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三生三世"導演林玉芬:市場是開放的 不宜一面倒

2017年03月28日07:0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場是開放的,但不宜一面倒

  今年開春第一熱劇,當屬《三生三世十裡桃花》。這段以中國上古神話為背景、貫穿三生三世的專一愛情故事,掀起全民追劇熱潮。在京舉行的“電視劇《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創作研討會”上,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教授、電視劇研究所所長劉曄原評價,這部劇蘊含中國神話之美和超強的想象力,制作相當投入,“每一個配件每一個畫面都做足了,既有文化底蘊又不脫離劇情、不將就”。

  近日,《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導演林玉芬接受本報專訪。作為《花千骨》《微微一笑很傾城》等多部熱劇的掌舵者,林玉芬自認為創作的信心源於態度——始終勤懇、用心對待每一部作品。她表示,其實每接一部戲,內心都是戰戰兢兢的,並非總有把握讓當下觀眾喜歡。“我只是憑著自己對作品的了解用心去做,再加上運氣很好,擁有制片方的支持和團隊工作人員對我的加分”。

  中青報:當初看到《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原小說時,您有什麼感受?

  林玉芬:故事情節一環扣一環,所謂三生都是同一個人身上發生的事情,像白淺、夜華會以不同的身份出現,人物設計很有吸引力﹔三個不同的世界層次分明,人情味比較濃。

  還有對愛情的感覺。現在人對愛情的不信任已經到了谷底,但《三生三世十裡桃花》對感情的追求和執著,可能會給大家找回一點點對愛情的信心。在現實中是有這樣的感情的,但比例比較少。想遇到相同頻率的人,需要有耐心,也要看自己怎麼接受,因為有時候不一定100%第一眼就匹配。現在人容易有現實的衡量,越來越實際。我希望大家能放開一點世俗,希望喚醒大家一些審美價值。

  中青報:《三生三世十裡桃花》感染觀眾的原因有哪些?

  林玉芬:我們團隊很喜歡小說的人物設定、故事架構,以及能交錯起來的感情線。雖然角色是神仙,但都來自人的基礎的感情。大家都渴望美好的感情,肯定有共鳴。

  劇中也有不圓滿的結局,像子闌和胭脂不得不分開。按照現在的價值觀,感情可以不管不顧,但是戲中我保留一些傳統的東西。子闌和胭脂分開,不是門不當戶不對,而是有一些所謂的大規則。因為族類不一樣,他們在一起可能會給很多人帶來痛苦,那寧願放棄。我覺得愛也有取舍,他們的背后是大愛。

  我是一個很傳統的人,我希望這個世界是美好的,而有些傳統是很好的東西,不能丟掉,所以在戲裡我想讓觀眾知道傳統的美德。

  中青報:觀眾對一眾年輕演員的表現贊不絕口,您挑選演員有哪些標准?拍攝時如何讓演員進入狀態?

  林玉芬:我選角,一個是看外型感覺對不對,另一個是和他(她)聊天,給段戲試試,能否找到這個人物的某一個瞬間。現在劇中每個人物體現得都很不錯。比如於朦朧,我們之前沒合作過,我是在一部網劇看到這麼青澀的一個男生,覺得他真的很像白真。

  飾演白鳳九的迪麗熱巴,是一個非常有可塑性的演員,她自己有一些想法。你先放手給她演,然后在某個節骨眼上提點一下,她就馬上能給你一個更加有層次、更豐富的感覺﹔而像東華帝君的人設,對高偉光是一個新的嘗試,但恰恰人設是觀眾比較喜歡的。如果演員能夠演到觀眾喜歡和接受的角色,對他來說是能再上一層樓的。

  我拍戲時會看一個大概的情緒方向,然后是演員的感覺。當演員在線時,互動之下的化學作用產生的東西更好玩、更刺激,歷來說戲劇是綜合性的,你給一點他給一點,出來的效果會更好。最重要的是每個人開誠布公,直白說出自己感覺。無障礙溝通,會讓大家更容易在很短時間把情緒集中到一場戲。

  中青報:IP改編是一股熱潮,您會怎樣挑選IP?

  林玉芬:我沒有特意選IP,隻能說運氣好。像《微微一笑很傾城》,我幾年前看了這本小說,覺得有雙時空交錯這樣的挑戰,很好玩,就樂意接戲。拍《三生三世十裡桃花》也是偶然關系,那時候很好勝,心想既然都拍了《花千骨》,所以要接“三生三世”。

  我沒想過IP會有多少市場熱度,純粹是出於導演工作范疇裡接觸不同題材的考量才去接的。每個導演都會有狹隘和不足,但是一個導演需要接觸不同題材,讓自己的創作不會死,拍的戲才更加寬廣。

  《三生三世十裡桃花》能有這樣的成果,有賴於制片人給的信任,以及他們求好的心態。制片、服裝、造型、美術、動畫……每個團隊都用心做好,結果非常完美。我對每一部戲都很小心,最擔心的事就是主演給的時間不足夠,那我是拍不了的。自始而終,我都會和制片方再三強調我拍戲不是快手,要不然我會很痛苦,很多事情都做不好。現在這個程度,應該說我是享受工作多於賺錢。

  中青報:近來關於吐槽一些當紅小鮮肉演技不佳、天價片酬的聲音很多,您如何看待這些現象?

  林玉芬:大家考慮的方向都不一樣,有些制片方的考慮是源於演員熱度。對我來說,《三生三世十裡桃花》是一個活生生的比較好的例子。如果大家放開一點,都用心做作品,我覺得更好。有的制片方過於追求小鮮肉熱度做大戲,這也未必不可,因為大家有不同發展,只是我們再開闊一點,可能又是另外一片天。市場是開放的,如果一面倒,我們應該要理性平衡一下,改變一下。

  有時候我們不能做戲隻獻媚一個層次的觀眾。觀眾是橫鋪過來的,比如從80歲到五六歲的小朋友都喜歡看《三生三世十裡桃花》,這是憑著一個制作者的良心,因為戲裡有很多正能量的東西。為什麼有些戲要獻媚、在一類題材走偏鋒呢?比如現在一看太多玄幻劇,我就覺得有點頭疼。(沈杰群)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