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認真貫徹實施《電影產業促進法》 加快推動中國電影繁榮發展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書記、局長 聶辰席
2017年03月24日13:3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認真貫徹實施《電影產業促進法》 加快推動中國電影繁榮發展

《中華人民共和國電影產業促進法》(以下簡稱《電影產業促進法》)已於2017年3月1日起施行。作為文化產業領域的第一部法律,《電影產業促進法》的頒布實施,是我國文化立法領域的一次突破,是文化體制改革的一座裡程碑,標志著中國電影產業法治水平的極大提升。《電影產業促進法》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遵循,深入貫徹中央關於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政策方針,在深入研究我國電影產業發展現狀、全面總結產業發展規律及存在問題的基礎上,充分吸納了在改革創新過程中形成的一系列好做法、好經驗、好舉措,從法律層面明確了電影產業的重要地位、發展方針、指導原則和扶持措施,用法治思維突破發展瓶頸,用法治手段解決突出問題,彰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價值引領和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對於激活電影市場主體、規范電影市場秩序、促進電影事業產業繁榮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必將更加有力地推動電影產業進入科學化、現代化發展軌道,開創中國電影產業繁榮發展新局面。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以全面實施《電影產業促進法》為契機,堅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特別是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中國文聯十大作協九大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抓質量、強產業、重管理、促交流,推動電影事業產業發展邁上新台階。

一、圍繞重點,打造亮點,催生“三性統一”的優秀電影作品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推動文藝繁榮發展,最根本的是要創作生產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衡量電影繁榮發展成就最終也要體現在優秀作品上。《電影產業促進法》首次將“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寫入法律條文,倡導“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的創作原則和“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相統一”的創作標准,充分表明了黨和政府對繁榮電影創作的殷切期望,體現了廣大人民群眾對加大優秀作品供給的強烈願望。繁榮創作,是壯大產業的基礎環節和內生動力。貫徹實施《電影產業促進法》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要不斷推動中國電影創作繁榮,提升創作質量、力攀文藝“高峰”,創作生產更多傳得開、留得下,為人民群眾所喜愛的優秀電影作品。

繁榮創作、提升質量,要緊扣時代脈搏、突出主題主線。電影創作要始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推出一批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標志性作品,推出一批貫穿中國夢主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標志性作品。今年將召開黨的十九大,我們要集中力量抓好迎接十九大重點作品創作,努力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全國人民奮勇爭先、創新創業的澎湃激情,生動體現人民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同時,我們還著眼於今年和未來幾年重大時間節點,如紀念建軍90周年、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等,大力實施精品工程,抓好創作規劃和項目實施,推動優質創作資源向重點項目傾斜,把精品力作作為資源配置、資金扶持、評獎評優的重要方向。

繁榮創作、提升質量,要不斷架構和完善多樣化、多類型、多品種的創作格局。文藝創作是觀念和手段相結合、內容和形式相融合的深度創新,是各種藝術要素和技術要素的集成。在這一點上,電影表現得尤為突出。“二為”方向、“雙百”方針,是我們黨長期以來堅持的文藝工作指針,是勇攀“高峰”的重要途徑,《電影產業促進法》將此作為一項發展原則寫入法律總則。時代發展和技術進步,帶來電影創作觀念和創作實踐的深刻變化,必須堅持“二為”方向、“雙百”方針,把創新精神貫穿電影創作生產全過程。電影創作要更加深刻地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加自覺地體現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用不同的題材、意境、風格、樣式、手段,全方位地表現豐富多彩的現實生活和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多層次、多角度地刻畫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開辟更加廣闊的表現空間,形成均衡、良性的電影生態。

繁榮創作、提升質量,還要加強隊伍建設,挖掘和培養中國電影新力量,打造一支德藝雙馨的電影人才隊伍。事業成敗,關鍵在人。《電影產業促進法》明確提出要實施電影人才扶持計劃,我們要站在從電影大國向電影強國邁進的歷史坐標上,實實在在推動人才隊伍建設。要堅持德藝雙馨的標准,引導廣大電影創作者加強思想道德修養,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增強社會責任感,把實現個人藝術追求和推動社會進步相融合,更好地傳播正能量、弘揚人間正氣、塑造美好心靈。要加強重點人才培養,以名編劇、名導演、名演員及其他方面的高層次專業技術人才為龍頭,形成一批拔尖和領軍人物,切實提高電影創作水平。要高度重視青年人才,總結和推廣近年來中國電影新力量的成功經驗,探索建立有利於創新型青年人才脫穎而出的體制機制,不斷推出思想強、作風硬、專業精的電影新人。

二、增強文化自信,做強電影產業,提升核心競爭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自信取決於實力,與我國舉世公認的物質硬實力相比,提高文化軟實力要求更高。電影作為文化領域具有代表性的門類,在十多年來的文化體制改革中成績顯著。《電影產業促進法》規定各級政府將電影產業發展納入本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既是對電影產業化改革的充分肯定,也體現國家將文化產業作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培育壯大發展新動能的信心和決心。面臨如此難得的機遇,中國電影理應增強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覺,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做大做強電影市場。繁榮而充滿活力的市場是電影強國的重要標志。雖然我國自2010年已躍居世界第二大電影市場,2016年年底電影銀幕數已位居全球第一,但短板依然存在,如採用高工業規格和技術標准的影片數量仍然稀少,中小成本影片銷路不暢,部分區域影院覆蓋不足,人均票房及觀影次數與發達國家存在較大差距,電影收入結構單一等。貫徹實施《電影產業促進法》,做大做強電影市場,要推動電影科研創新,助推國產大片的創作生產﹔用好用足財稅、金融扶持政策,完善電影投融資體制,降低市場風險﹔科學規劃影院建設,有效擴大人口覆蓋,夯實產業基礎﹔鼓勵開發衍生業務,創新回收模式,豐富收入來源,多措並舉,推動我國電影產業在現有規模基礎上進一步提質增效。

培育扶持電影企業。強大的產業離不開優秀的企業,必須著力打造一批世界領先的中國電影企業。要繼續推進國有電影企業特別是國有龍頭企業的深度改革,堅持將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在整體產業格局中擔綱領軍角色。要一如既往地扶持優秀民營電影企業,在准入制度和產業政策的落實方面一視同仁。要鼓勵差異化、特色化經營,鼓勵混合所有制發展,鼓勵電影企業之間開展並購重組。優秀的企業需要杰出的經營管理人才,要將企業家和經理人的培養一並納入電影人才扶持計劃。

三、簡政放權,規范秩序,營造良好產業環境

《電影產業促進法》的立法指導思想之一,是堅持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的同時,更好地發揮政府的規范、引導、扶持和保障作用。簡而言之,政府要進一步轉變職能,告別“辦電影”的角色,更好地履行“管電影”的職能。

簡政放權是《電影產業促進法》的重要亮點,也是今后推動電影改革發展的重要著力點。《電影產業促進法》取消了多項行政審批項目,還將多項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行使的權限,下放到省、自治區、直轄市新聞出版廣電行政管理部門。為了貫徹法律規定,優化行政服務,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已於今年2月27日正式發出通知,取消攝制電影許可証和攝制電影許可証(單片),不再單獨發放電影技術合格証。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還從行業全局出發,密切關注以互聯網為代表的新技術革命所引發的產業融合與創新,認真研究新業態的規律與可能影響,在《電影產業促進法》規定的制度框架內,積極探索、審慎監管,為電影產業開拓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引導形成統一開放、公平競爭的電影市場,是《電影產業促進法》提出的明確要求。《電影產業促進法》在減少審批項目、降低准入門檻的同時,注重加強事中和事后的監管,有效規范市場秩序,引導形成統一開放、公平競爭的產業發展環境。針對各種破壞市場秩序的違法行為,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將按照《電影產業促進法》的規定,加大打擊力度,推動市場規范。一是嚴格執行票務軟件產品標准,實行退出機制,強力封堵票房“截流、篡改”軟件。二是嚴格規范影院經營行為,嚴厲整治偷漏瞞報票房收入、虛假排場、注水票房等現象,同時強化院線的經營管理責任。三是嚴格規范互聯網售票行為,電商須切實履行票紙兌換、票價標識、合規預售等責任。四是保護電影版權,依法防范、打擊盜錄盜播,進一步推動數字電影水印檢測技術的應用,指導影院行使反盜錄權力,堵塞管理漏洞。2017年,將重點深化電影院線制改革,解決我國電影院線數量過多,小、散、亂現象突出,經營缺乏差異化,亟待進行整合的問題。

四、講好中國故事,促進交流合作,有效傳播中國文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今世界是開放的世界,藝術也要在國際市場上競爭,沒有競爭就沒有生命力”。文藝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鑒而豐富。這是文藝繁榮的規律,也是世界各國文化共融發展的重要體現。中國電影承載著講述中國故事、塑造中國形象、弘揚中國精神、傳播中國文化的重要使命,需要擴大國際交流合作,不斷加快走出去步伐。《電影產業促進法》鼓勵開展平等、互利的電影國際合作,支持中國電影走出國門,積極參與國際競爭。

從2016年開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組織實施“中國電影,普天同映”放映計劃,打破了長期以來制約中國電影海外同步放映的堅冰,開始了以市場化運作方式推廣中國電影的新實踐。經過一年來的精心實施,目前已經與北美、歐洲、澳大利亞、新西蘭的主流院線和重點影院達成合作協議,開辟了中國電影走向國際市場的新渠道。今年,我們將繼續拓展“普天同映”的覆蓋面,積極開拓中東歐和東盟地區、南美洲市場。

隨著中國電影產業的迅猛發展,中國電影的海外受關注程度也日益提高,這為進一步提升中國電影海外交流的規模和水平創造了機遇。目前,我們緊密圍繞“一帶一路”建設,配合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正在著力打造十大品牌電影節,在友好往來中深化文化交流機制,充分發揮電影作為文化大使的特殊功能,不斷拓展中國電影的國際發展空間,努力將十大電影節打造成展示中國文化的亮麗名片。

中外合拍片享受國產片待遇,是《電影產業促進法》確定的重要制度。近年來,中外合拍電影模式逐漸發展成熟。我們已同14個國家簽署了電影合拍協議,2016年合拍影片創歷史新高。中國電影與美國好萊塢六大公司先后建立了密切、暢通的合作渠道,多個以我為主的合拍項目正在醞釀籌備中。今年,我們還將同更多國家磋商簽署合拍協議,繼續深化與好萊塢的人才交流機制,並將按照《電影產業促進法》的要求,進一步完善中外合拍電影的管理規定,充分發揮合拍電影吸引海外觀眾、促成人文互動、傳播中國文化的積極作用,在世界文化藝術交流融合的大背景下,不斷提升中國電影的影響力和競爭力。

今年是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年,是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之年,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之年。我們一定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擼起袖子加油干,大力推動《電影產業促進法》全面貫徹實施,為實現從電影大國向電影強國邁進的目標不懈奮斗。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