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青年記者》>>2016年12月下

2016年中國電視榜

劉宏 周婷
2017年03月14日14:58 | 來源:青年記者
小字號

最適合搶紅包的春晚:央視春晚

2016年的央視春晚首次開辟了一個主會場和東南西北四個分會場的形式,擴大了春晚的地理空間,在主會場的舞台設計上,採用135塊可升降的地屏組成﹔分會場中讓觀眾印象深刻的是廣東分會場的《沖向巔峰》節目,節目的伴舞選擇了540個智能機器人和29架無人機,這在春晚歷史上屬首次。但形式的絢美並不代表這屆央視春晚有可以傳唱的歌曲和讓人記住的小品。

按理說央視春晚的長度很適合觀眾吐槽,甚至於有時候春晚吐槽比春晚節目還好看。不過,現在有了一個更輕鬆的觀眾互動方式,就是紅包。2016年愈演愈烈的搶紅包活動在一定程度上減輕了春晚的節目壓力。如果說包餃子、看春晚已經變成了很多中國人的除夕習俗,那麼,如今這個習俗名單上又增加了搶紅包。看上去春晚發紅包似乎是民俗的擴大化。

最幽默的電視直播:白岩鬆解說裡約奧運會開幕式

央視歷屆奧運會開幕式直播的解說給觀眾的印象都是朗讀體,非口語化,缺乏個性,缺乏互動。從2012年倫敦奧運會開始,央視在體育頻道和新聞頻道首開兩種不同版本的解說,新聞頻道由新聞評論員白岩鬆解說。

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開幕式的解說中,白岩鬆一改朗讀體的解說方式,一定程度上實現了解說詞的直播,從觀眾的視角出發,將解說詞與畫面對應,不是嚴肅的高大上直播,如中國隊入場時,白岩鬆的解說是:“中國隊的西紅柿炒蛋看上去還行,畢竟中國人大多數學會的第一個菜就是西紅柿炒蛋,算是中國人的國民菜,低調又平民。”看到開幕式中一個禮儀小姐沒有騎自行車, 而其他的禮儀小姐大都是騎自行車進場的,白岩鬆說:“剛才徒步過去的禮儀小姐估計是三輪車鏈子掉了。”解說詞富有親和力和現場感,同時,白岩鬆幽默的解說也包括了對巴西奧運會的知識傳播。由此,白岩鬆被網友們捧為“國家級的段子手”和“自帶彈幕的解說員”。

最火的跨屏IP電視劇:《歡樂頌》

2016最火的電視劇,除了跨年的《羋月傳》,便是《歡樂頌》了。《歡樂頌》在東方衛視和浙江衛視首播之后,次日在騰訊視頻、愛奇藝、樂視網、優酷、搜狐視頻、土豆等網絡平台更新,成為了電視劇跨屏霸主。不同於《琅琊榜》和《羋月傳》的歷史背景,《歡樂頌》是以都市單身女性為題材的電視劇,劇情也以生活瑣事為主,時尚元素多是此部劇火起來的一個重要原因。

《歡樂頌》的成功還和山東影視傳媒集團的優良制作密不可分,這一影視制作公司有《琅琊榜》《偽裝者》《北平無戰事》《紅高粱》《父母愛情》《闖關東》等作品,具有很高的制作水准,在業內具有較強的影響力。

IP是知識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簡稱,當下,中國的影視產業IP主要指向了文學小說,尤其是網絡文學小說。2015年IP電視劇已經呈井噴式播出,2016年熱度未減。IP改編的熱潮一方面說明現在社會對知識版權的重視﹔另一方面也說明正式通過出版商發行的優質文學越來越少,而網絡文學的成本相對較低,發行的可行性更高。現在IP的概念很流行,但是它沒有恰當的中文翻譯,實在遺憾。想做好IP,恐怕母題很重要。我們對母題的研究並不夠,這涉及內容生產的源頭。如今都在說創新,沒有內容創新,隻有形式創新,顯然是不行的。內容創新離不開對元內容的研究。沒有內容自信,就很難有上游產品。

最寫實的電視劇:《中國式關系》

2016年,在IP網絡小說改編的仙俠類、諜戰類、古裝類、偶像類電視劇霸佔各大衛視的時候,《中國式關系》可謂一枝獨秀,該劇以現代社會中體制內官員馬國良與海歸派代表江一楠的關系為切入點,關注了官場、商場、情場、家庭等社會關系,編劇花了三年的時間打磨劇本,加上陳建斌和馬伊琍的出色表演,可謂誠意之作。有趣的是,這個電視劇並非從概念出發,而是塑造了一些栩栩如生的人物。

最燒腦的電視劇:《好家伙》

作為雪藏三年的電視劇,它改編自蘭曉龍早年小說《零號特工》,該劇以抗日戰爭為背景,講述了皖南事變后“種子人物”輾轉上海和西北的傳奇往事。《好家伙》在制作上顯得更加用心,內容也更有深度。

然而,在北京衛視首播后收視率一般,對其評價也呈兩極化,對劇情,有大部分觀眾反映看不懂。首先,諜戰劇本身就比較燒腦,作為以男性為主的諜戰劇,西部色彩濃厚,人物對白台詞比較長,比較隱晦,觸及信仰、生死、命運等深度的話題,對電視劇觀眾來說,看這樣一部超過40集的電視劇是比較燒腦的,這種劇情的設置若是在一部電影中就會顯得合適。通常,抗日“神劇”是把復雜的東西簡單化,是一種洗腦,並不缺少觀眾。而《好家伙》是反過來,把簡單的事情復雜化,變成了一部燒腦的抗日劇。但是,如今年輕人很少在電視機前看電視劇,所以,這個劇對主力觀眾老年人來說難以理解。電影這麼拍沒問題,電視劇就很難這麼藝術化。

在中國最有影響力的韓劇:《太陽的后裔》

每年在中國都會有一部比較火的韓劇,2016年對中國觀眾最有影響力的韓劇當數在愛奇藝獨播的《太陽的后裔》,據統計,其網絡播放量高達40.12億次,微博閱讀量達到147億次,遠超兩年前的韓劇《來自星星的你》。

該劇講述了韓國特戰部隊海外派兵組組長柳時鎮和外科醫生姜暮煙在戰火中的愛情故事,與我們通常了解的韓劇題材不同,《太陽的后裔》選取的是軍隊題材,但也沒有脫離韓劇的標准套路,高顏值的男女主角、清新唯美的畫面、偶遇巧合、霸道總裁等元素,融合了家國之事算是本劇的新角度,這也是其火爆的原因之一。家國題材電視劇很容易以宏大敘事的方式來拍,但韓劇的小清新風格剛好與之中和,中韓地域上的接近性和歷史文化上的相似性容易形成文化認同,這也是韓劇一直在中國比較受到追捧的原因。不過相較於美劇的國際化,韓劇更適合區域化傳播,尤其是在以中國、日本、韓國為主的東亞文化圈內。

最唯美的電視劇:《遇見王瀝川》

這個電視劇像文藝片,一般來說,文藝電視劇比藝術電影還少見。看上去該劇有韓劇色彩,不過在內容上,兩極分化的生活反差增加了真實性。

令人費解的是,為什麼電視劇《遇見王瀝川》的結局比原著慘?看完原著小說后觀眾會驚訝地發現原著的結局沒有電視劇慘。通常原著小說的結局都比電視劇慘,因為電視觀眾比小說讀者的心理承受力差。但是這個劇顯得有些例外。

最尷尬的室內真人秀:《王牌對王牌》

《王牌對王牌》是浙江衛視推出的原創室內競技真人秀節目,由浙江衛視節目中心制作。節目共11期,主持人是沈濤,每一期兩個隊進行比賽,每隊一個隊長,每期節目圍繞一個主題,由明星嘉賓們各自組成兩支王牌團隊,由兩隊固定隊長帶領進行對戰,形式一般通過才藝比拼和游戲競技,決出王牌中的王牌。作為棚內真人秀,《王牌對王牌》並未脫離《天天向上》等老牌棚內節目的影子,甚至在游戲環節中還有雷同,沒有創新,明星陣容的強大也帶來主持人存在感低等問題。

最有互動感的歌唱節目:《我想和你唱》

《我想和你唱》是湖南衛視推出的一檔全新的大型互動音樂綜藝節目,節目共11期。每一期都會邀請三到四位歌星來跟素人合唱,素人可通過芒果TV、唱吧、小咖秀等客戶端參加合唱,獲贊數最高的素人將有機會到現場參與錄制,和明星合唱。明星和素人的聯合在音樂類電視節目中並非首次,然而《我想和你唱》的亮點在於通過新媒體進行直播,節目形式更具互聯網性質,互動性更強,拉近了明星和素人之間的距離,主持人汪涵和韓紅的搭配也為節目加分不少。

最混搭的紀錄片:《運行中國》

剛剛看到紀錄片《運行中國》的時候,給人的感覺好像是合拍片,既像外國人拍的,又像中國人主導。如果此片中的主持人換成了中國人,恐怕效果會有很大的不同。紀錄片的觀眾以知識分子居多,由此可見國人的全球化視角。有意思的是,老百姓倒未必那麼在乎主持人來自於何方。在紀錄片《運行中國》裡,主持人是一個西方人,同樣的素材通過他的視角就明顯不同,換中國人做,可能會變成傳統的成就報道。為什麼?僅僅是因為東西方思維不同嗎?

最失敗的節目改版:《非誠勿擾》

臨近2016年底的時候,《非誠勿擾》節目忽然改版了,從堅持多年的24位女嘉賓選擇1位男嘉賓變成了24位男嘉賓選擇1位女嘉賓。那麼,《非誠勿擾》節目應不應該做這樣的改版?女選男變成了男選女,這就是該節目應對衰落的變招嗎?習慣了女選男的舞台突然來了24個大老爺們站台,感覺氣場都變了,孟非也壓不住陣腳了。男選女這手,幾年前就被湖南衛視的相親節目用過了,不知道江蘇衛視為什麼要拾人牙慧。對電視相親節目來說,重要的恐怕是,女人在台上比男人更容易討論問題。

(責編:石思嘉(實習)、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