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傳媒》>>2017年3月上

運用新媒體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賀軍生
2017年03月30日10:00 | 來源:傳媒
小字號

摘要:運用新媒體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已經成為這個時代一個重要的現實性課題。在運用新媒體進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過程中,要建立健全一個機構,整合所有新媒體資源﹔發動大學生朋輩、教職員工這兩支隊伍,主動融入大學生的新媒體“圈子”﹔注重內容為王、平等互動和媒體融合的原則,提高新媒體思想政治教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關鍵詞:新媒體 做好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2016年12月7日至8日,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運用新媒體新技術使工作活起來,推動思想政治工作傳統優勢同信息技術高度融合,增強時代感和吸引力。當前,新媒體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帶來了機遇和挑戰,這些已經形成共識。如何因勢而新,充分運用新媒體,做好新時期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已經成為這個時代一個重要的現實性課題。

一、健全一個機構,整合各種新媒體教育資源

目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媒體平台很多,宣傳部門、組織部門、黨校、學生處、團委、思想政治教育理論課和哲學社會科學課教學部門、其他職能部門以及各二級單位、一些教師都有自己的新媒體平台,比如校園網、官方微博、公眾號、微視頻、QQ、微信群、論壇等,這些平台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發揮著積極的作用。但總體來看,力量分散,聲音不大,效果不佳。為了有效發揮這些新媒體資源和力量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高校有必要成立一個與新媒體思想政治工作相關的領導小組,由校級領導牽頭,成員覆蓋所有職能部門和二級單位,小組下設職能機構,也可以挂靠在學生處或者黨委宣傳部。當然,這種嘗試在一些高校已經開始,比如2014年12月,北京大學在學生工作系統現有組織力量的基礎上,整合其他系統的各種力量資源,批准成立了北京大學網絡文化建設與網絡思想政治教育領導小組,並推出了新青年網絡文化工作室這一極富時代特點的工作試點模式。領導和職能機構建立以后,應該在“整合、教育、創新”三個方面發展。

1.整合。這裡的整合有兩層含義,一是整合新媒體教育資源,統一管理。應該將所有具有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新媒體平台統一到一個大平台。現在很多部門設置了新媒體教育平台,但是疏於管理,少有吸引力。新媒體的首要功能是傳播功能,有些平台在教育方面發揮作用較小,但是傳播的作用不能忽視,在某種程度上它們傳遞了不作為、敷衍應付等價值觀。將各種新媒體平台整合到一起,不僅可以監督所有平台的教育導向,而且可以監督平台的有效運營,也便於學生參與和獲取信息,學生的所有問題都能在這個平台得到一站式解決。二是通過這個平台整合教育力量,形成教育合力。新媒體具有覆蓋面寬、溝通聯系方便等特點,可以打破時空的限制,使學校、家庭、社會的力量在新媒體平台得到整合,從而實現資源共享,合力無限。

2.教育。教育是多媒體思想政治教育領導和職能機構的核心功能。運用新媒體進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發揮新媒體的優勢,提高其時代性和吸引力。因此,要充分利用整合后的新媒體平台,在兩方面加大力度,一是開發更多具有趣味性、思想性的教育資源。組織思想政治理論課、計算機和多媒體等專業課程,教師和宣傳、組織、學生處、網絡信息等部門人員集體攻關開發思想政治理論課、哲學社會科學課、時事熱點的視頻、短劇等,並將這種融合文字、圖像和聲音的教育資源置入新媒體平台,用形式和內容將學生吸引過來,主動參與討論、互動與反饋,從而增強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二是主動設置教育議題。設置議題的目的是為了吸引學生參與進來,對一些熱點問題進行充分的討論,使相關議題越辨越明。

3.創新。高校通過新媒體平台開展思想政治教育,已經成為一種趨勢,一種時代性的教育途徑。但是在實際運行過程中,還存在吸引力不夠,效果不好的現象。高校新媒體思想政治教育機構要正視這些問題,依托QQ、微信、微博、公眾號等新媒體工具進行思想政治教育途徑的創新。北京印刷學院有一個傳統的思想政治教育品牌《青春榜樣》,一直以來受到大學生的認可和喜愛,但是受眾面比較窄。2016年,學校團委嘗試做了一期《青春榜樣》主題宣講會的在線直播,同時觀看人數達到70.6萬人次,點贊人數109萬,充分發揮了榜樣的示范作用和新媒體的傳播效應,實現了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最大化。所以,創新利用新的傳播手段,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帶來的改變是巨大的。

二、發動兩支隊伍,主動融入大學生的新媒體“圈子”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2017年1月22日發布的第39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6年12月,我國網民達到7.31億,網民中學生群體規模最大,佔比為25.0%。從這個數據可以看出,當代大學生基本上都是不折不扣的“網絡公民”。大學生對網絡的依賴度、信任度越來越高,網絡已經成為大學生每天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對象的學生們已然被這樣一種“社會大遷移”,遷移到了另外一個小社會中。這種“遷移”,無論是從時間上、空間上,還是從力度上、深度上,都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提出非常高的教育要求。但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力量畢竟有限,要覆蓋全校所有學生,關注所有學生,難度可想而知,所以,要充分發動和建設好其他思想政治教育力量,融入大學生的新媒體“圈子”中去。

1.將大學生朋輩發展成為思想政治教育者。在新媒體環境中,人人都成為信息的制造者和傳播者,學生自由發布言論、進行網絡社交。一些大學生隨時隨地上網,隨時隨地發表言論、看法,甚至會發表一些具有煽動性、不實性的言論,如果沒有很好的引導,就可能在短時間內通過網絡傳播出去,形成網絡輿情,影響學校和社會的穩定。由於思想政治教育力量的明顯不足,要充分發揮大學生朋輩在輿情引導方面的優勢,在BBS、論壇、微信群以及微信好友等平台,傳遞正能量,引導正方向,及時將一些網絡輿情匯總,供學校分析研判。學校也要加強對這些優秀的大學生朋輩群體進行培訓、指導,提高他們的思想政治理論水平和分析判斷能力,充分發揮他們在新媒體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2.將所有教職員工發展成為思想政治教育者。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強調,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實現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因此,在新媒體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充分發動所有教職員工,包括管理者、教學者和服務者都參與到新媒體思想政治教育中來。首先,教職員工都要密切關注思想政治教育大平台的建設,主動參與其中。對大學生在平台上的一系列問題要給予及時、積極、正面的解決和引導。其次,鼓勵教育工作者利用新媒體平台,與學生建立互相關注的模式。教師通過平台不時地推送正能量的思想政治教育信息,同時深入地融入大學生的新媒體“圈子”中去,做到“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不斷提高學生思想水平、政治覺悟、道德品質、文化素養,讓學生成為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人才”。

三、注重三個原則,提高新媒體思想政治教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1.注重內容為王原則。新媒體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結合,其實質是運用新媒體的傳播功能和技術手段,實現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最大效能。也就是說,新媒體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目的是傳遞思想政治教育內容,提高大學生的思想政治素質。根據傳播學“沉默的螺旋”理論,就是人們在表達自己想法和觀點的時候,如果看到自己贊同的觀點,並且受到廣泛歡迎,就會積極參與進來,這類觀點越發大膽地發表和擴散﹔而發覺某一觀點無人或很少有人理會(有時會有群起而攻之的遭遇),即使自己贊同它,也會保持沉默。意見一方的沉默造成另一方意見的增勢,如此循環往復,便形成一方的聲音越來越強大,另一方越來越沉默下去的螺旋發展過程。由於新媒體傳播注重受眾的參與性和交互性,發布者和受眾之間的角色實際是相對的,發布者和受眾在同一個平台相互討論、表達,“沉默的螺旋”理論在新媒體傳播中更加明顯。正是因為這樣,“內容為王”在新媒體傳播中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基於此,在運用新媒體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過程中,一定要注重“內容為王”的原則,一是要重視新媒體平台內容的選擇。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內容豐富,覆蓋面寬,涵蓋了政治教育、思想教育,道德教育、心理教育等大學生成長和發展的很多內容。而我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須“為人民服務,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服務,為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服務,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因此必須旗幟鮮明地“堅持正確政治方向”。運用新媒體進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內容重點也應該是政治教育。在選擇平台內容時,要充分考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教育重點,較多設置有關政治教育的內容。二是在教育引導時,必須觀點明確,方向正確,內容具體。按照“沉默的螺旋”理論,如果在議題設置后,沒有具體的內容和引導跟上,就可能跑偏跑反,不僅起不到教育的作用,反而引起更大的困惑、迷茫甚至更為嚴重的效果。這時一定要充分發揮一些政治覺悟高,理論水平扎實的思政教育工作者和學生朋輩的引導功能,大膽回應,正確回應,強勢回應,充分贏得話語權,引導學生對正確健康的觀點入腦入心。

2.注重平等互動原則。新媒體與傳統的教育方式最大的一個區別是其開放性、私密性、隱匿性。學生可以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體平台展開互動,無所顧忌地暢談自己的想法。這時學生並不知道和自己討論的是老師還是同學,這樣也不會存在平時的敬畏和擔憂,氣氛是輕鬆的,這也正是新媒體思想政治教育的魅力所在。作為思想政治教育者,在新媒體平台上,必須放下架子,彎下身子,與學生以平等的身份進行互動、討論。這種平等互動,要求思想政治教育者要學會運用學生的語言,將冗長、單調的理論翻轉為活潑、通俗的表達,來回應學生,引導學生。

3.注重媒體融合原則。2014年8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上的講話中強調,要堅持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優勢互補、一體發展。因此,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過程中,我們在重視運用新媒體的同時,也要注重傳統媒體對思想者政治教育的作用。傳統媒體具有更加直觀、具體的特點,在思想政治教育過程中是不可替代的。在高校校園裡,校報、電子顯示屏、宣傳櫥窗、條幅甚至教室宿舍、食堂餐桌上的宣傳標語,都承載了眾多的思想政治教育內容。要注重將新媒體和校園的傳統媒體緊密融合起來,做到互相搭台,一起唱戲,將新媒體傳播中討論的成果通過傳統媒體表現出來,將傳統媒體的內容通過新媒體傳播出去,互相促進、互相推動,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內容立體式、全方位地呈現在大學生面前,充分提高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性。(作者系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博士研究生)

參考文獻

[1]習近平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強調: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 開創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新局面[N].人民日報,2016-12-09.

[2]葉靜漪.傳承與變革——北京大學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十年回顧與未來展望[J].北京教育:德育,2015(01).

[3]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第39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EB/OL].(2017-01-22)[2017-03-07].http://www.cnnic.net.cn/hlwfzyj/hlwxzbg/hlwtjbg/201701/t20170122_66437.htm.

[4]宋紅岩.媒介嬗變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走向[J].思想教育研究,2010(02). 

(責編:石思嘉(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