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人民日報新聞研究網>>社領導論壇

挺起我們的精神脊梁

李寶善
2017年03月22日16:02 |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新聞觀是新聞輿論工作的靈魂,要深入開展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教育,引導廣大新聞輿論工作者做黨的政策主張的傳播者、時代風雲的記錄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公平正義的守望者。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一定要強健新聞觀這個靈魂,挺起我們的精神脊梁,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作為“定盤星”,指導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實踐。

一、新聞輿論有著鮮明的意識形態屬性

新聞觀是關於新聞現象、新聞活動的總體看法和根本觀點。我們今天所說的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我們黨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關於當今社會新聞現象、新聞活動的總體看法和根本觀點,特別是關於社會主義條件下新聞現象、新聞活動的總體看法和根本觀點,因此也可以說是社會主義新聞觀。

新聞具有雙重屬性:一是新聞傳播屬性,二是意識形態屬性。前者是一般屬性,后者是特殊屬性。西方新聞觀刻意強調新聞的一般屬性,竭力掩蓋新聞的意識形態屬性。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則從來不隱瞞自己的政治立場和傾向,公開強調新聞的黨性。

為什麼說新聞有意識形態屬性?因為新聞是對事實的報道,但同時又是觀念的產物。事實並沒有價值特征,而新聞在報道事實時必然包含著對事實的評價,反映著價值觀的差異。同樣一件事,不同立場的媒體,報道可能很不相同。新聞報道通過對事實的取或舍、搶或壓、詳或略甚至真或假,通過消息、評論、標題、圖片、編排甚至字體、花邊等,體現著報道者的價值觀,使受眾在接受事實的同時接受著報道者的價值判斷。新聞媒體每日每時報道的事實是各不相同、不斷更新的,但報道中所體現的價值觀卻是一以貫之、各成體系的。

“用事實說話”是新聞最主要的特征。新聞是在一定思想理論和價值觀指導下,經過對客觀事實的選擇、提煉、加工,對社會生活作出的反映。新聞把報道者的傾向寓於對客觀事實的報道之中,表達的往往是一種“無形的意見”,對受眾發揮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因此,新聞輿論具有很強的意識形態屬性,是其他意識形態不能取代的。

公開承認新聞輿論的意識形態屬性,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同西方新聞觀的一個根本區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不僅揭示了新聞客觀存在的意識形態屬性,而且公開強調新聞的黨性,把報刊視為工人階級的戰斗武器,把新聞事業視為黨的事業的一部分,聲明黨的報刊是黨的旗幟,是全黨思想上的中心。

二、自覺抵制西方新聞觀的影響

正確認識西方新聞觀,對於我們確立和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具有極大的意義。西方新聞觀是資本主義經濟基礎的反映,是西方意識形態的重要組成部分。所謂“新聞自由”“獨立媒體”,是西方新聞觀的核心理念。

新聞自由,是資產階級反對封建專制主義的口號和綱領之一,也是資產階級革命的重要勝利成果,在歷史上起過促進社會進步的作用,至今仍是西方新聞觀的基石。然而,建立在私有制經濟基礎之上的西方資本主義新聞事業,是不可能真正實現新聞自由的。

首先,資本對新聞事業的控制無所不在,媒體是資本家賺錢的工具。資本家要麼通過出資舉辦媒體直接控制媒體的所有權,要麼通過投放廣告控制媒體的經濟命脈,追逐商業利潤成為媒體第一位的目標。極端的市場取向,使“壞消息才是好新聞”成了西方媒體信奉的新聞價值標准,越是反常的、負面的、聳人聽聞的事情才越有市場價值、新聞價值,這也是負面新聞充斥西方媒體的真正原因。

其次,壟斷成為市場競爭的必然結果,成為現代資本主義新聞體制最主要的特征。“大魚吃小魚”的市場競爭,使西方發達國家的新聞市場都為極少數大型傳媒集團所壟斷,走向新聞出版自由的反面。西方極少數傳媒巨頭不僅壟斷本國新聞市場,而且憑借他們雄厚的財力,向絕大多數因財力所限、派不起記者、不得不購買他們國際新聞產品的媒體供稿,從而壟斷了國際新聞市場。當各國民眾的信息源和國際輿論議程,被西方極少數大型傳媒集團的“新聞把關人”所左右時,這個世界還有什麼新聞自由可言?

第三,西方國家通過各種方式對新聞輿論實施控制,所謂“政治正確”成為新聞自由的緊箍咒。“政治正確”是西方新聞輿論界的一種潛規則,意思是要同主流意識形態保持一致﹔凡不符合主流意識形態的新聞和言論,就被視為“政治不正確”。事實上,西方媒體對西方主流意識形態從來都推崇備至,奉為神聖不可侵犯的信條,容不得質疑和反對。它規范著西方媒體自由的“度”和界線,是一種切實有效的意識形態禁錮。

獨立媒體,是指私人所有而不是政府、政黨所有的媒體。西方新聞觀認為,隻有獨立媒體才能免受政府和政黨控制,保持政治上的中立,進而秉持“客觀報道”,成為“社會公器”。這樣一種理念,在西方社會影響深遠,深刻地反映出西方資本主義新聞體制的要害。辦媒體是要花錢的,隻有有錢人才可以辦媒體,隻有大資本家、大財團才可能辦大媒體。事實也正是如此,那些在世界新聞業界舉足輕重,在國際傳播領域呼風喚雨,對本國乃至世界政治、經濟和思想文化施加著巨大影響的傳媒集團,大都掌握在西方極少數大家族、大財團的手中。

“獨立媒體”可以獨立於政府、獨立於政黨,卻不可能獨立於資本。在西方,媒體可以問責政客、指摘政黨、批評政府,可以讓某位政客落馬、某個政黨敗選、某屆政府下台,但他們絕對不會去質疑、批評和反對資本家老板和資本主義制度。為什麼對2008年以來由華爾街金融大鱷們的貪婪無度釀成的國際金融危機,一向以“無所不在的監督”自詡的美國主流媒體,居然既無揭露又無預警,致使這場危機為害美國、禍及全球?為什麼當“佔領華爾街”運動的矛頭指向資本主義制度深層弊端時,美國主流媒體居然認為這“沒有新聞價值”,輕描淡寫、消極冷漠?為什麼對美國最近爆發的反對金錢政治的“民主之春”民眾抗議運動,美國主流媒體再一次選擇沉默、冷漠?原因就在這裡。“佔領華爾街”和“民主之春”運動所反對的,正是掌控著所謂“獨立媒體”的壟斷資本集團,媒體只是他們的喉舌和工具。在國際上,西方媒體在煽動“顏色革命”、顛覆別國政權、服務於本國對外戰爭中,充當著信息戰、輿論戰、心理戰的工具,更談不上客觀公正。

要理解西方新聞觀的本質,必須從根本上認識西方資本主義制度。在資本主義制度下,金錢、財富決定一切,決定你的自由度,決定你在民主游戲中的地位,決定你享有的人權水平。西方國家的政治無論看上去多麼民主,都改變不了資本統治的本質。而馬克思主義不同,對自己事業正義性的信念,使馬克思主義敢於公開揭露事情的真相,公開聲明自己代表的是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公開強調新聞的黨性。檢驗我們是不是做到了政治家辦報,首要一條就是看是不是確立了馬克思主義新聞觀,認清了西方新聞觀的虛偽性和欺騙性。

三、把馬克思主義新聞觀作為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定盤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通篇貫穿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是對馬克思主義新聞理論的豐富和發展。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指導新聞輿論工作,最重要的是堅持黨性原則、堅持實事求是、堅持正確導向。

黨性原則,是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根本原則。新聞的黨性原則,是共產黨的黨性在其主辦和領導的新聞輿論工作中的體現。堅持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堅持黨對新聞輿論工作的領導,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黨管媒體,堅持新聞媒體作為黨和人民喉舌的性質。主要體現在:思想上,堅持馬克思主義對新聞輿論工作的指導,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反映社會生活﹔政治上,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為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服務,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組織上,確保黨和政府主辦的各級各類新聞機構的領導權掌握在忠於馬克思主義、忠於黨和人民的人手裡﹔管理上,確保所有從事新聞信息服務、具有媒體屬性和輿論功能的傳播平台都納入黨和政府管理范圍。

堅持黨性原則,必須堅持新聞黨性與人民性的統一。我們黨以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根本宗旨,是人民利益最忠實的代表,除了人民的利益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這就決定了新聞輿論工作對黨負責與對人民負責的一致性,要求新聞輿論工作把宣傳黨的主張與反映人民心聲統一起來。那種“你是替黨說話,還是替老百姓說話”的說法,把黨性與人民性割裂開來、對立起來,在思想上是糊涂的,在理論上是錯誤的,在實踐中是有害的。

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精髓,是我們黨思想路線的核心,也是新聞輿論工作必須遵循的基本准則。在新聞工作中堅持實事求是,就是要把真實視為新聞的生命,不僅要真實、准確地報道單個事實,讓一切宣傳報道建立在事實真實的基礎之上,而且要從宏觀上真實地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現實生活是復雜的,我們這樣一個13億多人口的大國情況更是超級復雜,離開對事物的總體認識,一葉障目,不見泰山,抓住一點,不及其余,盡管這一葉、這一點確實存在,但從總體上看卻可能背離真實性。堅持實事求是還要求我們努力揭示新聞事實發生發展的原因,揭示事物之間的內在聯系和發展趨勢,引導人們認識事物的本質和規律。這是馬克思主義新聞觀在新聞真實性問題上的基本觀點、基本要求。

真實、客觀、公正,是世界各國新聞界公認的新聞工作准則,但是不同的新聞觀,對其內涵有著不同的理解。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看來,真實,應該是事實的真實、總體的真實、本質的真實的統一﹔客觀,就是用事實說話,通過事實本身的力量來說服人、引導人﹔公正,就是站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場,而不是站在個人和小團體利益的立場,公正無私地報道事實和發表評論,對人民負責,對社會負責。

正確導向,是新聞輿論工作的生命。輿論導向正確,是黨和人民之福﹔輿論導向錯誤,是黨和人民之禍,這是我們從正反兩方面經驗教訓中得出的深刻結論。任何新聞報道都有導向,報什麼、不報什麼、怎麼報,都包含著立場、觀點、態度。新聞既要報道國內外新聞事件,更要傳達正確的立場、觀點、態度,引導人們分清對錯、好壞、善惡、美丑,激發人們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新聞輿論要有利於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利於推動改革發展,有利於增進全國各族人民團結,有利於維護社會和諧穩定,這“四個有利於”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導向。

堅持正確導向,必須遵循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的方針。沒有團結穩定,什麼事情也做不成,而新聞輿論對社會團結穩定影響甚大。我們之所以要以正面宣傳為主,是因為積極、正面的事物是我們社會的主流,消極、負面的東西是支流,堅持正面宣傳為主才能真實反映我們社會的本質和全貌,這就是我們的新聞觀。當然,正面宣傳要用心用情去做,讓受眾喜聞樂見。要把新聞的真實、客觀、公正同准確、鮮明、生動結合起來、統一起來,在准確報道事實的同時,通過鮮活生動的報道贏得最好的宣傳效果。正確的導向不僅體現在正確的政治方向上,而且體現在宣傳報道的實際效果上,必須遵循新聞傳播規律,講求新聞宣傳藝術,不斷提高新聞輿論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習近平總書記概括提出了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和使命,就是“高舉旗幟、引領導向,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團結人民、鼓舞士氣,成風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謬誤、明辨是非,聯接中外、溝通世界”,強調要承擔起這個職責和使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是第一位的,必須牢牢堅持黨性原則、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牢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牢牢堅持正面宣傳為主。這些論述構成新的時代條件下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的“職責使命論”,為我們堅持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指導新聞輿論工作實踐提供了根本遵循。承擔這樣的職責使命,我們理直氣壯,沒有任何輸理的地方,應該挺起精神脊梁,堅定自覺地宣傳黨的主張、記錄時代風雲、推動社會進步、守望公平正義。

(作者系人民日報社總編輯)

來源: 《求是》

(責編:戴莉莉、程惠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