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高校新媒體建設的三個關鍵

吳鬆全
2017年03月23日07:4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校新媒體建設的三個關鍵

  【教育管理】

  伴隨移動互聯網的蓬勃發展,新媒體已經成為大學立德樹人的前沿陣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新媒體發展。如何把握高校新媒體建設的三個關鍵,對於在全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中布局傳播要塞、優化育人生態、引領思想主流、推動大學文化傳承創新至關重要。

  關鍵一:堅守本性

  “本性”即是“初心”,堅守本性就是要始終叩問高校新媒體“為什麼而出發”。隻有在井噴發展、泥沙俱下中保持初心、堅守本性,才能把高校新媒體發展的新動能有效轉化為立德樹人的新潛能。一是要堅守黨性,堅持把“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貫穿高校新媒體建設的始終,用“隱藏的價值觀”更好地體現黨的領導,用“網絡輿論場”引燃對馬克思主義的自覺認知回歸,力戒把“新”作為擋箭牌,在盲目求“新”、“新”不擇路中造成“黨性”式微而不自知、不自警。二是要堅守人民性,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師生的根本利益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既要充分運用新媒體的“媒”把黨的主張轉化成高校師生的自覺行動,也要把善於用師生喜聞樂見的語言、易於接受的方式反映師生創造的厚重傳統、鮮活經驗,構造廣大師生的“精神共同體”。三是要堅守教育性,把新媒體作為傳播知識、傳播正能量的重要載體,巧借新媒體的參與性、互動性,推動傳統教育優勢與信息技術高度融合,在傳播供給側運用“新媒體+”的思維推動教育內容、教育載體、教育形式創新,不斷激發師生的潛在需求,激發師生學習的主動性、自覺性。

  關鍵二:把握規律

  “規律”就是“路線圖”“施工圖”。推進高校新媒體建設,必須從新形勢下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這一基本出發,由大到小、由廣及深把握好三個規律。

  要把握新形勢下的思想政治工作規律,要深刻把握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師生“雙主體”之間的“數字鴻溝”,特別是要清晰認識到網絡新生代大學生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形成過程及規律,力戒通過片面“換位思考”就簡單移植“老經驗”,甚至動輒站在道德制高點亂點江山、頤指氣使。

  要摸准“互聯網+”規律,要充分認識到“互聯網+”對於大學內部服務信息流的重塑和互聯網生態中權威消解、個體凸顯的趨勢,探索“服務+資訊”“服務+思政”模式,轉換網絡語言體系,以“面包+理想”“好瓶裝好酒”打造剛性服務和人文關懷兼有、主流價值和話語魅力兼具的新媒體生態。要摸准新媒體傳播規律,要主動把握態勢、整合平台、創新技術、提升效應,既要大雨滂沱般刷“存在感”,又要春風化雨般澆“滴灌田”,敢於應用移動直播、用戶畫像等前沿技術,善於借助好光明融媒體等平台的傳播優勢,把握技術迭代背后的大眾傳播規律提升互動內涵,在各類新媒體平台議題設置逐步趨同形成的社會輿論共振效應中堅守好大學精神。

  關鍵三:善講故事

  媒體形態伴隨人類社會的演進而更新換代、多態共生,但無論形態如何演變,生命力卻始終根植於內容,這源於人類社會化進程中形成的對故事的心理依存。隻有把故事講好,才能“成風化人、凝心聚力”。

  善於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運用大數據思維和計算等技術、有數有圖有真相的方法,既善於化整為零把共產黨治國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戰略的“大部頭”轉化成美味的“小鮮肉”,也善於聚零為整將一個個師生身邊的“小確幸”匯聚成中國共產黨深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進展新成效的“大寫意”,不斷增強師生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善於講好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故事,善於運用新媒體豐富的創作手法講好五千年的文明史、近百年任人宰割的屈辱史和新中國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民族復興史,講好中國教育強國、科技強國等與高校師生息息相關的“強國夢”實現歷程,引領師生深刻認識高校與中國夢、個人與中國夢的內在聯系,增強師生將個人發展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的自覺性。

  善於講好大學傳統故事,把大學校訓、大學精神作為故事的骨架和傳承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鮮活載體,把師生熟悉的名人軼事和貼近師生的“柴油鹽米醬醋茶”作為故事的鮮貨,善於從小人物的視角承載具有家國情懷的宏大敘事,吸引師生主動靠近、自動連接,不斷增強師生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情感認同、理論認同和行動認同,引導師生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和模范踐行者。

   (作者:吳鬆全 系黑龍江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