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青年記者》>>2017年2月上

厘清戰略傳播十個基本問題

畢研韜
2017年03月14日15:51 | 來源:青年記者
小字號

問題一:戰略傳播是關於戰略的傳播嗎?

一般認為,“戰略傳播”是英文strategic communication(s)的漢譯,應理解為偏正關系,而非主謂關系。嚴三九、劉峰譯為“戰略性傳播”,這個譯法避免了歧義,很好。但因國內已習慣並接受“戰略傳播”這個術語,筆者將繼續沿用這個譯名。傳播國家戰略是戰略傳播的內容之一。“戰略傳播”是指維護國家戰略利益的傳播,它從戰略高度制訂傳播目標,選擇傳播對象,調用國家資源。

問題二:“戰略傳播”與“國家戰略傳播”是什麼關系?

從字面看,“國家戰略傳播”具有歧義性:“國家”是修飾“戰略”還是“戰略傳播”?二者可分別表示為:(國家戰略)傳播、(國家)戰略傳播。如是前者,那麼“國家戰略傳播”就真包含於“戰略傳播”﹔如是后者,“國家戰略傳播”就約等於“戰略傳播”。在國際政治領域,戰略傳播都是國家層級的,但戰略傳播並非不適於戰役和戰術層面。

問題三:戰略傳播是“9·11”后提出來的嗎?

戰略傳播概念已有上百年歷史,但最初用於商業營銷、廣告、公關等領域。“9·11”事件后轉用於國際政治與國家安全領域,此時戰略傳播的使用率開始飆升。

1969年11月,美國陸軍司令部頒布過《戰略傳播(戰區)戰地手冊》,不過那時的戰略傳播專指命令、控制與通訊,大致相當於今天所說的C3(command, control, communication)。

問題四:戰略傳播是一種信息傳播工具嗎?

在傳統傳播學中,傳播是指社會信息的傳播,但社會信息的傳播介質是什麼?僅限於語言、文字、圖片和視頻嗎?孔子說,“聽其言而觀其行”。英語諺語說,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行動勝於言語﹔事實勝於雄辯﹔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在戰略傳播中,行動被視為第一介質。當然,在常規作業中,要盡力言行一致,但在非常規作業中,有時也會刻意利用“言行溝”(word-action gap)來獲取戰術性優勢。

問題五:戰略傳播為什麼重要?

“9·11”事件后,美國精英對戰略傳播寄予厚望,2010年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將戰略傳播列為八大國家實力之一。筆者理解,戰略傳播的威力主要來自其系統觀及方法論,在操作層面,它的價值集中體現在各要素之間的“精准對接”上。在信息作業領域,雖然中國精英也倡導國內國際一盤棋,但迄今仍止於領導要求,缺乏理論、組織與技術支撐。而且,中國精英的系統觀並不系統,對包括傳播對象、傳播渠道及中介因素在內的傳播系統缺乏全面而深刻的認識,尚未建立清晰的非線性傳播概念。戰略傳播是21世紀最先進的傳播學理論,它有實力引發一場我國信息作業領域的革命,成為實現我國戰略目標的重要手段之一。

問題六:“戰略傳播”工具箱裡有什麼?

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思想越解放,工具就越多,直至無窮盡。中國的問題是,觀念依然僵化,視野依然狹窄,所以工具依然匱乏。究其本質,是陳舊理念和既得利益束縛了相關部門和人員的頭腦與手腳。理論上,戰略傳播工具囊括所有可用於影響目標群體的資源和手段,包括官方的和民間的,公開的和隱蔽的,傳統的和非傳統的,現實的和未來的,行動的、語文的和圖像的。要點是,所有這些工具的目標是影響目標群體的行為(而非止於認知、態度和感情)。

問題七:戰略傳播會被棄用嗎?

我的回答是:“不但不會,還會加強,不過可能會升級換代。”美國信息戰概念豐富多彩,而且更新迭代頻率高,如“影響力行動”(influence operations),接觸與影響活動(IIA),反滲透、反顛覆、反破壞、反騷亂(COIN),第四代戰爭(4GW)等等,這足以反映美國戰略界綿延不絕的創新與活力。關於戰略傳播的未來,一名美國高級將領的表態不代表五角大樓,更不代表政府。在美軍內,公共外交的勢力依然強大,對戰略傳播的質疑從未間斷。但在全球范圍內,歐盟、北約、英國、澳大利亞等今天都高度重視戰略傳播。2016年11月23日,歐盟議會通過了《歐盟反擊第三方宣傳的戰略傳播》決議案﹔2016年12月23日,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署了《波特曼-墨菲反宣傳法案》,應對俄羅斯、中國和其它國家的所謂宣傳戰。再者,即使術語被棄用,戰略傳播的精髓會在全球范圍內被吸收、升華。

問題八:戰略傳播就是壓制對方嗎?

美國國防部2009年《戰略傳播整合概念》規定,戰略傳播應履行四項職能:提升美國的可信度與合法性﹔削弱敵人的可信度與合法性﹔勸說目標受眾採取具體行動支持美國或國際目標﹔使競爭者或敵人採取(或不採取)具體行動。這完全是將戰略傳播武器化,是美國崇尚“叢林法則”、謀求世界霸權的自然反映。筆者認為,戰略傳播還可用於建立關系和信任,推進理解、合作與和平。為此筆者呼吁,大中華區的戰略傳播學者建立交流合作機制,共同推動合作,減少對抗,避免戰爭。

問題九:中國需要戰略傳播嗎?

無論對內還是對外,中國都急需戰略傳播的指導。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新聞輿論工作要尊重新聞傳播規律。我們必須明白:優質的信息,如同優質的空氣、水和食品,都是人類生存的必需品﹔在特定時空區間內,信息流量過小或過大,都會影響社會發展。

問題十:戰略傳播在中國的現狀與未來如何?

據筆者檢索,早在2005年,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哈艷秋與研究生葛暢就發表了中國大陸第一篇關於戰略傳播方面的論文,迄今中國大陸已發表了50余篇戰略傳播方面的學術論文。戰略傳播已引起民間和軍方學者重視,成為一門顯學,但尚未引起決策者關注。筆者認為,在外交、信息、軍事和經濟(合稱“DIME”)四大國家實力中,中國的信息實力遠遠落后於其它三項,已經嚴重制約國家的發展。當然,戰略傳播概念能否進入決策過程,主要取決於決策者及其智囊機構如何評估當前的傳播理念與傳播效果。

(責編:石思嘉(實習)、燕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