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7年2月下

微吼直播:實時互動才是直播的第一屬性

林彥廷
2017年03月20日15:16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毋庸置疑,2016年是移動視頻直播元年。在移動浪潮下,網絡直播來勢洶洶,大有改變整個互聯網格局的勢頭。這既有映客這樣新興的移動直播平台,YY等原來PC時代秀場轉型而來的移動直播平台,也有微吼直播這類創立多年始終專注於B端商務視頻的直播平台。

直播平台的野蠻生長也帶來了內容不規范、無底線等關於直播邊界、直播規范以及直播盈利模式的討論。不少業內專家認為,2017年直播將邁入競爭的下半場,未來直播將往垂直化的方向發展。因此,在白熱化的“千播大戰”中,直播平台如何得以生存和發展?在直播改變互動和傳播的背景下,直播平台如何抓住直播這股風潮?如何開發多元化盈利模式?作為微吼直播的創始人,筆者從2B企業直播的角度,闡述對上述問題的觀點和見解,並著重分享企業直播的邏輯和玩法。

“另類”的微吼直播:專注2B企業級直播服務市場

早在直播進入下半場之前,業內對於直播內容同質化的詬病便不絕於耳,但這一點似乎從未困擾到微吼直播。微吼直播於2010年成立之初就放棄了如今被大眾津津樂道的“秀場直播”模式,選擇了做企業級服務市場的發展方向,定位於中高端商務人士和高端人群。目前微吼直播的業務主要集中在兩方面:一是針對B2B的市場,為活動主辦方提供在線活動直播平台服務﹔二是做知識型主播的孵化平台,為知識型“網紅”建立專屬直播間。

筆者是做通訊、實時操作系統出身。當時,不管是IDC資源、CDN資源,還是雲架構,用的都是全國或全球頂級的,都會實時進行切換。盡管如此,由於想法太前衛,基礎條件達不到,風投並沒有在微吼成立之初就光臨。那時,筆者堅信視頻直播這事一定能成,風投一定會來,雖然不知道什麼時候能來。

2013年,微吼拿到了A輪融資,並在2015年獲得了B輪融資。當時,筆者做了兩件事:一是推出面向中國中小型企業的SAAS平台,中小企業可以發起活動邀約﹔二是推出中國第一個移動式手機視頻直播平台。

基於這些業務,微吼在2010年至2014年都是比較平穩的增長,但在2015年至2016年卻有了明顯的變化。據公司統計,微吼一共做過100萬場的商務視頻直播活動,客戶既有BAT、小米、IBM、微軟、聯想、惠普、奔馳、奧迪、特斯拉等知名企業,也有成千上萬的中小企業客戶。

視頻直播市場規模巨大

雖然在2006年,YY、9158等PC時代的視頻直播平台已經誕生,但不得不說,移動視頻直播風口的出現,卻是在剛剛過去的2016年。根據數據顯示,從2016年5月起,平均每3小時就有一款新的直播軟件上線,截至2016年6月,我國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到3.25億,佔網民總體的45.8%。

風口出現是基於移動互聯網的普及以及移動端直播技術的升級。但是有一個有意思的現象,當前2C的直播應用火爆似乎掩蓋了2B直播的爆發式增長。以微吼直播為例,2014年微吼直播增長率超過1倍,2015年則超過4.5倍。

對此,筆者認為,2B直播的崛起其實和2C直播的興起是同步的。目前對於2B企業直播的市場規模和想象空間嚴重被低估,未來2B企業直播的市場規模將超過3000億元,目前中國線下活動的市場規模為企業直播提供了巨大的增量市場。筆者計算到,中國一年線下的現場活動是1000萬場,超過100人規模以上的是500萬場,100人規模以下的是500萬場,就是每年會有6億人次參加線下的各種活動。如果我們設想每一個線下的活動,都配備一個線上直播平台的話,而它的價格成本又是現場活動的10%,那我們就能估算出一個存量市場當中的企業級直播市場。線下每年企業做各種會展、路演、公關活動的投入是6000億元的話,按照10%成本來算直播市場規模就是600億元。

更不可估量的是一個巨大的增量市場,巨大的增量市場是根本沒有現場,你自己在家、在辦公室、在任何地方,你都可以進行沙龍、座談、講座、產品推廣、在線培訓、教育。從微吼直播現在的直播情況來看,現在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接受純粹的活動形式。預計到2020年,線上活動場次將超過2億,而每場活動的平均在線人數至少在200人。這樣帶來的不僅是一個2400億元的市場,更重要的是,基於400億人次訪問量的用戶行為分析,可以幫助企業級市場做精准的營銷。

實時互動是2B直播的第一屬性

2B直播與2C直播在商業模式上是完全不同的,最明顯的區別就是2B直播是前端收費——先收錢再做事,這也是微吼直播在成立之初即進入良性狀態的一個原因。

對於當下大多數人把直播當媒體的思維慣性,筆者認為,媒體的主要屬性是傳播,但直播的傳播屬性卻很弱,它最大的特點是實時和互動。以“《百鳥朝鳳》制片人為票房一跪事件”為例,實際上引爆整個票房市場的並非是他直播下跪的瞬間,而是對錄播回放的持續炒作和發酵。一場兩三個小時的直播裡,能夠引爆傳播的內容或許隻有兩分鐘。而微吼直播從一開始就專注於發掘直播的實時互動屬性,致力於將實時互動的優勢最大化。

基於超過10萬場在線商務直播活動,微吼直播形成了一套不同於2C直播玩法的企業直播經驗。與2C直播“廣泛”而“盲目”式的推廣不同,微吼直播完全是另外一套商業邏輯,直播的對象更為“精准”。首先企業(活動的主辦方、活動的發布方)是付費給微吼,租用這個平台,由他們自主的邀約。他們會通過微博、微信向精准受眾推送,對他們認為的那些目標受眾(社群)去定向邀約。同時,他們又因為同樣的環境內容接入進來,形成和沉澱社交關系,這就是一個標准的場景式社交。比如參加新浪舉辦的活動,大家參加這個活動、聽這個講座,就是行業、背景基本上是相同的,大家有互相結識、結交的需求,非常容易沉澱社交關系。

直播最大的特點是實時和互動性,而不是傳播性。這也是微吼直播在產品設計上的根本考量因素:微吼採用與絕大多數直播相反的前端收費模式,控制直播間人數,過濾“大量噪音”。因為大量直播實踐証明,隻有在不超過500人的直播間內,直播的互動效果方能呈現最大化。

2B直播的門檻更高

事實上,相較於2C的直播,2B直播的門檻顯然要更高。2B直播對於穩定性、流暢度、安全加密、富媒體流、跨終端跨平台以及開放性都提出了很高的技術要求。針對企業的直播需求,目前微吼為他們提供的是一套完整的企業直播解決方案,即“直播+互動+‘直播+’”的直播解決方案。

第一,要保証它的穩定性、流暢性。企業有很多定制化的需求,這是所有互聯網平台(甚至軟件公司)都不願意做的事情,因為很多個性化的定制會佔用你大量的精力。同時還有安全加密,在一個媒體屬性的直播平台,你其實是希望更多的人進來,但是大多數企業級的活動是定向直播,是有門檻的。安全加密的方式有很多種,可以通過白名單、黑名單、密碼、F碼、防盜鏈、私有雲、混合雲等多種形式進行安全加密。

第二,2B企業直播還考驗“跨終端跨平台”和“富媒體”的能力。現在市面上幾乎所有的2C直播平台都是拿手機錄視頻直播,通過APP的發起和觀看,它基本上是在自己產品的一套封閉體系內,主要是單一的視頻。但是像微吼這樣做企業級視頻服務的,卻需要做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它是跨終端、跨平台,不管在什麼地方,它通過一個鏈接都可以接入。而且不光是視頻,2B直播要考慮的是包括PPT、Word、Excel文檔以及穿插著的各種格式的影音文件,有投票調查等各種互動在內的所有富媒體流。最完善的2B商務視頻直播應該是支持把線下的模式完全地復制和搬到線上來。

隨著視頻直播馬上進入到第二階段(直播+),很多產品、網站、APP當中都會加入視頻直播的功能,這個時候2B直播需要SDK或API的開放和分享,也就是說,給這些第三方很容易地接入到他們移動端和網站的方式。

直播已經進入“直播+”階段

隨著流量紅利消失,用戶留存困難,政策監管趨嚴,直播行業似乎也從風口迅速直轉急下,進入變局和洗牌的關鍵路口。隨著大家對直播熱像的冷靜思考,不少業內專家提出並預估2017年可能將不再是直播的風口期,投資者和從業者對直播市場的入局也會趨於理性和謹慎。

筆者認為,2016年移動終端、帶寬、資費等基礎設施和服務的完善成就了直播的爆發,但直播並不代表到此結束,因為“直播+”才剛剛開始。直播會成為一個標准功能配件,任何社交、電商、泛娛樂等產品中都會引入直播功能。

“直播+”時代給2B直播市場帶來了新的變化:一是更多深度定制的“直播+”應用產品。如微吼已經在做的“金融直播間”“教育直播平台”等﹔二是越來越多的產品、網站、APP當中都會加入視頻直播的功能。

我們會開放微吼,把經過六年打磨、全球領先的視頻直播微吼雲計算架構,通過SDK(軟件開發工具包)提供給第三方。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