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文綜藝引發閱讀熱 能否把移動閱讀平台吹上風口

2017年03月24日07:14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閱讀熱”能否把移動閱讀平台吹上風口?

  《朗讀者》、《見字如面》等綜藝“清流”的熱播,再次激起了不少人的閱讀激情。如今,移動閱讀早已成為大家重要的閱讀方式,不知道這把綜藝之火能否為移動閱讀市場的發展增添新助力?

  想讀書、不行動的人或超65%

  “《朗讀者》、《見字如面》這類節目的熱播,一定意義上印証了大眾閱讀意識的再次復蘇和提升,大家對節目強烈的反響,對有書的發展速度以及閱讀量的增長均是一種促進,因為越來越多的人認同閱讀的理念,也加入到閱讀中來。與此同時這類能給大家帶來心靈震撼的節目形態也給予了我們很多啟示,之后我們也會推出一些閱讀類的節目。”有書CEO雷文濤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其實中國的閱讀現狀並不容樂觀,想讀書的多,愛讀書的人少。”有書CEO雷文濤曾帶領團隊做過一個有趣的調查,發現真正愛讀書,規律性閱讀的人,可能隻有5%,而想讀書、不行動的人超過 65%。如何讓用戶持續性地閱讀幾乎是所有閱讀類產品所面臨的最大問題。

  讀一本好書就像和許多高雅淵博的人交流,是一件特別有意思的事情,為什麼閱讀會成為一種障礙?雷文濤繼續深挖發現“不愛讀書的原因,恰恰是沒讀過幾本好書”。基於帶動大家開始讀幾本好書的初衷,與大多數閱讀類應用不同,有書開啟了全新的共讀計劃,例如由領讀帶領大家每周共讀一本書,一年完成52本書的閱讀。今年有書也將發起不同主題的四季閱讀,目前第一季女性閱讀季已經開啟。

  在過去的2016年裡,“社群共讀”的模式讓有書的粉絲從10萬增長到1000萬。每周共讀、早讀晚讀、書單推薦、讀書筆記等內容場景化以及壓力和激勵的反饋系統上的深耕,也讓有書60%的用戶堅持了下來。

  書城類平台發力泛娛樂產業鏈

  在市場競爭不斷升級下,書城類的移動閱讀平台如QQ閱讀、掌閱iReader、塔讀文學等則紛紛選擇通過泛娛樂化的布局擴充自己的盈利版圖,而不再只是通過渠道資源、內容數量來獲取用戶。

  “IP的大火,開始讓內容方從IP授權轉向將更多IP的價值抓在自己手裡。各閱讀平台爭相挖掘、培養優質作家生產優質作品,除了可以通過授權電子版權獲得收入外,也可以獲得對游戲、影視、動漫等改編收入。”易觀互動娛樂研究中心資深分析師黃國鋒對北京晨報記者表示。

  例如塔讀文學力推的“大牛作家養成計劃”,便是加強對新銳作家、有潛力作者的作品進行發掘、培養、包裝以及推廣IP獨家授權。在掌閱的招股說明書上也曾寫明“公司將在未來三年重點打造精品創作、內容發行、IP開發和影視游戲四大平台。”其中“IP開發”是指掌閱利用自有的原創文學創作平台創作的精品圖書,引入頂尖的影視、漫畫、游戲制作公司,採取利潤分成、收益共享的模式進行深度合作。QQ閱讀也不斷通過自己強大的內容資源儲備、渠道分發能力以及大數據技術優勢實現IP從創造到衍生的深度、全面開發,達到IP價值最大化,進而打通自己的泛娛樂產業鏈。

  “網絡文學依舊是移動閱讀的核心內容,但是網絡文學的生產門檻較低,因此平台不斷挖掘生產優質的內容是競爭的核心。不僅可以增強平台的用戶黏性,而且可以為開發IP的進一步衍生價值奠定良好的基礎。”黃國鋒表示。

  有聲閱讀增長空間巨大

  近年來,“聽書”同樣逐漸成為大家選擇的一種新型的閱讀方式,喜馬拉雅FM、懶人聽書、熊貓聽書等各類具有聽書功能的移動應用也早已多達數百款。

  喜馬拉雅FM余建軍曾表示,音頻最大的特點就是它可以“伴隨”,可以在做一切事情的同時“伴聽”,來獲得你自己感興趣的、有價值的信息。例如大家在開車、擠地鐵、做家務、帶寶寶、跑步健身等“聽”剛好填補了這段時間,這是最好的伴隨媒體。所以伴隨移動互聯網的發展,這個市場崛起的速度非常快。易觀發布的數據顯示2015年有聲閱讀市場規模達16.6億元,同比增長29.0%,並預測2016年將達到22億元。

  “在有聲閱讀領域,競爭的關鍵之一是挖掘更多的使用場景以及更深的價值。”黃國鋒表示,音頻閱讀的發展可以與智能家居、可穿戴設備等智能硬件相結合,來擴展更多的使用場景,滿足不同人的使用需求。此外,音頻行業的競爭同樣也是“內容為王”的競爭。聚合內容還是原創內容,是每一個音頻平台需要解決的問題。優質內容、特色主播、版權採集能力是有聲閱讀平台吸引用戶的三大核心因素。

  “情懷、堅持、內容與服務是在這個行業勝出的關鍵詞。”雷文濤坦言,文化類的創業不同於純商業的產品,如果你自己不是發自內心的喜歡這個事情,你可能會碰到很多困難,你會堅持不下去,最終放棄。內容代表著成長,服務則是提升用戶體驗、提升用戶價值的重要手段,隻有這兩者同時做好才能讓用戶持續有收獲,才能持續地跟隨。(楊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