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余世存白岩鬆聯手提供方案 讓時間解決年輕人焦慮

2017年03月28日07:39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時間解決年輕人的焦慮

  “對北半球的很多人來說,春分意味著真正的春天。春山處處子規啼,亦是春心擾傷時。”在首部全面解讀二十四節氣的《時間之書》中,學者余世存這樣說。此刻的你或許正為人間的春光明媚、姹紫嫣紅而心生歡喜,又或許正被朋友圈中不時浮出的焦慮氣息而打擾,其實你可以有其他的選擇,比如拿起一本書,在文字中消解光陰如水帶來的焦慮。“年輕人,你的職責是平整土地,而非焦慮時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余世存在《時間之書》的序言裡這樣寫道。近日,他與白岩鬆一起走進大學校園,將這句話送給時下正在被各種焦慮折磨的年輕人,並為年輕人們提供了解決“焦慮”的具體方案。

  買房焦慮

  ——不要考慮才華能不能結出一套房子

  “我們的年輕人跟物質利益的挂鉤如此快速或者如此貼近,我覺得這是有問題的。”針對前陣子朋友圈都在刷屏說清華大學畢業生買不起學區房的事,余世存以自己為例給出了建議,“我是北大畢業的,但是我可能在最近這一兩年生活才稍微穩定下來,才擁有了自己夢寐以求的書房。我畢業之后這二三十年都在做什麼?都在‘平整土地’,沒有要焦慮買房、買車,做這樣的事情。所以隻有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到八九月份自有答案。我們隻要想著如何發揮好造化賦予我們的才華就夠了,沒有必要想這個才華結不結果實,能不能結成一套房子,有人說余世存你的房子是你一本書一本書賣出來的,我說我沒有想過這個問題,我作為一個讀書人就認真地讀好我的書,寫好我的書就夠了。我覺得這條生活道路對於我來講是很清白的,也是很值得的。”

  白岩鬆則把“買房焦慮”換算成了學生們更普遍面對的問題——大一不必忙著思考找工作的事情,“現在的年輕人打一種地就想著收成,你現在的時光,大約處在春分狀態,正是播種的時候,該做的就是平整土地,何必焦慮八九月收成的事呢?”

  手機焦慮

  ——不要把天天看手機和資訊解讀成“閱讀”

  “手機焦慮”症狀幾乎是當下所有年輕人都會有的問題,有調查顯示,全球每位手機用戶平均每天查看150次手機,除休息時間,每人平均每6分半鐘就查看一次手機。“一位老先生說,現在年輕人獲取知識太容易了,隻要不知道什麼,百度一下、谷歌一下,立即就知道了。但是問題出現了,他們以為擁有知識就是擁有智慧,這是兩碼事。他說我們古人是多智少識,現在的人是多識少智。現在人們獲取知識太容易了,但是原地踏步,停留在知識上,不再向智慧層面前進,僅僅獲取知識是沒有用的,如果不能轉化成智慧和創造的話。”白岩鬆一針見血地指出了“手機焦慮”的問題,千萬不要把天天看手機和資訊解讀成“閱讀”。“手機的問題是什麼?你不過就是在跟你同等智商甚至低於你智商的人天天交流,請問高於你的人在你手機上嗎?大部分的時間你都是在進行社交、打游戲、打發無聊時光,看點碎片化的東西,千萬不要把它理解成’閱讀’。”

  閱讀焦慮

  ——不必一口氣看完《時間之書》

  白岩鬆以某網站的調查結果為例,指出了現代人的閱讀焦慮,“現在幾乎不可能推送超過3000字的文字,超過2500或者3000字,就是斷崖式的,沒有人閱讀。“隻有古人,像老子先賢們真是可以在5000字裡面把人生智慧集粹了。現在大家都隻讀1000多字的,這是閱讀嗎?我不認同。”白岩鬆以《時間之書》為例,解釋他所認同的真正的閱讀。“這一本書經歷了余世存的‘平整土地’N年,前面還出了一本易經的書,轉化成這本書,又要經歷編輯,最終才成書,今天得以與你們交流。它高於你,遠遠高於你,讀它對於你們來說太累了,於是你們就天天和‘同智’的人在厮混,僅此而已,你怎麼提高自己?你不跟智慧打交道怎麼提升自己?”白岩鬆也給出了解決方案,“《時間之書》特別不適合一口氣看完,那樣會看混,而且會覺得很累。最好在每一個節氣那一天或者前后看一下,用一年的時間看完。”

  戀愛焦慮

  ——不讀書連戀愛的資格都沒有

  木心先生說過一句話,一個年輕人要成長必須過兩關:第一,跟優秀的老年人聊天﹔第二,談一場或成功或失敗的轟轟烈烈的戀愛。“有大學生不斷問我,白老師如果有時光穿梭機,讓你回到我們現在這個年齡,你回不回來?我說不。他們說,白老師你太傻了,回來還能談戀愛,為什麼不回來?我說很簡單,你們現在的歌太難聽了。如果過去十年台灣沒有周杰倫,香港沒有陳奕迅,大陸沒有各種選秀節目,你們的生活是怎麼過來的。我們的時代,是華語樂壇的最高峰。那個時候大家都在讀書,不讀書是不可思議的。”白岩鬆直言,不讀書連戀愛的資格都沒有。

  余世存指出,大學生活是在奠定精神結構,“無論是轟轟烈烈的交往,還是瘋狂的讀書勁兒,這兩個都是在奠定你的精神結構。為什麼大家說這是一個三觀盡毀的年代,因為三觀在這個時代是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所以我建議年輕人,要在現代眼花繚亂的技術面前建構起自己的精神大廈。把底子打好,真正意義上的閱讀是很重要的。”

  時間焦慮

  ——這個世界上最有力量的東西是時間

  “為什麼年輕人焦慮?不是因為沒有知識,是知道的太多了,但因為沒有上升到智慧層面,沒有解決方案,知道的更多就有更多焦慮。”白岩鬆說,讀懂時間,你就會有智慧,“你了解了時間的奧妙,你才會慢慢平靜下來,才不會那麼焦慮,因為焦慮從來不解決任何問題,但是時間可以。舉一個例子,你失戀了,你覺得這個世界完全是黑色的,我作為一個旁觀者,安慰假裝體現友情,不太起作用,真正讓你走出來的是時間。第一天和第十天就不一樣,等到第三十天的時候,你突然發現你又聽得到周圍的聲音了,你又聽到了鳥叫,你又看這個花兒挺好看,你就走出來了。人生就是一次漫長的告別,想想是不是這個道理?是什麼在幫你?就是時間。”而這正是余世存在《時間之書》中所說的。

  生命焦慮

  ——為而不爭,並不是悲觀不做,而是繼續做該做的事情

  《道德經》裡面強調“天長地久”,隻有天長地久,剩下都有生命周期。老子說,人一出生就奔死亡而去,上來就是倒計時,生命焦慮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問題。1994年白岩鬆曾做一組中國學人訪談錄,採訪對象的平均年齡在80歲以上,其中包括書法家啟功先生。“啟功先生給我講過一個段子:有一天晚上睡覺睡著,心絞痛,這是要嗝屁了?我就想反正睡不著,寫點遺囑吧,坐那想著想著沒什麼可寫的,睡著了。那時的琉璃廠到處賣啟功的字,20元一幅,當然都是假的。我就問老爺子,怎麼判斷哪個是您寫的。他說:但凡寫得好的都不是我的,寫得不好的,沒准真可能是我的。他曾指著我們的攝像機說,發明這麼一個東西真的很具體,也很有用,但我這一生有什麼用?那種百無一用是書生的感覺。但是他知道這一點,卻又像所有聖賢一樣,為而不爭,並不是說悲觀就不做了,而是繼續做該做的事情。”(王琳)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