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17年第3期

從事實核查類新聞的興起看新聞專業主義的困境與堅守

鄭子藝
2017年03月27日10:50 | 來源:視聽
小字號

摘要:客觀真實是新聞專業主義的核心之一,隨著數字時代的到來,傳播生態發生巨大變化,層出不窮的虛假新聞無疑對新聞專業主義產生重大沖擊。本文從事實核查類新聞的興起分析當前新聞專業主義所面臨的困境及其堅守。

關鍵詞:事實核查類新聞﹔新聞專業主義

一、新聞專業主義的內涵

新聞專業主義形成於19世紀末,是西方新聞工作者所恪守的最主要的職業理想和從業規范,其核心理念是客觀、真實、准確、獨立、自由,強調傳媒作為一個社會子系統,服務大眾,探索真相,承擔著收集、整理、傳播信息的責任。

二、事實核查類新聞的興起

作為信息流通環節中的把關者,傳統大眾媒體一直扮演著相對值得信賴的角色,從內部的記者到編輯都一定程度承擔著信息選擇與審核的責任。數字時代到來,信息爆炸式增長,原始的核查方式力度弱化,錯誤內容甚至虛假新聞屢見不鮮。媒介發展不斷加速,媒介形式愈發多樣,網絡媒體、自媒體的出現,使傳播生態不斷更新。新興傳播主體因為缺乏合理的內部、外部約束,有效的信息過濾核查機制尚未形成,信息生產傳播速度加快,信息變異的速度同時提高。

近來,一些“事實核查”項目涌現,如美國《坦帕灣時報》(The Tampa Bay Times)創辦的網站PolitiFact.com,《華盛頓郵報》的“The Fact Checker”,英國第四頻道的“The FactCheck Blog”等。其中《坦帕灣時報》的PolitiFact在其創辦后的短短兩年內,就獲得了普利策新聞獎,是首例獲得該獎的網絡媒體。“事實核查”項目的意義不斷得到強調,不久前因在美國大選期間傳播大量錯誤信息而飽受爭議的Facebook就宣布將啟動Fact-checking機制,為用戶標記已經核查的信息。

隨著西方事實核查類新聞的不斷成熟,國內也開始作出類似嘗試。除了對政治內容的關注,國內媒體還拓展了報道領域,對網絡上熱議的話題,有一定社會影響的事件都展開了核查,涵蓋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其中日常生活方面的關注度最高,如搜狐網“謠言終結者”有特輯作品關注高考、禽流感、霧霾等話題,內容緊扣熱點,貼近民生。

《人民日報》“求証”專欄的首篇報道《鄭東新區是不是“空城”》,針對網絡盛行的不實傳言進行全面細致的查証,作出了客觀嚴謹的回應,有效平息了負面輿論。不久前騰訊還將運營了幾年的“較真”欄目升級為全民平台。在平台正式推出的當天,舉行了以食品藥品安全為主題的“較真沙龍”,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國內媒體對事實核查類新聞的重視由此可見一斑。

三、新聞專業主義的困境

“事實核查”由新聞產制逐漸成為一個獨立的新聞品類,從一項編輯制度變為一種新聞報道方式,應運而生的事實核查類新聞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著當代新聞專業主義的困境。

(一)新媒體時代的信息傳播特點

新媒體利用數字技術、網絡技術,通過各類移動終端傳遞信息,具有即時性、強擴散性、強互動性等特點。信息傳播速度的提升,促使信息生產加速,事先審查的內容激增、時間縮短、難度加大。強擴散性和互動性使得信息的傳播具有極高的不可預測性,傳播內容無法得到精准的控制。另一方面,社會輿論由傳統媒體主導的一元世界走向多元化,便捷的網絡平台為所有人提供話語權。自媒體蓬勃發展,大量用戶原創內容(UGC)出現,“公民記者”登上傳播舞台。但大眾處於網絡環境之中,缺乏專業主義精神,碎片化、匿名性導致言論過於娛樂性、隨意性、極端性,沒有合理的規范使得網絡成了謠言的溫床。當前的機制設立還遠遠跟不上媒介迭代更新的速度,問題不斷涌現。

(二)媒介經營過程市場利益驅使

迷失在市場化、商業化的大流中,面對激烈的競爭,還受到實時社交類媒體的緊逼,就連傳統媒體也失去了理智,一味求新求快,忽視內容真實性、可讀性。尤其是突發事件來臨時,一些媒體為了搶抓先機,爭奪有限的市場份額,急於求成導致錯誤百出。“波士頓馬拉鬆爆炸案”發生后,媒體報道錯誤的嫌犯信息﹔美媒爭搶新聞首發搞亂奧巴馬和本·拉登﹔央視提前誤報東京落選奧運會主辦城市……諸如此類因盲目追求速度而大鬧笑話的媒體失范事件不勝枚舉。美國學者菲利普·邁耶認為“報紙的主要產品既不是新聞也不是信息,而是影響力”。層出不窮的虛假新聞嚴重影響媒體的公信力,最終將侵蝕一個媒體的立足之本。

(三)媒體從業者素質有待進一步提升

一些媒體從業者在新聞生產過程中,事實核查意識弱化甚至缺失,責任意識淡薄:情節較輕的忽視前期採編過程的核查,不加甄別地引用真實性存疑的網絡信息,無意間成了“為虎添翼”的惡人,激化了錯誤信息的傳播,情節惡劣的甚至主動參與造假﹔嚴重的可能會擾亂社會秩序,影響社會穩定。而信息量的爆炸增長更使得報道內容的涉及面越來越廣,綜合性越來越高,對核查人員的素質要求也提高不少。媒體從業者自身准確理解所報道的內容是首要前提,除了要具備一些基本常識,還要掌握更多方面的專業知識﹔另外還要具備更多的報道技巧,善於將復雜的、陌生的內容用簡單易懂的方式傳播給受眾。目前,這種負責的從業者態度和能力還比較不足。

四、新聞專業主義的堅守

事實核查類新聞的興起究竟是新聞專業主義的倒退還是未來發展的新思路、新方向?正確認識目前的困境,思考如何在當前傳播生態下完善信息過濾機制和媒介監督機制,是媒體轉型必須走好的一步。

(一)保証事實核查的公信力

事實核查類新聞在去通過其他新聞進行查証的同時,要保証自身的公信力,可以吸納初創項目的成功之處,比如PolitiFact的自我公開。首先,在核查過程中要嚴格遵守以事實為基礎的原則,保持自身的獨立性、客觀性,不能存在為利益左右的偏頗﹔其次,公開透明核查過程,為受眾理清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提供証明材料的具體來源,用事實說話,用數據說話﹔最后,保持動態更新,不斷增添細節,及時更正錯誤,加強網絡互動也是擴大信息源的有效方式。

(二)開發利用新技術、新算法

事物往往具有兩面性。信息時代既是沖擊也是機遇,未來應該致力於大數據技術的開發運用,更新算法,並逐步將人工智能融合其中,提升事實核查的准確率和效率﹔努力積累已經過核實的事實案例,匯聚成一個數據庫,維持一個高可信度的信息源,升級搜索引擎效能,便於日后信息的二度利用,充分發揮核查的價值﹔還要持續分析數據庫的信息特點,歸納謠言機理、應對措施和反饋結果,快速控制謠言傳播,使辟謠行動更高效有力,對謠言高發區實行重點監控,扼殺根源。

(三)傳統媒體和新媒體的優勢互補

傳統媒體經驗豐富、體制相對完善。新媒體要結合自身高效、廣泛、多樣的特點,借助傳統媒體的特長和權威,促進媒體深度融合,爭取第一時間全面控制虛假內容,阻止負面影響的擴大。事實核查類新聞的生產和報道可以適當從傳統調查性報道中吸取經驗,依靠專業隊伍專業優勢,敢於質疑,多角度深入查証。此外,還可以結合數據新聞等形式,增強可視化,豐富報道的可讀性。傳統媒體和新媒體應互通互融、取長補短,延續與發展監督的功能,進一步完善原有的過濾機制。

(四)倒逼新聞專業主義意識的強化

事實核查類新聞不是完全獨立的新報道,是對既有報道的核實查証以及勘誤,可以說是一種監督機制與糾錯機制,其驗証結果對原報道達成一種評判。媒體應該意識到其指正的意義,倒逼新聞專業主義意識的強化,加強信息發布前的核查,保持新聞生產的嚴謹態度﹔還應注重內部專業自治和各方面素養的提升,重塑並珍惜媒體的公信力,做更有擔當的媒體。

參考文獻:

1.萬小廣.“事實核查”類新聞初創項目的啟示[J].傳媒評論,2014(11):84-86.

2.史安斌,饒慶星.事實核查類新聞的興起:救贖還是縱容?[J].青年記者,2016(16)上:85-87.

3.陳征宇.新聞專業主義視角下的《人民日報》“求証”專欄研究[D].河北大學,7-20.

4.王晶卉.“求証新聞”大行其道的背后[J].傳媒觀察,2012(02):44-45.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