推進社區矯正“每季一亮點”工作,深入挖掘典型、打造亮點。充分發揮典型的示范帶動作用,善於發現和及時總結可學習、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基層社區矯正工作的好經驗、好做法,積聚推動社區矯正工作發展的正能量,多措並舉讓社會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社區矯正工作,提升“知名度”。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