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東"媒介素養"教材進小學課堂 全國首套相關教材

2017年03月15日07:56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東“媒介素養”教材進小學課堂

馬化騰。 南方日報特派記者 肖雄 攝

近日,全國人大代表、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建議加強未成年人健康上網保護體系建設,呼吁家長、學校、相關部門與互聯網企業共同行動,整體協調和制定網絡媒介素養教育的統一規劃,提升青少年網絡媒介素養。

記者了解到,廣東目前已在小學課堂開展《媒介素養》學習,這也是全國首套《媒介素養》教材進中小學公共教育課程教材體系。該教材源自廣州市少年宮兒童媒介素養教育的多年實踐,經廣東省中小學教材審定委員會審定通過,由南方日報出版社出版。通過漫畫、案例、思考題的方式,提醒和引導小學生們:既可以在互聯網的虛擬空間裡,學到有益自己身心健康成長的東西,又面臨著安全問題,如進入不安全的網頁后電腦可能受到病毒的攻擊,導致資料缺失和信息被盜取,因此要在網絡世界中學會安全地保護自己。

該教材主編、廣州市少年宮副主任、中國青少年宮協會兒童媒介素養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張海波表示:“互聯網+”時代應有兩個標志:網絡像自來水、電一樣,成為基本工具和要素﹔媒介素養成為每個公民的基本素養。目前,中國青少年網民規模達到2.87億,青少年互聯網普及率為85.3%。現在我國兒童數字化成長非常快速,有明顯的低齡化傾向。因此,媒介素養最大的挑戰,就是人們如何冷靜、理性地看待互聯網,思考互聯網到底對孩子造成什麼影響。

張海波認為,媒介素養就是教大人小孩趨利避害,讓大人小孩一起去解決在互聯網時代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媒介素養教育應該成為全民教育。廣東已經開始推廣媒介素養教育,國內其它地方還比較少。他將依托全國18個主要城市的青少年宮,面向學校和家庭推廣媒介素養教育,並加大向中西部地區、農村地區的推廣力度。(記者 吳少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