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影院偷瞞票房傷害了誰? 業內人呼吁加大處罰力度

2017年03月24日07:39 | 來源:中新網
小字號
原標題:偷瞞票房傷害了誰? 業內人呼吁加大處罰力度

微博上關於手寫電影票的爆料層出不窮 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中新網北京3月24日電(記者 張曦)3月21日,全國電影市場專項治理辦公室下文,對326家違法經營的影院實施處罰。其中最嚴重的63家影院瞞報票房超過100萬,被責令停業整頓至少三個月。為何偷瞞票房屢禁不止?這樣的行為最傷害誰?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展開了調查。

  326家違法經營影院被查

  起因溫州影院被舉報

  這次處罰是《電影產業促進法》實施后,官方的首次大動作。

  326家違法經營的影院,有63家影院被查出瞞報票房超過100萬元,自3月27日起停業整頓不少於90日,之后視整頓情況由原發証的主管部門重新核發其放映許可証﹔有63家瞞報票房在50萬-100萬之間,被責令停業整頓至少兩個月﹔還有110家瞞報10萬-50萬的,處20萬罰款﹔另外瞞報10萬以下的有90家,進行內部通報警示。

  《錢江晚報》透露,這場“專項治理風暴”的導火線是溫州一家影院投資管理公司,向國內有關協會舉報溫州影院存在嚴重的偷票房行為。因此,此次上榜的溫州影院不在少數。

電影《所以……和黑粉結婚了》曾曝出票房被偷事件 圖片來源:華西都市報

  被罰影院僅為冰山一角

  專家斥偷瞞票房如同犯罪

  對於官方的“亮劍”行動,業內拍手稱快,但是不少人都表示,處罰還是太輕。

  據《中國電影報》消息,電影局市場處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介紹,經初步核查,發現本次326家違法影院中,有的影院自2016年以來,一年多時間裡瞞報的票房高達800萬,有的達到500萬。該負責人提到,偷漏瞞報票房,一定涉及偷稅漏稅,“嚴格來說,一些影院的違法行為,已經不單單是違反電影產業促進法了,這次我們僅僅是在促進法的范圍內進行的處罰”。

  “嚴厲處罰當然是好事,可以警醒偷漏瞞報票房的影院。”華影天下發行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歌告訴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曝光的326家影院只是黑幕裡的冰山一角,“這些是典型案例,還有很多影院手段相對隱蔽,沒有抓到”。

  因為偷漏瞞報票房牽扯到稅收、專資收繳和資本回收等問題,因此劉歌認為這類行為應該被視為犯罪。

  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也持有相同觀點,他斥責說:“偷瞞票房是一種偷竊行為,性質惡劣不言而喻!從目前對這些的處罰來看,現在處理還是比較輕。嚴重的其實是犯罪行為,還可以加大處罰力度。”

資料圖:看電影成為當下年輕人的消遣

  偷瞞票房為何屢禁不止?

  中小成本影片最受創傷

  如何判斷影院是否偷瞞票房?最簡單的就是基本無票入場,或者提供手寫票。

  然而,這種操作手法會留下痕跡,一方面不少觀眾會拍照發上網,另一方面,第三方售票平台則“無意”保留了影院最原始的票房記錄,隻要官方用售票平台的數據和影院上報的票房數對比,就能一目了然。

  既然容易被發現,為何依舊屢禁不止?

  華影天下發行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歌解釋說:“原因很多種,競爭、生存、成本回收,之前還是處罰力度低,監管處於空白,無法可依。現在有了《電影產業促進法》,規定詳細處罰力度和整頓時間,對這些現象會有遏制。”

  在偷瞞票房的違法行為下,受傷最大的是青年導演的作品,和一些中小成本的影片。劉歌指出,本來這些影片的排片、生存空間就很小,“那些進口大片,大的發行公司,影院都很忌憚,但中小發行公司就是重點受災區,對成本回收產生很大影響”。

電影海報 圖片來源:錢江晚報

  業內呼吁加大處罰力度

  勿讓偷票房成為中國電影黑洞

  2017年初,博納影業總裁於冬公開痛批偷票房的行為,“去年中國電影票房收入早就超過500億元了,至少有20%的票房沒有統計上來,影院偷票房才是中國電影的黑洞”。

  電影局市場處負責人表示,相比在一些國家對瞞報票房的影院處罰是3年內不能放映影片,目前官方還是為國內的影院留下了整改的機會。

  饒曙光也提到,偷瞞票房的行為對市場公開透明產生極大的負面效應,“從目前對這些的處罰來看,現在處理還是比較輕,還可以加大處罰力度。不通過公開手段鏟除這種毒瘤的話,無法建立公開公正透明的電影市場,中國電影的可持續發展可能成為一句空話”。(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