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劉詩詩:從舞者轉型偶像再到演員 步步驚心十二年

2017年03月20日06:4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詩詩:從偶像轉型演員 步步驚心十二年

  芭蕾舞演員出身的劉詩詩,戲裡戲外都是如一的人淡如菊、拒人千裡。從被質疑演技到解約風波,從獲獎落淚成熱搜到新劇上映,清冷矜持雖不能成為她的保護網,卻也從未被外界紛爭擾亂心性。跟同齡花旦相比,她接受媒體採訪幾乎是最少的,“我對工作和生活分得挺清楚的,每個人心態不一樣。能接受各種挑戰是演員的樂趣所在,而非要向外界証明什麼,這不是我的興趣點,不然格局就太小了。”

  從舞者轉型大眾偶像,劉詩詩一部《步步驚心》就做到了﹔但從偶像轉型演員,她說自己努力了12年。熱播劇《黎明決戰》今晚收官,她在其中扮演了出道至今最為復雜多面的一個女性,挑戰自我,“很多難關都是自己給自己設的,所以主要還是得自己克服,不管是壓力還是來自於別人的認同感,相信自己能克服,才能前進。”

  入行

  芭蕾舞者出身造就清冷氣質

  出演這樣一個具有多面性的角色,是劉詩詩一直以來的期待,丈夫吳奇隆也給予支持,“《黎明決戰》還是他推薦我去拍的。”結婚將近一年,談起丈夫,劉詩詩依舊帶著小女生的嬌俏:“每個演員都希望有不同的經歷,拍攝不同的戲,我們會互相鼓勵。”

  學習,是劉詩詩在《黎明決戰》劇組最切實的體會。在一眾走流量的小花中,這位入行十多年的“新人”始終抱著學習的態度去對待每一部戲。而這份初心也得到了響應。劉江導演就曾在公共場合為她發聲,大贊劉詩詩是一位“走心”演員。面對導演的盛贊,劉詩詩謙虛地歸功於搭檔王千源:“在片場他更是像一個大哥一樣,這種題材我是第一次接觸,剛開始真的是他帶著我走,靠我自己很難掌握那個節奏感。”而私底下被劉詩詩看做“大哥”的王千源更是力挺“妹子”:“ 本來以為詩詩年輕漂亮,可能事情會多一點,結果她一點也不嬌氣。在現場拍戲,無論是大段的台詞還是很長的情感戲,我們倆都是一條就過了。從這一點就能看出來,她背后下了很多功夫。”

  與業內其他女明星相比,劉詩詩優雅略帶清冷的氣質有些特別。她並非表演科班出身,人生中有一大半時光與芭蕾有關。而她的氣質,也得益於嚴苛且規范的舞蹈訓練。在芭蕾舞者的路上過五關、斬六將后,大四畢業后的劉詩詩卻成了一名演員。大三時機緣巧合拍的第一部戲《月影風荷》,讓她體驗到了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

  面對自己的弱項劉詩詩也直言不諱:“像《女醫·明妃傳》那會兒,台詞可能還是我的弱項,但這兩年,尤其是去年,我開始用自己的聲音,而不是配音了,這是對自己的挑戰。”《黎明決戰》中,為了完成配音劉詩詩特意請教了台詞老師,苦心鑽研年代戲中的人物,學習說話的語態和方式。盡管因為檔期問題,劉詩詩沒法親自完成所有配音,不得不請配音老師以保証成品的完整性,但在劉詩詩看來這同樣是學習的過程。

  轉型

  演技遭質疑 下次注意就好

  雖說外形像極了端庄恬靜的南方姑娘,但劉詩詩骨子裡依舊是個大大咧咧的北京丫頭。“小時候我跟男生一起出去抓蜜蜂、玩鞭炮,男生干嘛我干嘛。”但長大后的她,幾乎是“緋聞絕緣體”。直到2013年,才與拍戲結緣的吳奇隆相戀。去年3月,兩人在巴厘島舉行了童話般的婚禮,戲中戀情得以照進現實。談起劉詩詩,我們會想到許多標簽——“四小花旦”、“吳太太”、“詩爺”,但她更願意別人稱呼她為“演員”。從“芭蕾舞者”到“演員”,這條看似順風順水的路,劉詩詩花了整整十二年。“我覺得這沒什麼不好。”這般的輕描淡寫,往往讓人們忽略了背后的艱辛。

  霍建華眼中的詩詩“從來不覺得苦”, 在拍《女醫·明妃傳》時,劉詩詩為了治療病人,舀尿液、聞經血、吃鳥糞,拍攝時她卻一臉淡定。在電視劇《那年青春我們正好》裡,一開始的家暴戲也是動真格的,劉詩詩身上青一塊紫一塊,直到導演發現她脖子第二天還是紅的,才趕緊叫停。劉詩詩的經紀人也透露“在拍攝片場無論拍得多累多晚,詩詩永遠會把第二天的台詞背完才休息,從來沒見她抱怨過。” 當被問及為何如此拼命時,劉詩詩的答案顯得有些“任性”:“隻有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我才會覺得苦。”

  一路走來,因非科班出身,劉詩詩的演技遭受過不少質疑,劉詩詩也曾笑稱這過程“步步驚心”,但她並沒有因此懈怠:“以前不會找鏡頭,現在更關注現場情況,鏡頭拍什麼,光在哪裡,熟悉環境之后,再讓自己投入角色之中。看劇本功力也在增強,現在會根據整個劇本去看這個角色。不給自己表演打分,在表演的那一刻,自己做到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會和你自己說,這是收獲的經驗,下次注意就好。”

  家庭

  吳奇隆負責做飯 劉詩詩負責收拾

  告別演員身份的劉詩詩,覺得自己就是“一普通人”。隻要是家所在的城市拍片,即使是郊區,車程一兩個小時才能回來,她也堅持不住劇組。在劉詩詩看來:“家人就是要在一起的,再忙也要吃一頓飯。”和先生吳奇隆完婚后,自小離家學習舞蹈的劉詩詩愈發重視這個屬於他們兩個人的小家。他們並不像其他明星情侶那樣喜歡秀恩愛,反而很低調。而這種“不膩歪”的生活狀態,為兩人圈了不少粉。對此,劉詩詩很坦然。“我對工作和生活分得挺清楚的,每個人心態不一樣。工作是工作,生活中的事自己知道就好。”

  早前,吳奇隆在接受採訪時曾這樣形容這份感情帶給他的變化:原先一個人,想不到要燒菜做飯,吃什麼都無所謂。有了劉詩詩后,以前隻會泡面的他甚至開始掌管了廚房。“我喜歡給她做飯的好處就是,不管你做什麼,問她,她都說好吃。”當話題涉及於此,劉詩詩馬上給予肯定。“我們家做什麼菜主要看冰箱裡有什麼,有他在不怕沒好吃的。”遇到老公出差或者一起旅行,劉詩詩就主動承擔收拾行李的工作,“可能跟我從小在外獨立上學養成的習慣,別人收拾,我不知道東西放哪兒。我收拾東西很慢的,每回出外拍戲都跟搬家似的,鍋碗瓢盆都帶上,因為在劇組有時會自己煮東西、煲湯”。

  不僅婚后生活低調,平日裡除了工作劉詩詩也鮮少有新聞爆出,沒有工作的日子裡劉詩詩甚至連微博都不更新,成了粉絲眼中的“失蹤人口”。在更新換代速度極快的娛樂圈中如此低調,粉絲們不由替她著急。穩扎穩打的劉詩詩卻不擔心,“我當然有事業心,但我不會給自己定目標。因為目標聽起來就很苦,是悶著頭跑步的感覺,我更願意用美好的願望來形容,就是一邊看風景一邊往那走。其實誰都希望自己更好,可是一旦努些勁兒的話,心態就容易失衡,我是覺得,心態平和一點,反而更容易接近那個美好的願望。”(楊文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